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目录 1.猜猜看 5G发展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2.真正的无线充电 距离5米依然有效 3.重装上阵,第二代 Google Glass 将很快推出 4.网络巨头挥舞汽车之剑,意在何为? 5.诺基亚否认将重新进军手机业务 6.《

  • 目录
  • 1.猜猜看 5G发展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 2.真正的无线充电 距离5米依然有效
  • 3.重装上阵,第二代 Google Glass 将很快推出
  • 4.网络巨头挥舞汽车之剑,意在何为?
  • 5.诺基亚否认将重新进军手机业务
  • 6.《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白皮书(2015版)》发布
  • 订阅21ic微信
1、猜猜看 5G发展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关于5G的发展从来都不缺乏潜在挑战,但是根据Light Reading最近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约1/3受访人表示,在5G技术中用于支持海量流量的回传升级,会是行业将要面临的最大挑战。

 1.jpg

在这份针对500名读者的调查中,31%的人认为回传是5G的最大挑战,其次是“太多的财团试图影响标准的制定”(占比19%)。另外还有16%的人选择了“与4G/3G/2G网络的向后兼容性问题”,13%的人认为“迎接挑战和多样化的性能目标”,9%的人选择了“是否适用于未来十年的网络”,8%的人选择了“确保5G网络是安全的”。

 

以下是对调查结果的一个整体显现,除了剩余4%受访人为5G的最大挑战选择了“其他问题”。

 

回传被认为是最大的挑战其实不足为奇,因为它涉及到所有其他的5G挑战,从安全到向后兼容性,从适应未来发展到满足性能目标。如果网络无法支持海量的数据,5G就不会带来那么多令人注目的使用案例。

 

使回传变得更难的一个事实是,5G必须旨在支持针对物联网的海量规模但却是突发性的数据,它对公共安全和自动驾驶汽车来说必须是可靠的,并且5G需要拥有极高的容量和针对视频的超高网速。并且,5G还需要跨越许多不同的频谱频段,泛及速度快但传播性较差的毫米微波频段,以及如今LTE网络运行所在的6GHz以下频段。

 

不过,回程挑战并非没有解决方案。许多厂商已经在致力于通过构建更加密集的无线网络,并增加额外的回传链路使无线数据包传输得更加有效率,以此来应对新的复杂的5G回传环境。

 

SDN可能也会起到一定作用,因为它使运营商们能够更好地管理那些为每一个基站提供回传的传输网络。Freescale Semiconductor公司一名产品经理Jeff Steinheider在最近的一片博客文章中写道,SDN将帮助运营商们更好地管理其无线设备,从而使他们能够协调多种无线技术和供应商们的5G技术无缝连接,以此来解决向后兼容性和面向未来的挑战。

 

对于那些在努力应对不断增加的数据流量的无线运营商来说,回传几乎一直都是一项挑战,不管是我们在谈论small cell或是2G/3G/4G网络。这只会在5G发展中被放大,但这也是目前行业正在应对挑战的原因之一——仍旧需要提前几年就进行商业部署。

 

编辑点评:通信技术每前进一步,系统要处理的数据量就要成千倍甚至万倍增长。这就像城市修路一样,即使有八车道,也缓解不了洪水的车流。所以,在给数据铺路的时候,怎样制定合理的计划,让数据不互相打架,将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2、真正的无线充电 距离5米依然有效

 

隔空充电真能实现吗?没错,一家名叫uBeam的公司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无线充电模式,可以利用超声波将电力隔空输送到15英尺(约合4.6米)外的地方。

 2.jpg

有了这样的产品,只要使用专用的无线充电套,你就可以在充电的同时拿着手机在屋里走动。尽管uBeam的原型产品还比较笨重,但该公司正在努力缩小体积,尽快推向市场。

 

据悉,已经有多家公司希望与uBeam达成战略合作,为顾客提供这种无线隔空充电服务,以便吸引更大客流,包括星巴克、维珍航空、喜达屋酒店以及多家快餐连锁。除此之外,uBeam还与苹果和三星等硬件厂商展开了沟通。

 

之前有很多公司都尝试过真正的无线充电,但多数都以失败告终,最终只实现了磁共振充电。这种模式必须将设备靠近发射器,甚至直接与发射器接触,所以并没有较插电式充电实现重大突破。

 

然而,众多大牌投资者的背书表明,uBeam的无线充电模式可能具备巨大潜力。具体而言,uBeam使用的是超声传导技术,发射器通过插座或建筑物的电力系统取电,然后将其转换成超声波,再将震动发射到内置接收器的设备——例如配备无线充电套的手机,接收器之后负责将超声波震动转换成电力,为移动设备充电。

 

这种超声波隔空充电方式有几大优势。首先,这种技术非常安全,它使用的超声波与监测胎儿时使用的超声波类似。另外,接收器的价格也很便宜,大约只需50美元,甚至更低,而且体积小巧。不仅如此,这些超声波还可以用于传输数据,因此uBeam还可以在物联网领域发挥作用。

 

但最吸引普通用户的还在于,该种技术的有效范围大约为15英尺,对移动中的设备同样有效。

 

从长期来看,倘若uBeam的无线充电协议果真实现应有的潜力,意味着电线将会逐渐消失。不仅是手机,其他各类用电设备也都将使用这种技术。

 

需要明确的是,uBeam仍在克服一些严峻的技术挑战,最终的产品可能无法在价格、功率、速度和安全方面达到预期。不过,倘若真能实现市场预期,便会成为一项革命性的技术,这也正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结果。

 

编辑点评:最关键的只有一点,这样做安全吗?

 

3、重装上阵,第二代 Google Glass 将很快推出

 

来自媒体的消息,意大利的眼镜厂商 Luxottica 周五透露,第二代 Google Glass 正处于研发中,并将很快推出。

 3.jpg

Luxottica 与 Google 旗下公司 Nest 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参与第二代 Google Glass 的研发。Luxottica 的高层 Massimo Vian 在意大利米兰的一个会议上谈到,目前双方正在努力推动研发工作的进行。不过他没有透露第二代 Google Glass 的具体推出时间。
 

Vian 近期前往加州拜访了 Google Glass 团队,并进行了交流。据他所说,目前 Google Glass 团队甚至提出了一些关于第三代产品的构想。
 

今年 1 月,Google Glass 团队曾表示,升级换代后的 Google Glass 售价会更便宜,同时续航更长,音质、画质也会更好。此外,他们还尝试给 Google Glass 搭配更多不同款式的镜架。
 

第一代 Google Glass 亮相时一度引发传媒和科技爱好者沸腾,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款失败的产品。去年 5 月,Google Glass 在美国全面公开发售,定价1500 美元。随后该产品也登陆了英国市场。不过,Google Glass 总体销量很低。售价高昂及引发的隐私争议是其中的两个原因。
 

去年年底,许多美国知名科技媒体最近开始高呼“杀死 Google Glass”以及“Google Glass 已死”,观点大变背后是 Google Glass 确实状况不佳,发布足有两年半但仍没有消费者版本。另外,那些支持 Google Glass 并为它开发应用的开发者们也开始灰心了。

 

今年年初,Google 停止销售第一代 Google Glass。Google Glass 从 Google X 剥离,转移至 Google Nest 旗下,由 Google Nest 的老大 Tony Fadell 负责。

 

编辑点评:谷歌眼镜其实是真正的可穿戴设备,但是太超前这个时代,就会变成烈士。希望谷歌这次能吸取教训,在科技和现实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

 

4、网络巨头挥舞汽车之剑,意在何为?

 

以前,汽车绝对是个传统行业,汽车制造商多是有着几十年积累的大厂商。可时下,互联网公司却动不动就说要造汽车。
 

4.jpg

放眼全球,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已开始涉足汽车领域,国内的乐视、易到用车、百度、阿里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都争相在“互联网+汽车”的跑道上加速。

 

2014年7月,百度启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之后李彦宏称这款汽车将在今年问世。

 

2014年 12月9日,乐视公布了SEE计划,今年1月又发布了智能汽车LeUI系统,3月与北汽集团战略合作,首款产品将在年内问世。

 

2015年2月3日,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和博泰集团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只租不卖”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产品计划2016年面世。

 

3月23日,腾讯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

 

4月8日,阿里宣布成立汽车事业部,整合资源向车主提供“看、选、买、用、卖”的全链路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而一个月前的3月12日,阿里与上汽集团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其首款“互联网汽车”有望2016年上市。

 

“汽车公司不会那么容易被颠覆,但汽车公司必须拥抱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的热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感慨:“十多年前,我曾笑称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未来的汽车是‘四个轮子+一块电池(绿色环保的能源和动力)+一部电脑(互联网+大数据)’。”
 

随着城市化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车内停留的时间越来越多,车内环境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小觑的新市场:智能驾驶、车内娱乐消费、以及与外界和互联网的实时沟通。
 

为抢占最具科技含量的汽车产业链上游,跟具备制造能力的厂商合作,成为互联网公司参与造车的主要路径。合作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主要提供软件能力,例如前期用户调研和信息反馈,提供前装车载系统,促进车与手机、车与车、车与路的联网,以及驾驶的智能化甚至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营销和传播等。

 

编辑点评:互联网公司干什么事都喜欢扎堆儿,后果是激起泡沫儿,但是,互联网带来的发展速度又是毋庸置疑的,互联网汽车会是什么样子?相信很快大家就会见分晓了。

 

5、诺基亚否认将重新进军手机业务

 

4月27日早间消息,近期有许多传闻称,诺基亚即将重新进军手机业务。不过,诺基亚在26日公开否认了这些传闻。

 5.jpg

诺基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诺基亚“重申,目前没有计划制造或销售消费类手机”。“这些报道是错误的,引述的言论被错误地认为来自诺基亚的高管。”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已有一年时间。自那时以来,外界一直在猜测,诺基亚何时将会回归手机市场。美国科技博客Re/code上周抛出重磅消息称,诺基亚最早将于明年重新进入消费类手机市场。报道援引了两名了解诺基亚计划的消息人士的说法。

 

无论诺基亚是否有这样的计划,该公司目前仍受限于与微软的协议,即在2016年第四季度之前不得将自己的品牌用于手机。诺基亚早些时候表示,未来的“诺基亚”手机更有可能通过与其他厂商合作的形式去生产,这些厂商将获得诺基亚的授权。

 

编辑点评:作为手机行业昔日霸主的诺基亚想要回归可谓困难重重:自身品牌价值、所剩无几的技术储备、更激烈的手机行业竞争,所以,结论几乎是无望。

 

6、《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白皮书(2015版)》发布

 

日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白皮书(2015版)》。

6.jpg

 白皮书透露,2014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各季度增速呈现前缓后 高的态势;二是上游芯片设计业技术取得突破,下游制造业与封装测试业产能略显吃紧;三是国内龙头企业跨国合作频繁,对海外优势资源并购大幕逐步开启。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4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达3015.4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较2013年提高4个百分点。

 

2011-2014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及增长情况(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2014.2)

 

从产业链结构看。2014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各环节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设计业增速最快,销售额为1047.4亿元,同比增长29.5%;芯片制造业销售收额712.1亿元,同比增长18.5%;封装测试业销售额1255.9亿元,同比增长14.3%。IC设计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国内芯片代工与封装测试产能普遍吃紧。从市场结构看。通信和消费电子是我国集成电路最主要的应用市场,二者合计共占整体市场的48.9%。
 

2015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将有四方面热点值得关注:一是我国将成为全球12英寸IC生产线投资热点区域;二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兴应用持续火热,将推动传感器、存储器等产品市场爆发式增长;三是国内集成电路芯片专利争夺将愈发激烈;四是行业龙头企业国际竞争力增强。

 

编辑点评:政策环境的进一步向好,将引来更多投资热潮,再加上市场的优势,相信,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会越走越好!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猜猜看 5G发展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