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深圳正在成为硬件创业者的好莱坞1月4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探访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总理称赞创客的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ldqu

1、深圳正在成为硬件创业者的好莱坞

1月4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探访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总理称赞创客的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意指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群体。柴火创客空间是深圳的创客们聚集的“创意会所”,他们会定期举办聚会活动,创客们在这里分享最近的战斗成果,或者关注最新的技术发展。

除了柴火创客空间,深圳还有众多这样的创客团队,这两年冉冉升起的无人机公司深圳大疆科技,便是创客成功的一个典型。

过去一年中,世界级的创客大佬借Maker Faire(大型创客聚会)、开放创新论坛等活动,频频光临深圳。更早些时候,全球最大桌面3D打印机供应商MakerBot联合创始人Zach Smith来到深圳,在华强北运营一个硬件创业孵化器,不断从美国挑选创客团队,在深圳将创意变成产品。

时下,深圳官方也正在寻找场地,希望打造更多类似柴火这样的创客空间。此外,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陆建透露,深圳也在讨论将科技研发资金拨出来一部分支持创客。所有的这一切都表明,深圳正在成为硬件创业者的好莱坞。

深圳正在成为硬件创业者的好莱坞

编辑点评:深圳具有强大的硬件产业链,同时又有一套完备的生态系统,如果再加上深圳政府的大力支持,势必将帮助他们大大降低创新的成本,使创客们更易走上成功的舞台。

 

2、小米发布智能家庭套装

1月18日消息,小米总裁林斌在极客公园主办的GIF 2015创新大会上发布了小米生态链的最新产品“智能家庭套装”,包括多功能网关、人体传感器、门窗传感器、无线开关等。

林斌介绍说,套装中的多功能网关采用了小米智能模块,连接ZigBee设备可以自组网并连接上小米云和其他智能设备。人体传感器则可以捕捉人或者动物的移动,自动探测、提醒家中情况。

套装中的门窗感应器则可以实时感知门窗开关状态,具备防盗功能和超低功耗,免工具安装;无线开关事实上是一个无线门铃,也是控制其他智能设备的开关,可以自定义铃声、开关等。

小米智能家庭套装由小米生态链的深圳绿米联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林斌在现场并未公布售价,只是宣布1月26日上午10点1元公测。

小米发布智能家庭套装

编辑点评:智能家居产品在发达国家的家庭中,应用很多,但是价格也不菲。小米的产品一向以高性价比著称,相信此次小米推出以安防为主的智能家庭套装,也将掀起一股热潮,让智能家居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3、可实现无痛测血糖的纹身贴纸

1月18日消息,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纳米工程师团队开发了一款新的可穿戴计算设备,能帮助糖尿病人以无痛的方式监控自己的血糖水平。

目前,糖尿病人每天需要多次针刺手指去测量血糖水平。这款设备中包含小型传感器,而特定形状的电极通过丝网印刷技术被印制在纹身贴纸上。通过在皮肤上施加特定的电压,该设备能够从皮肤中提取体液,而含有特定酶的传感器能够据此测量血糖浓度。

研究人员在7名病人身上对此进行了测试。在他们大量饮食后,这一设备获得了与传统针刺法类似的结果。

可实现无痛测血糖的纹身贴纸

编辑点评:借助传感器无痛测血糖的产品之前也有,但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准确度不够、引起皮肤过敏等。如果这款产品真能解决之前的问题,那将是无数糖尿病人的福音,他们将可以避免针刺的痛苦,并且还可以省去价格不菲的血糖试纸的费用。

 

4、比WiFi快10倍 全新无线技术WiGig将面世

今年,得益于全新的无线技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PC有望以10倍于Wi-Fi的速度收发数据。这是一种工作频率为60GHz的无线技术,称之为“WiGig”。包括苹果、微软及索尼在内的业界巨头已经为新标准的推出合作了数年之久,少数支持WiGig标准的产品现已面市。推着更多产品的推出,该技术有望于年内普及。

WiGig能够更快地传送数据,因其工作于更高的无线频率,能够对更多信息进行编码。目前的60 GHz协议所能支持的最大传输速率为7Gb/s,而目前最快的Wi-Fi协议所能达到的速率为433Mb/s,工作于5MHz频率下。大多数Wi-Fi网络则还在使用更慢的协议。

高通推出的最新骁龙移动处理器提供对WiGig的支持。其向客户提供的参考设计使用了60GHz无线芯片,而首批搭载骁龙810处理器的设备有望于2015年年中面市。

该技术也能够用来扩充蜂窝网络的容量。去年,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由希瑟·郑(Heather Zheng)领导的研究人员展示了一项技术,能够在户外超过100米的距离内实现高速连接。“我想,该技术的潜力在于其可以被部署到繁忙的十字路口或购物中心,”为该项目工作的本·赵(Ben Zhao)教授说道。

赵预测随着价格的进一步下降,60GHz技术有望实现更为广泛的用途。他与郑正在为谷歌测试一种新的技术,希望用其来取代大型数据中心中使用的某些缆线。他们同时发现,使用60 GHz技术的设备可以像雷达信号一样利用波束检测临近物体的位置和尺寸。

比WiFi快10倍 全新无线技术WiGig将面世

编辑点评:无线传输的速率越来越快,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是大家有没有觉得地球更像个大微波炉了……

 

5、2015全球半导体行业温和增长 收入增幅为5.4%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周四发布研究报告称,2015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入预计将达3580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5.4%,但仍然低于之前5.8%的增长预期。

半导体市场的增长动力包括智能手机专用标准电路ASSP,以及超移动PC和固态硬盘中使用的DRAM和NAND闪存芯片。

“由于DRAM恢复传统的降价方式,而整个行业需要消耗假期的过多库存,因此2015年的半导体收入增长可能较2014年的7.9%有所放缓。”Gartner研究总监乔·艾伦森(Jon Erensen)说,“由于供应短缺,DRAM价格在2014年基本保持坚挺,使之成为2014年增速最快的一类产品,收入增幅高达31.7%。2015年的DRAM供需可能平衡,预计年度DRAM收入增幅降至7.7%。”

从应用角度来看,智能手机、固态硬盘、超移动PC的收入都将实现最大幅度的增长。2015年,计算应用仍是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其次是无线和消费应用。合计来看,这三类设备在半导体总收入中的占比将超过三分之二,对半导体市场的整体增长影响最大。

2015年的工业电子领域有望超过整体市场和其他电子应用领域的增速,增幅达到9.1%。这一增长将主要受到工业和居民LED照明应用,以及智能城市项目的推动。除此之外,物联网仍将在2015年及以后对销量产生重要影响。

除了工业应用之外,无线应用(主要是手机)将成为2015年半导体市场最大的增长动力。但2015年的无线应用收入增长预期仍与上一季度的预测相同。

2015全球半导体行业温和增长 收入增幅为5.4%

编辑点评:半导体行业增长趋缓,预示着行业结构在进一步调整。在国内市场上,竞争将加剧,希望国内公司做好准备,能打出漂亮的防守反击。

 

6、高空织网 维珍、高通领投卫星互联网公司OneWeb

维珍(Virgin)与高通(Qualcomm)近日宣布,将领投OneWeb Ltd——由卫星互联网公司O3b Networks创始人格雷格·惠勒(Greg Wyler)创办的另一家卫星互联网公司。OneWeb志在建造并发射卫星,组成一个卫星群,直接向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投资规模尚未披露,但高通董事长保罗·雅各布斯(Paul Jacobs)与维珍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将加入OneWeb董事会。

该卫星群将由648个轻量级、低轨道、低延迟卫星组成,它们将与地面上的移动运营商合作,面向传统互联网架设成本过于昂贵的地区,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一方面维珍将成为OneWeb投资方之一,另一方面,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也将承接这些卫星的发射工作,届时将使用LauncherOne飞船,该飞船专为将商用卫星送入轨道而设计。

维珍银河已经宣布,该公司正在为LauncherOne项目积极招募人才,以准备服务于首个商业客户。LauncherOne眼下仍在建造之中,但引擎部分已经完工并进行过试射。

高空织网 维珍、高通领投卫星互联网公司OneWeb

 

编辑点评:卫星联网,让人想起了当年的烂尾工程——摩托罗拉公司的铱星计划,如何控制运营成本,将是这个项目未来最大的挑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介绍如何维护电脑硬件。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对电脑硬件故障的检修方法以及排除步骤予以介绍。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对电脑硬件予以介绍。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近日,国内高端存储品牌——佰维存储正式官宣与TES英雄联盟战队达成深度合作,成为TES官方唯一指定存储品牌。佰维存储与TES战队将携手共同助力中国电竞产业蓬勃发展,为电竞行业注入更多硬核科技元素,让更多的玩家感受专业电竞...

关键字: 硬件 存储

全新的卡片式设计:整个控制中心以卡片形式展现第三方连接状态,对应设备的相关功能以及其它硬件的终端设置,可在控制中心中进行统一管理。

关键字: 硬件 设备 终端

华为开发者大会是华为公司举办的年度盛会,旨在汇聚全球的开发者、合作伙伴和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和分享最新的技术趋势、开发工具和实践经验。华为开发者大会不仅是华为对外展示技术实力和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全球开发者生态发展...

关键字: 开发工具 华为 硬件

鸿蒙系统开发者需要学习哪些编程语言以及有哪些推荐,是一个复杂而多元的问题。鸿蒙系统,作为华为推出的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其开发者需要具备跨平台的开发能力、对硬件和软件的深入理解以及创新思维。

关键字: 鸿蒙系统 华为 硬件

嵌入式软件测试是针对嵌入式系统中的软件进行验证和验证的过程。嵌入式系统是集成在其他设备或系统中的计算机系统,例如汽车、医疗设备、家电等。为确保嵌入式软件的质量和可靠性,进行适当的测试是至关重要的。嵌入式软件测试是确保嵌入...

关键字: 嵌入式软件 计算机 硬件

嵌入式编程和PC编程是两种不同的编程领域,它们在硬件和软件层面上有着显著的区别。本文将对嵌入式编程和PC编程的不同之处进行详细的分析,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说明。

关键字: 嵌入式编程 PC编程 硬件

在众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基于硬件的数据处理加速是构建高性能、高效率智能系统的关键之处,因而市场上出现了诸如FPGA、GPU和xPU等许多通用或者面向特定应用(如NPU)的硬件加速器。尽管它们的性能和效率都高于通用处...

关键字: 软件 硬件 FPGA G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