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5G标准先头战 LTE-U暂得势对于5G标准,业内多扩大使用未授权频谱,并以LTE-U技术作为基础,打造速率更高、低延迟且耗电量更小的网络,来满足未来10年各种物联网设备的连结需求。其目的是为下一代通讯基础建设提供

1、5G标准先头战 LTE-U暂得势

对于5G标准,业内多扩大使用未授权频谱,并以LTE-U技术作为基础,打造速率更高、低延迟且耗电量更小的网络,来满足未来10年各种物联网设备的连结需求。其目的是为下一代通讯基础建设提供无线解决方案、架构、技术与标准。

新闻大爆炸:5G标准先头战 LTE-U暂得势

LTE未授权频谱(LTE-U)技术在2015年 MWC崭露光芒。高通于MWC中展现其扩展LTE至未授权频谱的成果,如将该技术导入小型基地台解决方案和行动装置的射频(RF)收发器,并完成空中(Over-the-air)测试,确保在未授权频谱内多个LTE-U与Wi-Fi存取点可共存,可望为LTE未授权频谱技术发展掀开新扉页。

高通此次在MWC的展示焦点是一款小型基地台系统单晶片(SoC)--FSM99xx,该产品支援LTE-U技术及VIVE 802.11ac/n Wi-Fi,并整合3G/4G技术,以实现功能齐全的小型基地台,同时降低设备功耗。

除了将LTE-U技术导入FSM99xx系列产品,高通还发布首个专为小型基地台打造的射频解决方案--FTR8950,其支援数位预失真(Digital Pre-distortion)与专属网络侦听等功能,能满足5GHz未授权频段上的LTE-U运行和网路侦听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科技也会发表首款无线装置使用的LTE-U射频收发器--WTR3950,以回应LTE-U在未授权5GHz频段内的运作需求。该元件搭载Cat.6载波聚合(CA)、28nm射频晶片,可横跨授权与非授权频谱,支援最高3×20MHz载波聚合,也能在5GHz频段支援最高40MHz内连续载波聚合。

为了发挥未授权频谱的最大效益,该技术须和现有Wi-Fi装置运作无虞,因此整合LTE与Wi-Fi网路的存取点非常重要。高通科技正极力于系统层级整合LTE与Wi-Fi,并善用各种保护功能,确保两者网络间能共存。

事实上,进阶长程演进计画(LTE-Advanced)拓展至未授权频谱后,有助营运商满足流量增加的需求,同时提升行动宽频服务。LTE-U运用还不太拥挤的5GHz未授权频段,能让网路效能优于LTE或Wi-Fi独立应用,可扩充营运商服务。

编辑点评:5G的关键词一个是速度,还有一个就是频谱。LTE-U就像一个超市一样,能满足各公司的频谱之需。展望未来,LTE-U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2、惠普拟以27亿美元收购移动网络设备厂Aruba

惠普近日宣布它将收购移动网络设备厂商Aruba Networks。这项交易的价格为30亿美元,考虑到现金和债务,交易的实际价格约为27亿美元。

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上周刚刚说过,公司正在寻求收购新的公司。现在,她开始兑现自己的承诺了。

2.jpg

这项收购交易已经获得双方公司董事会的批准,Aruba将被并入惠普企业集团,由惠普企业集团的主管安东尼奥奈瑞领导。Aruba的首席执行官多明尼克奥尔和首席战略与技术官科尔蒂梅尔科特将加盟惠普并向奈瑞报告。

Aruba Networks主要为企业用户提供移动服务。公司约有1800名员工,在最近一个财年获得了7.29亿美元的收入。它提供的服务可以管理无线网络以及触发移动设备上的安全动作。

Aruba Networks将为惠普自有的连网业务提供重要的补充。惠普的连网业务主要为企业用户提供帮助它们上线的产品和服务。

惠普在声明中说,它相信企业需要完整的、一体化的和安全的连网解决方案,帮助它们将传统的旧系统转换成先进的无线系统,而Aruba可以帮助它满足企业用户的这些需求。

惠特曼在几天前接受采访时刚刚说过,惠普必须收购一些公司来保持成长性。她承认,惠普有给市场带来一些创新事物的能力,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最快和最好的方法是收购其他的公司。

编辑点评:刚拆分完就立刻收购,真是一点时间都不耽误。在移动大潮面前,能否看准方向并行动迅速,是老牌科技公司生存的关键。

3、有图为证 波粒二象性确实存在

最近,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科学家成功拍摄出有史以来第一张光同时表现出波粒二象性的照片。这一突破性成果发表在最近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当紫外光照在金属表面时,会造成一种电子发射。爱因斯坦将此解释为入射光的“光电”效应,被认为只是一种波,也是一束粒子流。EPFL的一个由法布里奥·卡彭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了一次“聪明的”反向实验:用电子来给光拍照,终于捕获了有史以来第一张光既像波,同时又像粒子流的照片。

实验设置大致为:发出一束激光脉冲照射微细的金属纳米线。激光给纳米线上的带电粒子增加了能量,使它们振动起来。光沿着这条微细纳米线以两个可能的方向传播,就像高速路上的车辆。当波以相反的方向传播,互相碰在一起时,就会形成一种新的波,看起来像停驻在那里。在此,这种驻波成为实验中的光源,向纳米线的周围辐射。

3.jpg

实验中所用的技巧在于,研究人员发射了一束电子接近纳米线,用这束电子来给停驻的光波拍照,当电子和驻波在纳米线上相互作用时,它们要么加快,要么减慢。用超快显微镜拍摄这一速度改变的位置,就能使驻波变得可见,就像光的波性指纹。

而这种现象不仅能显示出光的波状特性,同时也显示了粒子特性。当电子接近光驻波时,它们会“撞击”光粒子,也就是光子,这会影响它们的速度,让它们的速度更快或更慢。这种速度的变化显示了电子和光子之间的能量“包”(量子)的交换,正是这些能量包的出现,显示了纳米线上的光的粒子性。

“这项实验第一次证明了我们能直接拍摄量子力学现象及其矛盾的性质。”法布里奥·卡彭说。此外,这项开创性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它能把基础科学拓展到未来技术上。“能在纳米尺度拍摄并控制类似这种量子现象,也为量子计算机开辟了新途径。”

编辑点评:希望这项技术尽快进入指纹打卡系统中,让更多的人从一次次地按指纹中解脱出来。

4、股东起诉IBM出售半导体业务事件涉嫌证券欺诈

近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近日一位IBM股东起诉该公司在将半导体业务出售给Global Foundries一事上涉嫌证券欺诈,因为IBM并未标记该业务为“亏本生意”,虽然IBM对这笔收购还倒贴了15亿美元。

4.jpg

根据起诉书显示,IBM在出售了其半导体业务之后夸大了其股票价格,因为当时IBM将其半导体业务资产、工厂和设备等估值24亿美元,不过该股东表示这一切一文不值。

诉讼书中还指出,潜在的购买者并不愿意为半导体业务的知识产权、人力等支付10亿美元。该事实表明IBM出售的半导体业务,对该公司的市场估值没有任何或者只有消极的影响。

同时,被告还在诉讼书中指出IBM对于公司业绩和前景预期具有误导性质,如若这些真相公之于众,那么IBM的股价将会猛跌。

编辑点评:去年10月,IBM将半导体业务这个大包袱甩手给了Global Foundries,同时GF成为了IBM半导体技术独家供应商。看似是一桩好买卖,不过,IBM领导层希望的是剥离亏损业务,而股东希望的确是IBM的市值,显然剥离业务后,IBM的业界影响力也受到影响,更需倒贴经费,这对市值只有消极影响。

5、富士通虹膜识别智能机现身MWC

目前智能手机产品要解除屏幕锁时,以输入密码或指纹识别等方式为主流,现在富士通宣布已经研发出更安全、且更难被伪造的虹膜识别技术,用户只需眼睛看着屏幕、就可利用红外线瞬间读取用户的虹膜、进行解锁。

5.jpg

目前众多厂商已针对虹膜识别技术展开研发竞争,而富士通此次则是将该技术小型化至可供智能手机使用的水准,且也提高了其辨识精度;除上述虹膜识别技术之外,富士通目前已开卖具静脉辨识功能的PC以及具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手机等多款搭载生物辨识技术的产品。

编辑点评:生物识别技术越来越热门,不论是指纹,虹膜,甚至是心跳都被运用到了科技当中。虹膜识别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先前曾传三星Galaxy S5将搭载该技术,国内中兴等厂商也在加紧研发中,看来搭配生物识别的智能机将越来越近了。

6、新式半导体焊料刷新10倍电迁移率纪录

透过在摄氏几百度的温度下产生液化处理的电晶体,美国的研究人员们最新写下了新的世界纪录。他们利用一种“神奇的焊料”,以一种能够适应不同半导体的新式无机焊料为基础,成功地接合了原先无法进行焊接的半导体。

6.png

这种焊料还可以采用积层的方式,透过接合粉末的形式成为连续的单晶材料,制作出新的半导体材料;而且,这种新式焊料甚至还能用于 3D 列印,接合原本完全不相容的材料。

这种焊料在用于接合两种以往无法进行焊接的材料时,能同时保有导电性,因而可自动地因应原先无法顺利焊接的材料特征进行调整,然后分解并重新形成一种无缝的接合。此外,由于这是一种液化的材料,因而能够经由混合其粉末形式制造成焊料,然后施加摄氏几百度的适度加热,制造出一种就像是以单晶方式从高温炉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态半导体。它还可用于 3D 列印,形成新材料并转化为各种形状与尺寸。

编辑点评:新焊料克服了传统上无法接合不同半导体表面的障碍,将有助于推动 3D 列印、平面显示器、太阳能电池以及热电发电机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5G标准先头战 LTE-U暂得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