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国家千亿集成电路基金问世 两大芯片集团成型近日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将问世,“大家称之为‘大基金’(总额约1250亿),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立,基金公司也正在组建之中。根据国务院

1、国家千亿集成电路基金问世 两大芯片集团成型

近日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将问世,“大家称之为‘大基金’(总额约1250亿),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立,基金公司也正在组建之中。根据国务院要求,十一之前,基金公司要完成注册手续,十月底之前,公司完成注资。目前公司有十个左右的国字头发起人,国开金融、财政部将注资700亿至800亿,其余的发起人还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紫光通信等等。基金公司下一步还会将向更多社会资本开放。此消息还未获得相关政府部门官方确认。

国家千亿集成电路基金问世 两大芯片集团成型

除地方政府之外,资本市场也迅速参与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变革浪潮。在收购了展讯、锐迪科后,国内最大的通信芯片设计企业紫光集团在实力和信心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紫光希望能成为一家世界级的芯片巨头,五年内超过联发科成为大陆第一个市值过千亿人民币的芯片公司。另一家航母级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国内唯一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EDA工具和工艺研发等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的企业。通过整合与并购,CEC在集成电路产业成为另一极的趋势愈发明显。

21ic点评:加油中国“芯”,待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全面崛起之日,就是你们功成名就之时。

 

2、英特尔:苹果或将会采用英特尔基频芯片

近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高通一直是苹果iPhone 首要的移动通讯芯片供应商。不过,英特尔似乎打算打破这个局面,认为苹果迟早会跳槽、投入自身的怀抱。英特尔韩国总裁表示,苹果、LG 电子等全球智能手机大厂有很高的机率会在未来使用英特尔的基频芯片。

英特尔:苹果或将会采用英特尔基频芯片

尽管如此,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统计显示,2014年第一季高通、联发科与展讯的市占率分别为66%、15%与5%,英特尔则滑落到第4 名。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Sravan Kundojjala 表示,这是过去三年来英特尔的基频处理器营收市占首度掉出前三名,主因其2G、3G 基频处理器出货量在Q1 锐减。 另外,分析师也建议,英特尔若想要提振移动芯片事业,并购联发科将是最好的方法,且可能2-3 年内就有执行这个计划的必要性。

21ic点评: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移动市场几近饱和,战略终究要时势来配合。

 

3、除了CPU,三星正在造自己的GPU!

移动SoC领域内,CPU、GPU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CPU几乎全部是购买ARM授权,直接套用或者二次开发,GPU则是百花齐放:称王称霸的Imagination PowerVR、性能彪悍的高通Adreno、逐渐崛起的ARM Mali、努力挣扎的NVIDIA GeForce……如今,三星也在搞自己的移动GPU了。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了多家硅谷公司和多名内部人士的确认。

除了CPU,三星正在造自己的GPU

三星几乎拥有整个产业链,CPU也有属于自己的Exynos,但一直都没有相配合的GPU,只能在PowerVR、Mali之间选择。当然了,即便是Exynos也不能完全称霸三星自己的手机,一直都在和高通骁龙“唱双簧”。

21ic点评:有了自己的CPU,怎么能没有GPU呢?这不,三星马上开始自力更生了。

 

4、华为荣耀牵手特斯拉 智能手机将成车钥匙

日前,华为荣耀通过官方微博表示7天后将和特斯拉有大动作,但并没有透露具体是哪方面合作。对此,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通过合作,特斯拉车主未来可通过华为荣耀手机启动汽车。

据悉,早在上月,特斯拉Model S轿车的6.0升级版软件已让智能手机成为车钥匙的可能变为现实。该功能通过特斯拉官方应用程序实现,为了安全起见,目前只能在苹果的iPhone 5s上操作,而且在使用时需通过指纹验证。此前,该应用程序也可以让手机启动汽车,但同时仍需要车钥匙进一步操作。目前,该软件仍在进行beta版测试中,华为荣耀是否会成为特斯拉智能手机车钥匙商用的首个手机厂商,一切18日自会揭晓。

华为荣耀牵手特斯拉 智能手机将成车钥匙

21ic点评:像007一样,用手机遥控汽车的时代不远了吧。

 

5、CPU与GPU合二为一 将技术与美嵌入生活

AMD是全球主流x86处理器供应商之一,同时,AMD也是全球仅有的两家消费级独立图形芯片生产者之一。而当CPU与GPU合二为一,我们得到了APU。在典型的传统计算机架构中,CPU与GPU之间通过PCI-E总线进行通讯,同时,两者都必须配有相互独立的内存系统(CPU使用内存,GPU使用显存)。而两者之间的每一次通讯和协作都不可避免的要经过成百上千个时钟周期的等待,因为两套系统间存在频率差异、结构差异以及总线延迟等等因素。

而当CPU与GPU融合形成APU,整套计算系统则只需使用一套统一的内存系统,而传统的系统总线也被集成到CPU内部。这意味着所有两者之间通讯的效率都将获得质的提升。换而言之,我们得到了一套结构更简单、性能更强大、成本更低廉的计算系统。

<strong>CPU</strong>与<strong>GPU</strong>合二为一 将技术与美嵌入生活

21ic点评:天下之势,分久必合。

 

6、高大上的另类演绎:垃圾箱上装传感器?

为推进绿色环保智能城市计划,西班牙巴塞罗那正计划着给垃圾箱上装传感器!具体来说,就是在每个垃圾回收箱的顶部和底部,分别装一个容量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随着垃圾投入量的增加,两个传感器每5分钟就自动感应桶内垃圾与桶容量之间的关系,当桶内垃圾快要装满时,即以无线网络传输的方式将信息反馈到垃圾处理控制中心。根据传感器的回馈信息,垃圾收集中心制定数据库,安排工作人员、分配垃圾运输车的出行频率和路线,最终使得垃圾的处理效率提高。此外,在垃圾箱上还装有着气味传感器,如果垃圾箱的气味超出正常标准,传感器会自动发出警报进行提醒。

高大上的另类演绎:垃圾箱上装传感器?

21ic点评:垃圾箱上装传感器?这样的垃圾箱也太“高段位”了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具备执行“有用的”工厂任务的能力,并有望在2025年底前推向市场。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ILaS收发器INLT220Q集成 DC/DC 控制器,为汽车内饰和功能照明应用提供直接电池供电

关键字: LED照明 传感器 集成电路

近日媒体Business Insider透露称,微软目前正在疯狂囤货GPU,目标在2024年12月前达到180万片。微软本次采购的 GPU 主要来自英伟达公司,不过微软也计划采购 AMD 等其它公司的 GPU 进行扩充。

关键字: 微软 GPU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4月17日消息,斯坦福大学近日发布《2024年AI指数报告》(AI Index Report 2024),凭借AI在大规模胰腺癌早筛上的创新突破,阿里达摩院(湖畔实验室)医疗AI入选科学与医疗领域的年度亮点研究(High...

关键字: AI 人工智能 集成电路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人工智能是集合众多方向的综合性学科,在诸多应用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1]。随着航空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面向开放式机载智能交互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解决诸多问题。例如智能感知、辅助决策等,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多...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CIe CPU

联发科官方近日宣布,天玑开发者大会(MDDC 2024)将于5月7日在深圳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以“AI予万物”为核心议题,旨在汇聚全球开发者智慧,共同探讨AI技术在多元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发展动向。届时,众多行业领袖与资深专家...

关键字: 生成式AI GPU 天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