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众人的臆测 三星收购AMD几率很低最近关于三星收购芯片制造商超微半导体公司(AMD)的言论很多。尽管此项交易表面看来有理有据, 但三星收购AMD可能性不大,因为此次收购给三星带来的增值不大。支持这笔交易的理由:

1、众人的臆测 三星收购AMD几率很低

最近关于三星收购芯片制造商超微半导体公司(AMD)的言论很多。尽管此项交易表面看来有理有据, 但三星收购AMD可能性不大,因为此次收购给三星带来的增值不大。支持这笔交易的理由: AMD整体状况不佳,该公司两年来一直在努力将自由现金流转为正数。因为它在PC处理器以及独立的图形处理器市场上所占的市场股份均继续走弱。

1.jpg

由于收入减弱,该公司不得不削减研发支出,以维持运营,陷入恶性循环。在另一方面,三星是现金充裕,每年现金流动量大。通常观点认为,三星可以收购AMD,并给予必要的资金,使其在终端市场更具竞争力。这样会使得AMD收入增长,给三星的收购带来丰厚的回报。

但是,AMD是否真的能给三星带来增值?AMD并不能给三星带来更多的增值。AMD的核心资产是它的CPU核心和开发团队,图形核心开发团队,系统级芯片整合团队。三星已经表示,它正在设计自己的CPU内核,并且如果它需要AMD的技术,它可以简单地挖走技术人员。而三星有自己的系统级芯片整合团队,所以对三星而言,不会产生太大的增值。

那么AMD拥有的x86呢?AMD拥有x86的许可证,这使得它能够在Windows PC市场进行竞争。这是正确的,但英特尔在PC处理器市场已经成为非常成熟,即使投入大量的研发投资,英特尔的PC相关产品线也是AMD望尘莫及的。

将AMD作为一个代工工厂更好虽然三星确实处理器自己设计自己使用,它已经明确表示,它希望吸引广泛的代工客户。它没必要收购AMD,花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来与英特尔在个人电脑行业竞争。坦率地说,如果三星有兴趣AMD,早就已经收购了它。

编辑点评:三星收购AMD,好处之一是能进入快速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但是有作为ARM阵营的先锋,X86架构未必有很大的吸引力。好处之二是获得GPU技术而不是CPU技术,但是为了一项业务而全盘吞下,是否有点不值呢。这部戏后续如何,还待观察。

 

2、NXP和Freescale联姻余波 汽车芯片市场将会大振荡

根据市调公司IHS发布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最新排名,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仍持续市场龙头地位 ——然而,这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了,随着恩智浦半导体(NXP )与飞思卡尔半导体(Freescale)的合并,预计将在汽车芯片丛林中创造出新的“山丘之王”。IHS指出,这些最新调查数据呈现出一幅均衡、稳定的市场发展样貌,然而,预计一场横扫汽车市场的变化正在悄悄酝酿中。

新闻大爆炸:众人的臆测 三星收购AMD几率很低

尽管现有的数据并未看到汽车市场出现明显变化,但在“2015 年,随着NXP与Freescale宣布合并,IHS预计将会看到该领域中主要汽车供应商的变化,”IHS首席分析师Luca de Ambroggi强调。

不过,虽然NXP/Freescale联姻要到未来才能完成,市场上另一项并购已经发生,但尚未充份反应在市场数据上:英飞凌(Infineon)收购国际整流器(IR)也将成为市场变化的因 素之一。瑞萨的问题则似乎是其仅4%的低成长率——在2015年约以10%的平均成长率扩展且充满活力的市场中,瑞萨约4%的数字是最低的一个。主要原因可归咎于该公司的市场渗透率——瑞萨的MCU在整个汽车领域的渗透率达39%,似乎已没有太大的成长空间了。

除了瑞萨以外,只有东芝(Toshiba,排名第九)与博世(Bosch,排名第6)的成长率不到5%。另一方面,IHS发现,记忆体与快闪记忆体 (Flash)储存装置供应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排名第十)的成长率达到惊人的52%。美光的表现或许反映出由于汽车中安装的软体越来越多,使 Flash 与固态硬碟(SSD)在汽车领域的需求逐渐增加。此外,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排名第八)也历经大幅成长,成为英飞凌/IR(排名第二)的强大竞争对手。英飞凌/IR在车用市场的整体市占率虽高,但成长率却更低得多(仅11.7%)。此外,NXP/Freescale联姻的扩展速度也比英飞凌更快,两家公司的成长率都超过13%。

在车用领域排名第三的是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尽管其成长率达到8.5%,但仍低于市场平均。不过,ST可提供市场最广泛的芯片组合,可为汽车底盘与安全性、动力传动系统与资讯等应用提供类比芯片。ST 并由于为相机芯片供应商Mobileye提供代工服务,从而参与了 ADAS 市场。

NXP和Freescale在2015年Q1的合并 销售达到近40亿美元,已经远高于目前占市场龙头的瑞萨(29亿美元)。预计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英飞凌和瑞萨之间抢占市场第二的激烈竞赛。英飞凌的销售额为27亿美元,已经相当接近瑞萨,并正以快速的步伐成长。随着英飞凌和IR的合并,未来的发展更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点评:自动驾驶,车联网,纯电动汽车,没有什么比这些更挑动半导体厂商的心了。为了这片新蓝海,更多的并购也许还会发生。

 

3、抛弃18650!特斯拉新车要换高性能电池了

目前的特斯拉Model S采用的是来自松下的18650电池,其电池板共包含了7000多节18650钴酸锂电池,重达900公斤。而据外媒报道,在未来将推出的Model 3新车型中,特斯拉将采用更高性能的20700钴酸锂电池,以提高整车性能。

据了解,特斯拉目前正在打造一款定位低于Model S的车型(Model 3),其售价只有Model S的一半,约3.5万美元,续航里程为320公里,其竞争对手为宝马3系。

3.jpg

由于Model S自重达到了2.08吨,为了减轻自重,特斯拉决定在Model 3车型上使用能量密度更高的20700钴酸锂电池,该电池体积虽然更大,但在改进了化学成分(电解质和电极)之后提升了能量密度。即使用更少的电池模块,就能达到相同功率,车身自重也将有所减少。

18650钴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为233瓦·时/千克,如果提升到333瓦·时/千克,Model 3的车重有望和宝马3系相当(1.54吨)。

据悉,Model 3将于2017年正式上市,相对较低的售价,可以让更多用户体验特斯拉。

编辑点评:近期,特斯拉在中国的负面消息很多,但是这仍不能遮挡这道闪电的光芒。如果更高效的电池组能大幅减轻车重,增加续航而不提高成本的话。电动汽车的春天可能真要到来了。

 

4、谷歌强生宣布联手开发外科手术机器人

谷歌和强生近日宣布,两家公司将合作开发能进行外科手术的机器人。

这两家公司称其正在开发一个“平台”,将生产可在外科手术中为医生提供帮助的机器人助手。

4.png

强生对此发表声明称:“强生今天宣布,强生旗下医疗设备公司Ethicon已经执行了一项最终协议,与谷歌达成了一项战略性合作,将与其生命科学团队合作推进外科机器人的开发工作,从而令外科医生、患者和医疗保健体系从中受益。”声明还称:“这项交易需根据罗迪诺反垄断改进法案(Hart-Scott-Rodino Antitrust Improvements Act)相关规定获得批准以及满足其他惯例成交条件后才能完成,预计将在2015年第二季度中完成。”

编辑点评:谷歌眼镜自推出以来,就有多种报道在医疗中的应用,如今,谷歌和强生合作,可以预见,更强大的产品已经在酝酿之中了。

 

5、10TB容量固态硬盘要来了

英特尔公司和美光科技公司日前宣布了固态硬盘技术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可以将固态硬盘的存储容量扩大十倍,10TB容量的固态硬盘将变成现实。这种突破性的技术就是全新的3D NAND技术。采用这种技术的固态硬盘中,可以在垂直方向上,将闪存存储单元进行叠加,从而扩大闪存芯片密度,扩大存储容量。

5.png

据悉,在过去的固态硬盘技术中,只能在平面方向上“挤入”更多的闪存存储单元,这种技术在闪存密度和存储容量上,已经接近极限。因此,英特尔和美光的技术突破,可谓来得正是时候。如果将技术创新转化为消费者可以理解的语言,那么,依靠新技术,一个2.5英寸见方的固态硬盘,将能够最高存储10TB的数据,而依靠今天的技术,同样尺寸的固态硬盘,最多只能存储1TB(1024GB)的数据。

据报道,美光科技和英特尔表示,将会在今年年底左右利用新技术制造全新固态硬盘,因此消费者最早可能会在明年能够买到高容量固态硬盘。

编辑点评:固态硬盘容量的扩大将促使移动设备更轻更薄,不过,现阶段,消费者还需要在存储容量和购买成本上,付出一些代价。

 

6、发光蛋白:可“照明”人体内部器官

日本大阪大学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经过一系列实验成功研制出发光蛋白。这种蛋白可以用于医学研究。尤其在检测肿瘤及其它疾病时,这种蛋白往往很有必要,可有助于“照明”人体内部器官。

6.jpg

这种新的检测疾病方式与X光透视的区别在于其绝对的安全性,且在较短时间间隔内可被使用好几次。此外,这种蛋白完全没有毒性。因此,这种监测方式的应用能够持续监控人体体内发炎过程和肿瘤的发展情况。根据蛋白的种类,它可以呈现出绿色、黄色或浅蓝色。

由于以往研制出的荧光蛋白发光力弱,且会被血红蛋白完全吸收。日本科学家们把两种医学中常用的看起来像水母和海藻的生物聚合物进行了“杂交”。随后他们又在“杂交”的物质中加入蓝绿色的植物色素。结果这使蛋白的发光度提高了20倍。

大阪大学教授、该研究项目负责人称:“未来这种技术也可被用于街道照明若这种荧光蛋白能成功植入树体,全世界的城市面貌将发生变化,普通路灯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编辑点评:生物工程描述的前景很美,但应用起来不可控性太多了,期待着这种“美丽”的蛋白能早日应用起来。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众人的臆测 三星收购AMD几率很低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