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英飞凌打响第一枪 半导体产业或掀整并潮德国芯片厂英飞凌(Infineon)近日宣布将收购美商国际整流器公司(International Rectifier),藉以为切入新业务领域作策略布局。International Rectifier为全球功率半导体和管

1、英飞凌打响第一枪 半导体产业或掀整并潮

德国芯片厂英飞凌(Infineon)近日宣布将收购美商国际整流器公司(International Rectifier),藉以为切入新业务领域作策略布局。International Rectifier为全球功率半导体和管理方案领导厂商,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脑、节能设备、照明、汽车、航太与国防设施等。分析师认为英飞凌此举或许会引发电源管理半导体业的并购潮,并点名触控解决方案大厂Atmel、电源管理IC大厂快捷半导体(Fairchild Semiconductor)可能遭到收购。

21ic新闻大爆炸:英飞凌打响第一枪 半导体产业或掀整并潮

21ic编辑视点:看来除了国内半导体掀起整并潮,国际上也是如此。英飞凌买下国际整流器公司,提升了该公司在电源管理芯片产业的能见度。电源管理芯片业适合结构整并,业者能从整合和扩增规模中,轻易取得综效。比如能整合旧产能,扩充更具规模效益;减少重覆销售和高阶管理人员;在利基市场中,稳定价格和毛利;降低税率等。

 

2、台积电扩容晶圆厂 将提前量产苹果A9处理器

国外媒体报道,为了进一步加强产能,台积电正在扩容自己的16nm晶圆厂,扩容后台积电的16nm晶圆产能将达到每月5万片。目前台积电和三星同为苹果iPhone和iPad机型处理器供应商,由于存在竞争,苹果与三星的合作关系比较紧张,台积电在提升产能后将有助于他从苹果手中抢到更多原本应属于三星的部分。目前,GlobalFoundries、台积电,英特尔有望争夺苹果60%的A9处理器订单,而三星将负责40%的A9处理器订单。

21ic新闻大爆炸:英飞凌打响第一枪 半导体产业或掀整并潮

21ic编辑视点:值得注意的是,A8芯片已经量产了,作为苹果的下一代A9芯片。野心勃勃的台积电正积极准备扩充产能备战。看来苹果与台积电可能早已就A9芯片产能问题商谈过了,不然台积电也不会贸然扩充产能,无风不起浪嘛。台积电有了苹果芯片的大单其市场地位将会更为牢固。近期中芯国际已经进入28纳米了,台积电步入16纳米,英特尔更是进入14纳米,国内厂商还得继续加油啊。

 

3、联发科高通引发4G芯片价格战

全球手机芯片龙头高通抢攻第四代移动通信(4G)商机,传祭出低价战,明年首季量产的4G新芯片,售价将跌破10美元大关,联发科也可能跟进,预料将加速4G手机低价化,今年低价4G手机售价大约是5,000元,明年可能下探3,000元。面对高通祭出低价战,业界传出,联发科内部下达「动员令」,全力跟进,规划生产同等级的芯片,且量产时间要比高通早,「甚至提前一周都好」,不让高通继续在4G享有优势。

21ic新闻大爆炸:英飞凌打响第一枪 半导体产业或掀整并潮

21ic编辑视点:由于联发科在大陆3G市场快速抢进,成功取得五成以上市占,高通为不让联发科于4G市场复制3G的成功经验,今年下半年起全力防堵,主要是以低价策略抢单。随著两岸4G执照均已发放,开始进入冲刺4G手机销售量,尤其是内需市场规模大的大陆,更是兵家必争之地,而联发科、高通等大厂商的积极抢进也有助加速4G手机低价化。

 

4、等离子电视或成历史 LG宣布将停产

据韩联社8月26日消息,等离子电视时代走向终点!韩国第二大电视制造商LG 电子宣布,因需求大减,近期内将停止生产等离子面板电视(plasma display panel TV)。LG 家庭娱乐部门主管Ha Hyun-hwoi 表示,内部正在调查等离子电视业务应于何时告终,近期内将发布正式声明。LG 看好OLED 前景,持续投入研发。该公司25 日宣布,本周将开始接受65 寸4K OLED 曲面电视预购,售价为1200 万韩元,预定9月出货。LG 家庭娱乐部门总裁河勋怀(Ha Hyun-hwoi)自信的表示,OLED 未来几年内将全面取代LCD 面板。

21ic新闻大爆炸:英飞凌打响第一枪 半导体产业或掀整并潮

21ic编辑视点:液晶电视和有机发光二极体电视兴起,等离子电视销售大不如前。三星、松下、LG相继终止等离子显示器业务,未来等离子电视大厂可能仅剩中国制造商长虹。 对于等离子电视来说,它们已经错过了东山再起的最佳时机,而对于众多还未崛起的家电品类来说,这个惨痛的教训,足以令那些厂商们警惕:任何时候不能忘记对于市场和消费者喜好的研究。

 

5、低压电器行业潜力“爆棚” 智能化是关键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在智能电网中电网建设以及智能化方面的投资共为1.5万亿元,即每年3000亿元左右,这无疑保证了低压电器的稳步增长,而城镇人口的快速增长也将拉动发电量和用电量的增长,低压电器未来市场发展空间会持续放大。

经过近10年研发,目前我国已经在第三代主要低压电器产品方面实现可通信,包括可通信万能式断路器、可通信塑壳式断路器、可通信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可通信交流接触器、可通信电动机保护器、可通信软起动器、可通信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等产品。通过一系列产品开发,使我国智能电器、可通信电器以及智能配电与控制系统相关技术跟上世界发展潮流。可见,低压电器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已经开始,今后将在智能电网、新能源工程等领域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21ic新闻大爆炸:英飞凌打响第一枪 半导体产业或掀整并潮

21ic编辑视点:ABB、西门子、通用电气和施耐德电气在高端低压电器市场上一直占据着技术水平优势,而这恰恰是中国低压电器行业所缺乏的,国内的低压电器生产商普遍规模较小,创新能力不足,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因此,国内低压电器抓住机遇的关键,还是要全面进行智能化改革。

 

6、LED国产化是大势所趋 不可逆转

关税传闻目前仍有待进一步验证,还没有官方的准确信息。此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会见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考察团一行时表示,台商在大陆很多地方拥有“超国民待遇”,这部分要逐渐取消。再到近期一系列反垄断事件以及国家层面对半导体产业强力的扶植态度,LED行业也有可能成为官方扶持方向。如果未来关税真的提高,此举将进一步限制对国外及台湾的LED产品进口,都台企造成重大冲击,更大限度地保护国内LED企业。

21ic新闻大爆炸:英飞凌打响第一枪 半导体产业或掀整并潮

21ic编辑视点:继2013年LED照明市场恢复增长后,受美国、欧盟等地区的影响,未来3-4年内LED市场将进入黄金发展期。而我国作为LED的消费大国,LED市场规模巨大。国产LED厂商已拥有绝佳的市场优势,再加上近年来技术的积累,LED大陆企业整体竞争力超越台企。另外,政府扶持国家半导体产业的趋势。LED国产化的春风即将要到来了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26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代工厂台积电(TSMC)的3纳米制程产能备受苹果、英特尔和AMD等大客户青睐,订单持续火爆,台积电的3nm收入也借此持续增长。

关键字: 台积电 28nm 晶圆体

Holtek新推出BS21xC-x系列Touch Key周边IC,主要特色为高性价比。相较BS81xC-x系列产品维持一样良好的抗电源噪声干扰能力(CS)、应用不须额外元件、低功耗、具备开发便利性高等特点,适用于各类触控...

关键字: 触控电子产品 IC

3月19日消息,GTC 2024大会上,NVIDA正式宣布,为加快下一代先进半导体芯片的制造速度并克服物理限制,TSMC (台积电)和Synopsys(新思科技)将在生产中率先使用NVIDIA计算光刻平台。

关键字: 台积电 28nm 晶圆体

业内消息,AI年度大会英伟达GTC将于美国西部时间3月17日登场,市场预估H200及B100将提前发布抢市。据了解,H200及新一代B100将分别采台积电4nm及3nm制程,H200将于第二季上市,传闻B100采用Chi...

关键字: 英伟达 芯片 台积电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厂商开始重视低功耗设计,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优化应用方案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作为行业的引领者,PI在该领域内必然不会缺席,其最近推出的InnoMux-2™系列单级独立稳压的多路输出离线式电源IC...

关键字: PI IC 电源开关

3月5日消息,日前,欧盟对苹果公司处以18.4亿欧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原因是其在音乐流媒体应用分发市场中滥用主导地位。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3月4日消息,AMD处理器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现在第一次看到了未来APU的代号名字,非常特殊,叫做——“Sound Wave”(声波)。

关键字: 3nm 台积电 晶圆体

2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在谈及苹果公司汽车项目的起源时称,部分原因是为了防止工程师跳槽到特斯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2024年2月26日,慕尼黑和台北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OTCQX代码:IFNNY)和日月光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AIEX代码:3711/ NYSE代码:ASX)近日宣布签署最终协议。根据协议...

关键字: 半导体 英飞凌

业内消息,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日本政府将为台积电熊本第二工厂提供约7300亿日元(当前约合349.2亿人民币)的补贴。此前,传言台积电计划向熊本第二工厂投资高达2万亿日元,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洲,尤其是日本的芯片制造业务。

关键字: 台积电 台积电熊本工厂 日本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