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50岁的摩尔定律能看到自己的花甲之年吗? 芯片行业的稳步发展已经给计算行业带来了直接利益:每一代芯片的体积都比上一代更小,而性能至少与上一代持平,价格也更加便宜。2015年的英特尔芯片拥有数十亿个晶体管,而

1、50岁的摩尔定律能看到自己的花甲之年吗?

 

      芯片行业的稳步发展已经给计算行业带来了直接利益:每一代芯片的体积都比上一代更小,而性能至少与上一代持平,价格也更加便宜。2015年的英特尔芯片拥有数十亿个晶体管,而摩尔发布论文时预计1975年将有6.5万个晶体管。

 新闻大爆炸:50岁的摩尔定律能看到自己的花甲之年吗?


      然而,芯片生产总归要受制于物理极限,而英特尔这样的公司正在逐渐接近这一极限。就连摩尔本人也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一旦晶体管的体积小到原子那么大,就不可能再小了。到那时,提升计算性能的唯一办法就是调转方向,增大芯片体积,所以成本也必然增加。

 

没有多少人比英特尔CFO斯塔西·史密斯(StacySmith)更清楚这一状况,他的工作就是确保英特尔的工程师继续保持摩尔定律的有效性。他在该公司周二发布财报后接受了Re/code的采访,并表示英特尔目前只能提前展望未来几代芯片制造技术。他不愿多谈之后的情况。
 

曾几何时,芯片小型化的趋势似乎永无止境,但现在看来,这种物理极限将会给英特尔造成烦恼。截至上一季度末,该公司有半数的芯片出货量都采用了新的14纳米工艺,取代了之前的22纳米工艺。
 

史密斯表示,展望未来,英特尔可以实现10纳米工艺,但他也表现得很谨慎,不肯预测具体的时间。英特尔还在“提前展望”7纳米技术。“我们可以看到7纳米,但这种提前展望表明,我们仍然可以按照以往的提升速度继续降低晶体管的成本。”
 

在此之后,前景可能就会模糊。下一个里程碑将是5纳米,按照之前的规律,大概会在2020年末实现。(5纳米相当于一个DNA链的尺寸)。按照常规的2年产品周期计算,大约要等到2022年。很多人了解相关技术的人都给出了类似的时间预测,那时距离摩尔定律60岁还有3年时间,而摩尔定律也将会达到它的逻辑极限。
 

但世界科学家永远都怀有希望: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晶体管的体积可以降至3纳米甚至1纳米。2012年,澳大利亚的一个团队就用一个磷原子制作了一个晶体管。但这些都是在严格的实验室环境中实现的,远未达到量产的水平。

 

另外还有其他一些材料可以取代硅来制作芯片:曾经有人提到过硅锗和纯锗,甚至是石墨。

 

编辑点评:摩尔定律如果真是到头了,也不见得是世界的末日。其实,半导体行业现在过分依赖对硅材料的压榨,有些“不思进取”了。如果不打破这种循环,新技术就很难诞生了。

 

2、谷歌搜索将有大变化 向移动端倾斜

 

从下周二开始,谷歌(微博)将修改智能手机端搜索算法,这种变化将会影响上千万人购物、觅食和寻找信息的去向。

 新闻大爆炸:50岁的摩尔定律能看到自己的花甲之年吗?


      修改后的算法将向谷歌认为是“移动友好”的网站倾斜。不符合谷歌“移动友好”标准的网站在搜索结果网页上的排名将会下降,而符合其标准的网站则有更大可能会排在靠前的位置,而靠前的排名意味着访问量和金钱。

 

虽然谷歌的新算法不会影响在台式机和笔记本上进行的搜索,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比较产品和寻找餐馆,这将对人们如何或在哪里消费产生巨大影响。因此,谷歌的新排名系统被一些搜索专家称为“移动大劫难”。
 

网站开发公司Duda首席执行官伊泰•萨丹(Itai Sadan)说,“部分网站将会很惊讶的发现,来自移动设备的访问用户数量出现大幅度变化。”
 

搜索分析网站Search Engine Land的主编马特·麦基(Matt McGee)称这可能是谷歌对移动搜索排名作出的最大改变。

 

我们来分析一下谷歌搜索的这次算法变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为了一直得到谷歌的垂青,网站必须设计得能让移动设备快速加载,网页内容要能通过上下滚动轻松浏览,而不需要左右移动。如果网站上的购买按钮或者进行其他操作的按钮在手机上也很显眼和容易触及,这个网站的评分会更高。
 

如果一个网站设计的时候只照顾PC用户,那么手机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加载其网页图片元素,网站的文字排列也会不适应小屏幕,手机用户浏览这类网站时体验很差。
 

谷歌多年来一直推动网站迎合移动设备,其主要原因是人们越来越多地通过移动设备搜索信息。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美国移动搜索量增长约5%,PC搜索量则略有下降。comScore估计,去年第四季度移动设备占到美国搜索量的29%,大概是185亿次。谷歌处理了其中的大部分搜索——谷歌占美国搜索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在其他许多国家,这个份额还要高。

 

编辑点评:虽然我们用不了,但是谷歌的动作会牵动整个行业的神经。网络世界的资源会加速向移动端倾斜,新的洗牌又要开始了。

 

3、ARM收购两家美国公司 欲完善物联网拼图

 

ARM公司宣布,已经收购两家美国公司Wicentric和Sunrise Micro Devices,为功耗受限的诸如智能手表等个人消费类可穿戴设备量身定制地推出低功能无线电IP系统的全新组合。ARM以Cordio为品牌将推出的技术之一是“低压”蓝牙系统,能够帮助芯片公司缩短创建概念和推出成品之间的时间。ARM表示,Cordio组合可以立马授权使用。

3.jpg


      ARM没有向外公布对这两家美国公司的收购价格细节。Sunrise生产低功耗的Cordio无线产品,例如Bluetooth 4.0 CMOS。ARM现在使用的Cordio名称,即来自这里。而Wicentric为低压无线电系统提供Bluetooth Smart软件栈。Sunrise由摩托罗拉旗下研究部门Motorola Labs几位前员工创建和运作,Motorola Labs在2008年摩托罗拉大裁员时受到影响,那次裁员被认为是受到苹果最初推出iPhone所推动的。

 

ARM的主要收入来自面向智能手机芯片的设计授权,该公司一直在提升其在物联网领域的地位。

 

ARM近来进行了一系列的袖珍式的物联网收购,今年初该公司宣布收购了一家荷兰公司,但收购价格未对外透露。去年,该公司收购了系统级芯片的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开发商Duolog Technologies,旨在加强它自己的CoreLink Interconnect和CoreSight产品线。今年初,ARM同IBM发布了mBed入门包。该公司还同中国的腾讯游戏签署了一份协议,改善移动游戏图画创建。

 

编辑点评:作为隐形的霸主,ARM公司一直在低调地开路。这次收购蓝牙技术提供商,将为其扩大在物联网的优势奠定坚实的基础。

 

4、2015半导体前十预估 日企没落

 

根据IC Insights的最新报告,2014年前十大半导体公司尚存两家日本公司:东芝和瑞萨。如果今年恩智浦和飞思卡尔并购案能够完成,那么日本将只剩东芝一家公司进入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

 

任何在半导体领域待得时间长一点的人,都会对这种巨大的变迁发出感慨,曾经让全世界恐惧和尊敬的日本半导体与世界潮流渐行渐远。

 新闻大爆炸:50岁的摩尔定律能看到自己的花甲之年吗?


      上图显示的25年来全球半导体十大公司的一些变化情况。1990年是日本半导体的鼎盛时期,共有6家日本公司进入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之列,这一数字到目前为止还是最高记录(2014年美国有5家半导体公司进入前十大,是次高纪录)。1995年时日本有四家公司进入前十,2000年和2006年则剩下了三家,2014年则只有两家。
 

从上图还可以看到这些年前十大的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在逐渐增加,2006年前十大公司占全球半导体总销售额的45%,2014年则达到53%,上升了8个百分点,但是仍比1990年的59%低一些。不过由于有能力持续投资跟得上竞争脚步的公司越来越少,未来几年前十大公司的市场份额还会逐渐增大。

 

编辑点评:从变迁图可以感受到半导体行业的竞争激烈和变化迅猛。有评论说,曾经,日本半导体厂商的垂直整合模式为他们带来繁荣,但是,随着全球市场的变化,这种封闭的垂直整合模式已过时,导致了日本半导体行业在移动消费迅猛发展的年代没落下来。

 

5、微软新专利:使用悬浮全息图来指导手势控制

 

近期,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微软一项新专利,专利中描述了一种使用悬浮全息图“指导”用户通过手势来控制计算机设备。这里所说的计算机设备可以是笔记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游戏控制器。

5.png
 

根据专利描述,在设备中安装一种全息光源,它可以将全息图片投影在普通输入设备(大多数情况下为实体键盘,或者触摸屏)上面。这种全息图片会“指导“用户如何使用手势来控制设备运行的某一应用软件或者游戏。比如,笔记本计算机可以投影一张游戏界面的全息图,然后悬浮在笔记本键盘之上。

 

“手势输入方法有很多种。不过,手势控制可能也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系统无法清楚的识别出设备支持的手势类型。换句话说,系统可能需要猜测用户的手势来完成操作。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用户体验,限制设备中的某些功能。”专利中写道。

 

不过,全息图技术通过指导或者示范用户手势操作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这是一项未来技术,这种技术现在可能已在测试,也有可能还只是一种概念。但是微软这项专利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新界面技术方面的“野心”。

 

编辑点评:从更广的角度来看,此类技术将颠覆我们现有的计算技术互动模式。毕竟,使用语言或者手势相比较键盘或者鼠标会更加的自然。

 

6、Airware发布最新操作系统,助力商用无人机的个性化飞行

 

对于消费者而言,酷炫的无人机可以航拍到非常精美的画面。而对于众多企业而言,无人机的商业用途和作用或许更大。

 

近日,专注无人机软硬件系统开发的 Airware 发布了最新的商用无人机操作系统 Aerial Information Platform。Airware的平台系统将会兼容所有无人机的基础性硬件,软件会帮助客户个性化定制无人机的飞行要求,而云服务将存储和传输无人机收集的所有数据。
 

具体来说,Airware为无人机提供一个自动驾驶系统模块Flight Core,相当于无人机的大脑。用户通过Airware提供的软件,可以在Windows平板或笔记本电脑上进行地面控制系统操作。而云平台则会在确保无人机遵守飞行规则的前提下,帮助公司进行各种类型任务管理。此外,Airware的插件系统还可以让第三方用C语言为地面控制系统创建小的应用工具,从而做到更加的“个性化设置”无人机飞行。

 新闻大爆炸:50岁的摩尔定律能看到自己的花甲之年吗?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开源的无人机架构对于许多商业应用不足够灵活,而让工程师从零开始研发无人机又不现实。因此,Airware的出现对于无人机进行更广范 围的商用拓展具有很大的价值。它提供的无人机操作系统可以让企业根据自己需要进行无人机操作设置,应用场景非常广泛。

 

编辑点评:无人机是目前正冉冉升起的一个明星产品,很多商家正在大力投资无人机的应用,例如,快递行业。Airware操作系统的发布将加快无人机商业应用的进展。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50岁的摩尔定律能看到自己的花甲之年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