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指纹识别也不安全:黑客称可通过照片复制指纹欧洲最大的黑客联盟“Chaos计算机俱乐部”表示,该组织已经可以通过几张手指照片复制出人们的指纹。在德国汉堡举行的第31届Chaos计算机俱乐部大会上,网名为

1、指纹识别也不安全:黑客称可通过照片复制指纹

欧洲最大的黑客联盟“Chaos计算机俱乐部”表示,该组织已经可以通过几张手指照片复制出人们的指纹。

在德国汉堡举行的第31届Chaos计算机俱乐部大会上,网名为“Starbug”的简恩·克里斯勒(Jan Krissler)介绍了,他如何复制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范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指纹。

众所周知,如果某人触摸了某个表面光洁的物体,例如玻璃和智能手机,那么可以通过这些物体去复制他的指纹。而克里斯勒此次展示的是,即使无法获得第一手被接触过的实物,指纹信息同样可以被获取。

克里斯勒表示,只要使用“相机拍摄的标准照片”,就可以获得某人的指纹。由于指纹可以被用于进行身份识别,因此他认为,“未来,政治人物出现在公开场合时将需要佩戴手套”。

克里斯勒表示,他使用了商业软件VeriFinger去提取指纹,而指纹来源是10月份一次公开发布会上范德莱恩手指的近距离照片。拍照者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拍摄,从而获得指纹的完整图像。

指纹识别也不安全 黑客称可通过照片复制指纹

编辑点评:在指纹识别正在成为智能手机的下一个标配的如火如荼发展之时,黑客联盟的这一声明无疑将给指纹应用的前景带来极大挑战。但是,小编依然相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作为个人独一无二的识别标志,指纹仍然比其他的识别码更安全。相信在未来的应用中,会考虑到这种非法获取指纹的方式,而添加密码或其他的信息安全辅助措施,以保证指纹识别的更好的安全性。

 

2、飞行过程中可自动充电 全球首架混合动力飞机诞生

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研制出全球首架混合动力飞机,其运作原理与混合动力汽车相同,能在飞行途中为电池自动充电, 能比柴油机节省30%燃料。

据报道,飞机日前在北安普敦试飞,在跑道滑行准备起飞时,曾“弹起”数次又落地,最后成功冲上逾1500英尺(约合457.2米)半空。不过目前只能维持飞行数分钟,距离投入实际应用还有一大段距离。

该单座位飞机由并联式混合动力电动引擎驱动,兼备柴油及电动马达,由剑桥大学工程师设计及制造、波音公司提供研究资金。由于起飞过程需较大动力,混合动力机在起飞时会同时使用柴油及电动马达,当到达航行高度,机师便可将电动马达调整至发电模式,马达就会为电池充电,或转至马达辅助模式以节省燃料。

报道说,此次飞机原型用上经改良的锂聚合物电池,有望成为未来电动飞机发展路向。

飞行过程中可自动充电 全球首架混合动力飞机诞生

编辑点评:特斯拉把电动的概念真正引入了交通工具中,从地上到天上,可能再到海里,变革正在发生。

 

3、三星抛弃安卓计划受阻:明年情景不乐观

对三星来说,2014年是艰难的一年,但2015年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面对来自其他安卓手机制造商的剧烈竞争,三星的利润暴跌,正处于拐点。它要么大量生产昂贵的同质化安卓手机和手表,眼睁睁看着廉价手机侵蚀它的份额,要么对其软件和服务进行创新,寻找新的方式让它的产品与竞争对手差异化。三星的计划是后者,但似乎裹足不前。

路透社上周对三星自创的手机操系统Tizen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该报道称,按计划三星今年至少推出一款Tizen手机。但Tizen遇到了一系列阻碍,三星未能在2014年底之前发布该操作系统。

三星Tizen项目是三星摆脱谷歌安卓的手段。各家制造商可以免费使用安卓系统,但条件是必须使用谷歌服务套件,包括Gmail、Google Maps以及Google Play应用商店。那意味着三星手机与中国制造商,比如小米的手机差别不大。但是用购买三星手机的一半价钱就能买到性能一样强劲的小米手机,小米等厂商的廉价策略让消费者放弃了昂贵的三星手机,导致三星利润下跌。

明年三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证明利润丰厚的Galaxy系列手机能比廉价安卓机提供更好更多的用户体验,而Tizen成为应对挑战的最强力方案。 但Tizen与安卓十分相似。在年初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展示的早期版本的Tizen手机,其风格和功能几乎与安卓手机完全一致,跟安卓手机的差别是它没有强劲的原生系统和谷歌提供的服务。让消费者购买这样的手机而不是安卓手机,难度有点大。

三星抛弃安卓计划受阻:明年情景不乐观

 

编辑点评:黑莓倒闭了,Windows Phone业绩平平,Tizen还有机会吗?

 

4、存储器市场暗流汹涌 新军RRAM加入

NAND闪存已经成为固态存储的霸主,不过它也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寿命随着工艺的先进化而不断缩短,TLC格式也引发了诸多质疑,因此研发一种可取而代之的新式非易失性存储技术势在必行。

从FRAM到相变式存储器,新选手不断涌现,但目前还未能挑战NAND的地位。直到最近,名为电阻式RAM的新贵出现了,它最被看好,三星、闪迪等巨头都在投入,不过,走在最前列的是一家美国创业公司Crossbar。

RRAM相较于NAND最大的优势就是更好的性能、寿命。NAND的读取延迟一般在几百微妙级别,Crossbar宣称他们可以做到最低50ns,也就是加快了上万倍。RRAM的编程/擦写循环更是可以达到数百万次,初期也能做到10万次左右,NAND闪存现在只有区区几千次。

令人欢欣鼓舞的最新消息是,Crossbar宣布他们的RRAM已经开始进入商业化阶段,也就是有了可用的成品芯片,并证明自己能够进入工厂量产。

Crossbar初期准备面向嵌入式市场,授权给ASIC、FPGA、SoC开发商,预计首个样品2015年初出炉,2015年底或2016年初量产。除了授权,Crossbar还在开发自己的芯片,容量和密度更高,大概会在2017年面世。[!--empirenews.page--]

除了Crossbar,闪存大厂美光也与索尼公司联合研发了可变电阻式ReRAM,只不过道路坎坷一些,从2007年出现后,几乎每年都会透露一些进展,但就是距离量产也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美光可变电阻式ReRAM和Crossbar RRAM有些类似,同样是非易失性存储,但是更强调电阻可变,同时为了区分,缩写也有所不同。

美光在IEEE IEDM 2014国际电子设备大会上上公布的原型采用了27nm CMOS工艺制造,三层铜线互连,单颗容量16Gb(2GB),内核面积168平方毫米。作为原型,它采用了DDR内存接口,但后期很容易替换。

存储器市场暗流汹涌 新军RRAM加入

编辑点评: 在诸多半导体器件中,存储器是最有希望头一个迈入下个时代的,无论哪种技术胜出,都可能成撬动行业的支点。

 

5、石墨烯提前点爆材料革命

石墨烯,这个以往更多出现在实验室的材料,一夜之间成为产业界“新宠”。从三星的移动手机、苹果的可穿戴设备,到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都出现了石墨烯材料的身影。

有人说,谁掌握了石墨烯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电子设备市场发展的关键。由于它可以让设备变得更薄更柔软,海外媒体认为石墨烯将成为苹果和三星的下一个战场。目前苹果、三星和谷歌已经在竞争收购,欲将这种材料用于移动和可穿戴设备中的相关知识产权都收入囊中。

电动车“教父”马斯克的野心是,不久以后实现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达500英里的目标,因为石墨烯基阳极材料可将现有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和输出功率提高三倍。 马斯克的野心点燃了全球的暗战。日本火速研发出特制的石墨烯材料替代铂作为催化剂,可大幅降低电动车电池成本。西班牙Graphenano公司计划于2015年将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投入生产,并与德国两家汽车巨头合作,本月投入试验。

在中国,石墨烯得到高层的特别关注。有消息称,工信部等计划将石墨烯写入“十三五”新材料规划。

石墨烯提前点爆材料革命

 

编辑点评:从远古时期的石头、青铜、瓷、纸开始,历史上,每一次革命性的新材料的出现都推动着人类社会发生巨变,想一想上个世纪的半导体材料,石墨烯会是21世纪的那个革命材料吗?

 

6、300Mbps的下载速度 韩国三频段LTE-A商用

韩国电信运营商SK Telecom周日对外表示,公司已经成功商用三频段LTA-A服务,这是SK Telecom第五代电信网络的一部分。

三频段LTE-A服务能够在28秒内下载完成1G的电影,速度达到300Mbps。这比韩国现有的第四代LTE快四倍,比3G快21倍。

这是SK Telecom与合作伙伴爱立信、高通在一月份开发出全球第一个“LTE-A三频段载波聚合”(LTE-Advanced 3 Band Carrier Aggregation)技术之后的示范性商用服务。

三频段LTE-A能够更快的传输数据和通信原因是它聚集了三个不同的频段(20MHz+10MHz+10MHz)合而为一。

韩国三星电子表示他们已经推出的能在三频段LTE-A环境下使用的Galaxy Note 4 S-LTE。同时,韩国第二大运营商KT也将推出适合300Mbps下载速率的三频段LTE-A X4消费者试用服务。而韩国第三大运营商LG Uplus预计在下个月与LG电子合作推出适用三频段LTE-A的移动设备。

300Mbps的下载速度 韩国三<strong>频段</strong>LTE-A商用

编辑点评:在通信技术的某些领域,韩国已经走在了前列,其开放的市场环境给了新技术充分发芽的土壤,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是能学到些什么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昨天日本知名半导体制造商豪雅光学(Hoya)在 3 月底遭到黑客勒索软件攻击,据称超过 170 万份内部文件流失,黑客同时向该公司勒索 1000 万美元(约 7260 万元人民币)赎金。

关键字: 日本.半导体制造商 黑客 勒索

业内消息,有媒体报道在苹果 Vision Pro 发布后的一天内,有安全研究人员发现了 visionOS 一个内核漏洞,为潜在的越狱和恶意软件留下后门。据了解,苹果新硬件的首次发布通常会有大量安全研究者和恶意软件开发人员...

关键字: 苹果 Vision Pro 黑客 崩溃

无线通信(Wireless communication)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无线通信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近些年信息通信领...

关键字: 无线通信 电磁波 频段

RFID和NFC一样吗?NFC从本质上与RFID没有太大区别,都是通过电磁信号来进行信息传递。但是相对来说RFID工作的频段更多,而NFC仅限于某一频段,RFID包含NFC,但NFC并不代表RFID。

关键字: NFC技术 RFID技术 频段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二维晶体,具有出色的导电性、热导性和力学性能。它的独特结构和优越特性使其成为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焦点研究对象。本文将介绍石墨烯的原理结构,并探讨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前景。

关键字: 石墨烯 二维晶体 导电性

本文将对石墨烯的发展现状进行详细分析。作为一种具有独特结构和优异性能的二维材料,石墨烯已经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和研究。文章将探讨石墨烯的制备方法、主要应用领域、市场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我们还将介绍一些主要的石墨烯研...

关键字: 石墨烯 二维材料 碳原子

(全球TMT2023年7月14日讯)“AI×Sensor”人工智能传感器供应商极豪科技宣布,搭载其侧边电容指纹识别芯片JV0104的荣耀全新折叠旗舰Magic V2发布。荣耀Magic V2系列首次将折叠屏的厚度拉入“...

关键字: MAGIC 芯片 荣耀 指纹识别

5G的低频段为6GHz以下(通常都使用3.4~3.7GHz频段,与目前通常使用的4G 网络的2-3GHz频段相差的距离并不远)。5G高频段为24GHz以上(25GHz - 52.6 GHz)。由于5G低频段便于实现,所以...

关键字: 通信 频段 5G

石墨烯被研究者和各大媒体誉为“新材料之王”,是人类已知强度高、韧性好、重量轻、透光率高、导电性佳的新型纳米材料。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知道几年前,石墨烯电池在电池行业中的热度更高,但最近缺乏了谈资,主流的电池还是锂电池,石墨烯...

关键字: 石墨烯 电池 锂电池

一个快速的电脉冲完全翻转了材料的电子特性,开辟了通往超快、受大脑启发的超导电子产品的途径。 物理学家发现了一种在魔角石墨烯中开启和关闭超导性的新方法。这一发现可能会导致超快、节能的超导晶体管用于“神经形态”电子产品,其...

关键字: 超导电子产品 石墨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