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微软正式发布Android版Office套件微软上周四正式发布了Android版Office套件,该公司已拿掉了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中Android版Office应用的“预览版”(Preview)标签,从而首次针对Android平台完整发布了

1、微软正式发布Android版Office套件

微软上周四正式发布了Android版Office套件,该公司已拿掉了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中Android版Office应用的“预览版”(Preview)标签,从而首次针对Android平台完整发布了Word、Excel和PowerPoint应用。

通过这些新应用,用户将可在Android平板电脑上下载、浏览和编辑文件,并使用其他许多Office功能。

微软几周前面向Android平板电脑用户发布了预览版Office应用,这些应用的全球下载总量已达25万次。去年微软发布了iPhone和iPad版Office应用,其全球下载量已超过8000万次,目前在iOS应用商店中仍是排名前十的应用。跟iPad版Office套件很相似的是,Android用户将可免费下载这些应用,并免费享受基本的文件编辑和浏览功能。而如果用户想要使用更高级的功能,则需订阅Office 365服务,其包月价为6.99美元起。

微软正式发布Android版Office套件

编辑点评:微软这次真是做出了明智的举措!相比iOS,Android全球用户更为庞大,此次Android版Office套件的免费上架,将意味着微软可以不通过自己的平板、操作系统、手机,直接让成千上万的用户将Office下载到Android产品上!

 

2、12寸晶圆产能排行榜:三星第一台积电排第五

根据研调机构IC Insights最新统计,去年三星仍是全球12寸产能最多厂商。而在全球12寸产能名列前茅的厂商中,前四大仍都是存储器大厂,台积电则名列第五。

IC Insights指出,截至去年底台积电的12寸晶圆月产能已达43万片,占全球比重10.3%,也是纯晶圆代工业者当中,拥有最多12寸产能者。而在台积电的总产能中,12寸产能已占到44%,8寸占47%、6寸则占9%。

拥有全球第二大12寸产能的纯晶圆代工业者则是格罗方德,月产能达19.3万片、占全球比重4.6%。值得注意的是,格罗方德近年在12寸厂扩产动作非常积极,目前12寸产能已占其总产能的51%。拥有全球第三大12寸产能的纯晶圆代工业者则是联电,月产能为11万片、占全球比重2.6%。不过在联电总产能中,12寸仅占26%,8寸产能比重仍高达65%、6寸则占9%。

12寸晶圆产能排行榜:三星第一台积电排第五

编辑点评:半导体产业有着自身的发展曲线,产能和投资力度上下起伏,推动着半导体业螺旋式发展。近年来,相较8寸产能供给吃紧,业者对于12寸厂的扩产脚步相对积极。尤其是三星,在手机业务出现增长放缓时,再次倚重其半导体业务,名列第一也就不足为奇了。

 

3、德国研究人员研制出发电鞋 可边走路边发电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研究人员已研制出发电鞋,它可以在行走过程中收集电能。利用这项技术,人们可以通过无线传输器向随身佩戴的电子传感设备供电而无需使用电池。报道说,这一技术也为生产可以自动系鞋带的自动鞋提供了依据。发电鞋的发电装置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震动感应器”,当脚后跟碰触到地面时,它可以利用震动产生电能;另一部分是“摆动感应器”,当双脚晃动时,它可以利用摆动产生电能。

发电鞋的发电装置是利用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电能的。发电鞋的内部安装了磁铁和线圈,当人体带动磁铁运动时,磁铁产生的磁场通过静止的线圈,这时磁铁和线圈之间产生相对运动,线圈切割磁感线,从而产生感应电流。

研究人员表示,发电鞋产生的电能还不足以为智能手机供电,但是可以为小型传感器和发射器供电,由此可以开发一系列新的应用程序。

德国研究人员研制出发电鞋 可边走路边发电

编辑点评:为了满足可穿戴设备功耗的苛刻要求,器件供应商和系统设计者使出了浑身解数,以求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设备的功耗,如今,发电鞋的推出为他们打开了另一个思路:在降低设备功耗的同时,还可以想办法自发电,这样不就有了取之不尽的能源了吗?

 

4、显示屏的战争 LTPS Vs IGZO

IGZO的代表企业,夏普公司近日传出将对手机用面板进行减产措施,旗下龟山2厂中小尺寸面板产量调整至2014年底的4成左右,从每天投片1200片(约合手机面板每天600K产能)缩减掉700-800片。

据产业链消息,夏普除苹果外的主要客户基本上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品牌客户如小米等。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些品牌客户的中高端机型销售状况跟预期相比,异常惨淡,除延迟原本夏普已按计划生产出来的手机面板订单交付外,还大幅缩减了夏普的2015年春夏季的订单。

而这些品牌的中低端机型,基本上普遍采用了本土国产面板,同时台湾面板业者也积极对a-Si面板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利用简单成熟、成本低廉的a-Si技术来生产FHD面板供给这些品牌客户的中高端机型,像友达就已经切入小米的高端机型分食夏普的份额。

跟缩减产能规模的夏普对比,是台湾面板企业的基于LTPS(LowTemperaturePoly-silicon,低温多晶硅)技术产能扩产的冲锋号角。在服务中国大陆LTPS产线台干提供的信息暗示与AMOLED普及压力下,台湾面板企业也开始追随大陆厂商重启LTPS投资扩产计划。其中友达、群创已经开始为重启新厂投资广招工程师职员。

目前针对手机面板的LTPS产线,除群创和友达外,台海两岸在建的、计划重启LTPS投资计划的或计划新增的LTPS产线差不多有6条,预计到2016年,台海两岸投产的LTPS产线将会超过12条。

LTPS和IGZO是指两种不同的面板驱动背板技术,其中,LTPS背板是通过对传统非晶硅(a-Si)TFT-LCD背板增加激光处理制程来制造的,a-Si结构玻璃基板吸收准分子激光的能量后,会转变成为电子移动率比a-Si快200-300倍的多晶硅结构,最新的LTPS可以把驱动IC线路直接制作于面板上,元件数量能减少40%,连接部分能减少95%,极大的减少了产品出现故障的几率,让这种屏幕在能耗及耐用性方面都有极大改善。[!--empirenews.page--]

显示屏的战争 LTPS Vs IGZO

编辑点评:两种技术的较量,除了要在时间上占先机,还要看全盘布局的能力,谁的盟友多,谁能更多的让利益均沾,谁就能遍地开花。

 

5、水比金子贵 台湾半导体业受缺水影响

台湾半导体业,对于全球高科技产业影响重大。其中TSMC台积电、UMC台联电更是占据了全球过半的晶圆代工,客户中不乏苹果、高通这样的知名企业。半导体制造不光需要高技术,同时也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特别是对水资源尤其依赖。

典型的8英寸晶圆制造每小时耗水量超过250立方米,12英寸晶圆制造更是可以达到500立方米,而一家晶圆厂每月的产能在数万片至数十万片,用水量的需求将会相当巨大。

根据台湾水利署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台湾降雨量水平是自1947年来的新低。从去年11月份开始,台湾就在岛内南北两部分启动限水措施,对工业用水的限制尤其严格。那么,台积电、台联电这样的半导体厂商是否会受到影响呢?全球的芯片价格又是否会因此产生波动呢?

EEtimes报道称,斯坦伯恩斯公司的高级分析师Mark Li认为,缺水问题对台积电和台联电影响有限。毕竟这些公司很早就关注风险管理,水资源就是其中之一,这两家公司都已经提高了用水的再循环比例。目前TSMC台积电晶圆厂的循环用水比例已经达到了90%,台联电公司发言人也声称他们的循环用水比例达到了85-87%。

台湾半导体公司的经历其实可以给国内的半导体行业发展做个提醒,毕竟目前国内也在积极扶植半导体产业,但国内的水资源危机要更加严峻。

水比金子贵 台湾半导体业受缺水影响

编辑点评:宝岛台湾都缺水,那深处祖国内陆的半导体企业岂不是都该自己挖井了。半导体行业的光鲜背后,是对资源的大量占用。所以,不要光对外喊什么绿色节能,先把自己的能耗降下来,才是最要紧的。

 

6、谷歌研发癌症自主检测器 曾借助人皮做实验

谷歌正用合成皮肤甚至真人皮肤检测一项高新技术——能够主动侦查人体内癌细胞的腕带。

位于加州的谷歌X实验室负责研发工作,虽然还处在研究早期,但基础设想已经成熟。安德鲁•康拉德博士说:“设想你吃下一粒所谓的药片,药片中有很多叫做‘纳米粒子’的小东西。‘纳米粒子’非常小,一个红细胞就能装下2000个。‘纳米粒子’表面带有标记,能够附着在癌细胞上面。我们让‘纳米粒子’在你体内流动,寻找癌细胞。然后我们用带有磁性的腕带在手腕处收集它们,基本上等于问它们都看见了些什么。”

如今,科研人员用真人皮肤和合成皮肤制成手臂模型,辅助这项技术的研发工作。“纳米粒子”能够发出特定的光,附着癌细胞之后相当于将其“点亮”,而腕带的工作就是识别这些光。康拉德承认,这里面的确有真人皮肤,而皮肤的主人们在捐献之前均已知情。

康拉德表示,一般来说,传统医学是一步一个脚印式的缓慢发展,而谷歌X实验室希望做出飞跃式的科学成就。过去的医学相对被动,要等到病人生病求医,说“我胳膊疼”的时候才去诊断、治疗。如今,这些“纳米粒子”和腕带希望改变被动局面,主动出击,寻找癌细胞,防患于未然。康拉德还说:“我觉得这能够实现。希望只用几年,而不是几十年吧。”

隐私问题也被摆上桌面。有人质疑,人们放任这些“纳米粒子”在体内四处游走,监视自己,是不是有点奇怪?康拉德回应道:“放任随时试图杀死你的癌细胞在体内四处游走才奇怪呢。”

谷歌研发癌症自主检测器 曾借助人皮做实验

 

编辑点评:谷歌已经把搜索这个概念的外延扩大到了生命科学的领域,看来寻找外太空生命的重任,也非他莫属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上周谷歌公司解雇了28名员工,原因是这些员工在谷歌纽约和加州森尼维尔的办公室静坐10小时,抗议谷歌与以色列签订的价值12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

关键字: 云计算 谷歌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1日消息,Meta发布超级彪悍的大语言模型Llama 3之后,微软也很快推出了自己的新一代WizardLM2 8x22B,号称迄今最强大,完全超越Claude 3 Opus&Sonnet、GPT-4等竞品,而且开源...

关键字: 微软 AI 机器AI 比尔盖茨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近日媒体Business Insider透露称,微软目前正在疯狂囤货GPU,目标在2024年12月前达到180万片。微软本次采购的 GPU 主要来自英伟达公司,不过微软也计划采购 AMD 等其它公司的 GPU 进行扩充。

关键字: 微软 GPU

业内消息,近日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发言人表示为控制成本正在进行最新裁员,但具体人数不详。该发言人表示,裁员并非全公司范围,受影响的员工将能够申请内部职位,但没有具体说明受影响的员工人数或涉及的团队。

关键字: 谷歌 裁员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