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物联网:MCU整合无线技术成趋势在处理器性能与无线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物联网有望在未来几年快速走进我们的生活。微控制器(mcu)作为物联网的核心零组件,无论在市场规模上还是技术上都将获得进一步发展。物

1、物联网:MCU整合无线技术成趋势

在处理器性能与无线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物联网有望在未来几年快速走进我们的生活。微控制器(mcu)作为物联网的核心零组件,无论在市场规模上还是技术上都将获得进一步发展。物联网的宗旨是万物皆可联网,借以构成庞大的应用系统,并打造智慧的生活环境。因此,物联网设备势必需要具备联网能力,同时还要兼顾成本和功耗。这一需求促使无线微控制器解决方案势力抬头。众多mcu大厂都注意到这一趋势,开始整合蓝牙、wifi、zigbee等通信技术于系统单芯片(soc)中,并逐渐扩展产品组合。

物联网:MCU整合无线技术成趋势

21ic编辑视点:物联网应用对mcu的处理能力、外设配置和成本价格都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越来越多的物联网互联型应用要求mcu具备优异的性能和实时响应速度。另外,物联网要求mcu内置较大容量的flash和ram空间,并集成丰富的通信接口组合,来满足系统及多个外设同时运行的资源需求。成本价格更是决定物联网终端能否大量普及的重要因素。所以,从多方面因素来看,MCU整合无线技术、传感器会是一种趋势。

 

2、4G芯片之困:高通大胃难填 联发科低价难抬

在工信部放行了LTE混合组网实验之后,国内4G市场升温明显。本周二,联发科在深圳正式发布了其首款支持4G网络制式的真八核芯片方案MT6595,同时还曝光了其首款64位处理器架构的4G真八核芯片MT6795。至此,联发科在手机芯片市场上最热门的4G、八核、64位等概念上都成功实现了产品应对,进而成功完成了芯片产品线的高端化转型。不过也因为如此,4G芯片市场的竞争也开始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白热化阶段。

4G芯片之困:高通大胃难填 联发科低价难抬

21ic编辑视点:作为今年中国通信市场的最大热点,4G的发展备受各方关注。但让终端厂商有些被动的是,虽然运营商4G终端定制的需求不断增长,但由于上游芯片供应商方面的不给力,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的4G芯片供应几乎被高通垄断。而对于联发科等这些厂商来说,抢占市场份额的需求都十分强烈,因此主推性价比机型仍然会是大势。

 

3、斯坦福大学研发团队提升太阳能电池效率 可自我冷却

光伏电池是比较有前途的替代能源之一。它们机械原理都很简单,没有运动部件,并且干净,无排放。不幸的是,因为过热关系,光伏电池效率较低,一般低于20%。现在,斯坦福大学的团队研发出专门的薄玻璃层,让太阳能电池可以自我冷却。斯坦福大学研发团队在普通太阳能电池表面附加了非常薄的一层特殊石英玻璃,其目的是无需任何能源来吸取电池面板表面热量。它基于一个事实,即不同波长的光具有不同的特性和不同的折射率。斯坦福大学的团队量身定制的石英玻璃层,允许可见光达到太阳能面板上,而热能以红外光的形式发送出去。

斯坦福大学研发团队提升太阳能电池效率 可自我冷却

21ic编辑视点:太阳能电池过热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效率急剧下降。据相关研究数据,太阳能电池温度每上升1摄氏度,效率就下降0.5%,同时,温度每增加10摄氏度,太阳能电池效率下降速度就会翻倍。太阳能电池由于技术还不太成熟,再加上市场炒作,以至供大于求,市场混乱不稳定。光伏电池产业正处于一个磨难期,受政策影响现在生产厂商都在观望等待。

 

4、中国认定高通垄断市场 罚款恐达12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很快会宣布美国通讯芯片商高通(Qualcomm)垄断中国行动晶片市场,罚款规模恐怕将高达12亿美元。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市场对高通业务前景产生疑虑,导致其股价重挫6.7%,收76.17美元。依中国反垄断法规定,政府有权要求受罚企业去年营收10%为罚金;截至去年9月的年度中,高通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约120亿美元,几乎占高通全球营收50%。业内人士认为,高通面临垄断重罚后,恐怕将调整专利授权结构与费用。

中国认定高通垄断市场 罚款恐达12亿美元

21ic编辑视点:中国发改委与改革委员会从2013年11月,就展开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除了向当地企业调查销售数据外,也曾3度约谈高通高层。高通此前也向中国产业链有所表示,比如与中芯国际达成战略合作、减免中国手机市场三模芯片的专利费用,宣布将在中国展开一系列的投资。罚款也好,投资也罢,其实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平衡点。国家政府的出面,一方面,是为抚平国内手机厂商的怨气,另一方面,更加鼓励注重技术的研发和积累。

 

5、海量A9芯片订单 苹果成台积电最大客户

根据一份来自供应链的报导,苹果即将成为台积电(TSMC)的最大合约客户,双方最主要的合作项目就是A系列芯片的生产封装,台积电将接到苹果大量的A系列芯片订单。iPhone在上一季度的销量为3520万台,iPad则是1330万台。也就是说,上一季度苹果一共卖出4850万台采用A7 芯片的设备,这个数字对于未来苹果芯片的订单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数字。iOS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火热不仅为苹果带来了巨额的收入,同时也让苹果合作伙伴的未来充满了活力,台积电正是这样的一家厂商。

海量A9芯片订单 苹果成台积电最大客户

21ic编辑视点:此前,路透社透露,苹果很有可能选择三星作为其14纳米芯片的供应商,而不是此前所报导的台积电。不过,从目前来看,由于苹果A芯片需求量巨大,台积电将有很大机会获得苹果不少订单。另一方面,苹果也必然会降低对三星代工芯片的依赖,削减三星代工订单,为提升产能苹果有将很可能会将大量订单给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empirenews.page--]

 

6、特斯拉不再独霸天下 智能汽车业或重新洗牌

7月23日,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无独有偶,几乎就在同时,百度方面也宣布,已在年初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计划,该项目由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负责。而在阿里巴巴、百度发布宏大计划之前,5月5日,腾讯首款车联网产品“路宝盒子”已然上线,主攻车载自动诊断系统。

特斯拉不再独霸天下 智能汽车业或重新洗牌

21ic编辑视点:互联网企业布局汽车产业,正以互联网思维变革传统汽车产业。汽车智能革命是一场空前‘跨界’的盛宴,涉及汽车制造公司、汽车经销商、车联网运营公司、电子公司、软件公司、通信服务商等。由于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可能给相关公司带来几倍乃至数十倍的增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从世界上第一颗DSP诞生至今30年来,国际一线老牌芯片厂商长期占据领先技术和市场地位,国内芯片厂商在DSP上的声量很小。然而经过了6年的沉心打磨之后,湖南进芯电子开始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凭借着更贴近中国本土特色的差异化产...

关键字: DSP MCU 电机控制 进芯电子

· Ceva-Waves™ Links™ IP系列提供完全集成的多协议连接解决方案,包括Wi-Fi、蓝牙、UWB、Thread、Zigbee和Matter,为下一代连接协议丰富的MCU和SoC简化开发工作并加快上市时间

关键字: 人工智能 MCU SoC

据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高等法院最新公布的文件,苹果公司近日起诉了一位名为Andrew Aude的前员工,指控其向媒体和其他科技公司泄露敏感信息,违反了公司保密协议和劳工法,苹果寻求超过2.5万美元的损失赔偿。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根据苹果公司于4月5日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文件,其在加州解雇了600多名员工,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终止了汽车和智能手表显示屏项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售了价值超过3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关键字: 苹果 裁员 库克 股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嵌入式开发板是嵌入式系统开发的重要硬件平台,它集成了微处理器(或微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以及其他必要的外围电路,主要用于开发、测试、验证嵌入式软件和硬件设计方案。本文将详细介绍嵌入式开发板的基本构造原理、核心组件...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板 MC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