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目录 1.小陀螺仪撑大场面 数十亿美金市场加速开启 2.原型电路构建成功 IBM量子计算机获关键突破 3.七大门派云集 智能手表江湖大混战 4.司法部阻扰 美日半导体巨头合并美梦破灭 5.无人机首次实现空

  • 目录

  • 1.小陀螺仪撑大场面 数十亿美金市场加速开启

  • 2.原型电路构建成功 IBM量子计算机获关键突破

  • 3.七大门派云集 智能手表江湖大混战

  • 4.司法部阻扰 美日半导体巨头合并美梦破灭

  • 5.无人机首次实现空中加油充电

  • 6.高通开设新部门 帮助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出海

  • 订阅21ic微信~

   

1、小陀螺仪撑大场面 数十亿美金市场加速开启

 

高性能陀螺仪传感器和惯性测量单元(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市场有望大幅增长。过去,该市场一直受国防和航天航空等用途的“支配”,但在过去几年内,这种情况已慢慢发生变化。虽然国防工业和航天航空业对高性能陀螺仪传感器和IMU市场的拉动仍然十分明显,但MEMS革新改变了这种趋势,为商用航天航空领域和工业设备领域带来了新的潮流。

1.jpg


      从事“超越摩尔法则”(More than Moore)市场调查和战略咨询业务的Yole Developpement(以下称Yole)预测,全球市场近期将会出现更加强劲的增长。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虽然在国防和航天航空领域,美国和欧洲市场比较稳定,但中国、俄罗斯、巴西及中东地区启动了很多新项目。估计这些新项目不仅会催生高层次的需求,而且会对非美国企业产生极大的利好。

 

第二,低成本的新型MEMS正在加速推动IMU市场增长,从国防到工业设备,催生了很多新用途。比如,农业用无人飞机、自动汽车、多种军事·航天·工业设备平台稳定化用途。

 

基于上述两大原因,Yole认为,市场将会大幅扩大。其预测,“2014年的高性能陀螺仪传感器市场规模推测为13.7亿美元,今后会以4.4%的年率增 长,2019年将达到16.9亿美元”。

 

不过,如果只关注这些限定的增长市场,就会忽略一些将会实现极大增长的领域。包括特定地区的市场(如由中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形成的市场)、自动驾驶汽车等特定应用领域市场。在工业设备用途市场中,使用MEMS的低成本IMU实现了新的应用,很多擅长补偿或校正业务的新涉足企业都已开始销售这种IMU。

 

由于低成本陀螺仪传感器在市场上不断涌现,因此IMU市场的增长十分强劲。而且,为了从该市场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很多企业都进军了IMU领域。小型系统内将不断实现集成化,恐怕GPS也会实现混合化,甚至惯性MEMS技术会被整合到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的接收器中。

 

编辑点评:手机、游戏机、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设备,你能想到的高科技产品中,都有陀螺仪在运转。过去用来导引航海家的陀螺仪,未来将撑起一个庞大的世界。

 

2、原型电路构建成功 IBM量子计算机获关键突破

 

据国外媒体报道, IBM研究人员完成了四量子位原型电路,为推出真正量子计算机奠定基础。该电路采用四个超低温超导设备构建。被称为量子比特。这也是量子芯片难以构建的技术瓶颈。

2.jpg


量子处理器芯片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虽然今天的计算机芯片仍能以继续堆积晶体管在方式追逐摩尔定律。但传统手段正变的越来越难以将更多的晶体管集成在一起。IBM研究中心主管Supratik Guha表示,“可以肯定摩尔定律将会来在未来十年内结束。”

 

所以计算机行业将需要找到一种新的增长方式,来提供芯片性能提升,突破瓶颈。IBM目前把赌注押在量子计算机上,这有可能超越传统计算机,帮助开发新一代的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加密计算方式。去年夏天,IBM公司表示,未来五年将投入30亿美元用于下一代半导体研究,其中包括量子计算。

 

依靠量子的多态性,其速度远胜传统电脑。因为量子不像半导体只能记录0与1,可以同时表示多种状态。如果把半导体比喻成单一乐器,量子计算机就像交响乐团,一次运算可以处理多种不同状况,因此,一个40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就能在很短时间内解开1024位电脑花上数十年解决的问题。所以量子计算机就像重量级拳手,传统计算机就像轻量级选手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IBM的研究人员认为,能计算数百量子位的计算机可能在5到10年内出现。没有人知道要多长时间量子计算机才能取代传统电脑。量子计算机可以用来破解当今最强大的加密方式,或着搜索数量难以想象的数据。

 

上个月,谷歌也推出了自己的量子电路。加拿大公司D-Wave宣布已成功开发量子计算机。不过该量子设备是否真的实现了量子计算目前还没有得到学术界广泛认同。

 

编辑点评:量子计算很美好,但是现在还离不开硅材料的支撑。如果真要开启一个新时代,材料学家们还要更努力啊。

 

3、七大门派云集 智能手表江湖大混战

 

在这个手腕生意的名利场中,主要埋伏了七大门派。尽管大腕云集,但是此前还没有出现真正的霸主,在这个新生态里,大家都有机会。

 3.jpg

门派1手机商

代表:三星、摩托、华为

期待指数:★★★★★

 当苹果手表开启预订时,三星笑了。一位高管说,苹果是跟随三星而来的。早在2013年10月,三星第一款智能手表Galaxy Gear上市,但高昂的价格、普通的外观和低兼容性遭到许多批评。在随后的8个月里,三星接连推出5款不同型号的智能手表。可以说,它目前拥有最大的智能手表梯队,据Statista报告,2014年三星卖出超过120万块智能手表,位列第一。

 

现在几乎所有一线手机厂商都推出了手表。除了苹果,最近风头最劲的还有华为。该公司在今年巴塞罗拉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推出首款手表,它看上去更像一块手表,叠加智能应用。

 

门派2传统运动厂家

代表:耐克、阿迪达斯

期待指数:★★★★ 

耐克与阿迪达斯这俩老对手又找到了新战场。

 

在智能穿戴市场,耐克布局较早,2013年通过智能手环探路。作为应对,阿迪达斯随即推出智能手表,供用户在运动跑步时使用。2014年,耐克也推出SportWatch GPS运动智能手表,树立了目前市面上智能手表功能的样本:计步、定位、运动轨迹记录、测脉搏、测心率等,俘虏了一批专业锻炼人士。

 

显然,耐克、阿迪们的优势在于为运动插上移动的翅膀,对于智能硬件制造却是门外汉。对他们来说,这是场入口卡位战,与其让别人来抢饭碗,不如自己搞定。

 

门派3创业派

代表:Pebble

期待指数:★★★★ 

这个群体可以说为智能手表而生,他们多是小型创业公司,瞄准的往往是其中一个细分市场,如健康、公交、儿童,打的是小而专的算盘。这一阵营公司数量庞大,在淘宝上一搜一堆。

 

美国Pebble是这个行业的传奇。2014年它是全球第二大的智能手表厂商,卖出了70万台。其成功之道就是简单易用,黑白,不是触屏,便宜,还搭配了很多软件。

 

门派4互联网派

代表:谷歌、360、果壳

期待指数:★★★★

 谷歌是智能穿戴的“鼻祖”,它的眼镜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可惜的是,它没有更深的作为。倒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们很活跃。

 

比如奇虎360的儿童专用智能手表2014年10月上市,据说销量不错。去年10月,盛大网络旗下果壳电子发布了果壳智能手表。

 

互联网公司最近大张旗鼓进军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也是一个突围方向,不过都是在摸石头过河。

 

门派5瑞士手表商

代表:Swatch、 泰格豪雅

期待指数:★★★★★ 

面对“入侵者”,不少传统手表制造商表示了进军智能手表市场的决心,对他们来说,颇有点“保卫阵地”的意味。

最近Swatch老板Nick Hayek表示,公司有意尝试智能手表。同时,另外一家手表商泰格豪雅也准备推出智能手表,据说泰格豪雅将会与谷歌和英特尔展开合作。另外Gucci首款智能手环预计将于7月上市。

 

分析认为,瑞士高端手表厂商普遍认为智能手表不会对高端市场构成威胁,但随着苹果智能手表的热销,有可能改变这种格局,他们不得不“自卫”。

 

门派6山寨表

代表:不胜枚举

期待指数:★

 继平板电脑之后,智能手机越来越难做。随着苹果智能手表席卷国内市场,山寨风毫无悬念地袭来。其实也不仅是针对苹果智能手表,三星、小米等品牌的山寨货也不在少数。

 

门派7潜伏者

代表:小米、汉王

期待指数:★★★★

 还有不少人在作壁上观,说白了其实在等待时机。汉王国粹总经理徐冬坚透露,汉王早开始布局了,“埋伏”了很多压箱底的技术,不过汉王将择机再出手。

 

据小道消息,小米也在研发智能手表,预计今年年底揭开谜底。另外,据说准备明年回归手机市场的诺基亚,也将进入智能手表。

 

这片丛林里还有多少潜伏的猎食者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进来的每一个都得有自己的“必杀技”,否则在激烈的竞争中只能沦为“先烈”。

 

编辑点评:手表本是个计时工具,现在硬给它赋予很多使命,是否有点本末倒置呢。但不管怎么说,智能手表是目前最接近可穿戴定义的设备,它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物联网的未来。

 

4、司法部阻扰 美日半导体巨头合并美梦破灭

 

日消息,美应用材料与日本东京威力科创合组市值300亿美元半导体设备巨擘的美梦已经破灭,原因是美国司法部认为有违反竞争的疑虑。

新闻大爆炸:小陀螺仪撑大场面 数十亿美金市场加速开启


这桩超过18个月首度敲定的合并案破局,对应材与东京威力科创来说,可能意味着利润率下滑,但将有对科林研发(Lam Research)等竞争同业有利,也将有利于英特尔等客户。

 

应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商,东京威力科创次之,如果合并,将握有整体设备市场约25%的市占,但其硅片蚀刻机等部分工具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与科林研发形成接近双寡头的情况。

 

基于司法部的立场,应材与东京威力科已认定完成合并的前景无望,双方都无须支付分手费。

 

编辑点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数量正不断减少,原因之一研发成本增加,其次,半导体资本越发集中,目前英特尔、台积电与三星等几家芯片制造商几乎可以整个市场。所以,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压力越来越大,只能抱团保持市场了。

 

5、无人机首次实现空中加油充电

 

大多数无人机都面临着有限的续航能力问题,不过,一名新西兰研究人员想出了一个对接系统,有望可以改变无人机面临的这种窘境。

新闻大爆炸:小陀螺仪撑大场面 数十亿美金市场加速开启


Daniel Wilson是悉尼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人员,他已经开发出一种方法可以使无人机在半空中进行对接和补给,就像如今很多军用飞机所采用的方式。上周,美国海军的 X-47B 无人机进行了一次十分成功的实验,成为了全球第一架进行了空中加油的无人机。

 

Daniel Wilson是悉尼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人员,他已经开发出一种方法可以使无人机在半空中进行对接和补给的系统,就像如今很多军用飞机所采用的方式。

 

这一系统原理主要是依靠于高度协调的GPS、惯性运动传感器和两架无人机上载有的红外线技术,一架领航无人机和一架跟随无人机,两架无人机的燃油或电力传输还需要一根“加油”管。领航的无人机会拖着一个锥形的“加油”管,并向外传送着其搭载的传感器数据。利用这些数据,跟随的无人机会试图紧跟着领航无人机,并飞行至准确的位置。一旦准备就绪,无人机就会用飞机头锥和“加油”管进行对接,最后完成空中加油或充电。

 

不过,在短期时间内,该系统可能更多的会给军用的大型无人机进行加油,至于消费级的无人机,还是飞回来换块电池吧。

 

编辑点评:很早之前,我们就已经实现了空中加油充电技术,然而该技术一般都应用在军方。目前来说,无人机已经广泛应用于军事和民用领域了,不过,民用领域一般都用不起这种高端技术(空中充电),在军事领域中,无人机空中加油充电技术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6、高通开设新部门 帮助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出海

 

高通已经成立一个新部门,帮助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向海外销售手机,以此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关系。高通约有一半的营收来自中国客户,但该公司却在中国面临一系列挑战。此前不久,该公司刚刚在中国遭到反垄断处罚,而中国政府也在努力降低对外国芯片厂商和其他科技企业的依赖。正因如此,高通希望通过此举证明该公司对中国企业的价值。

6.jpg


高通表示,自从支付罚金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展现出签订授权协议的意愿。但随着苹果和三星电子等行业巨头纷纷采用自主设计的芯片,通过中国手机厂商实现的营收对高通的重要性也逐渐增加。

 

正因如此,高通才希望通过最新措施吸引那些希望谋求海外扩张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包括小米和华为以及在海外市场知名度较低的企业。

 

高通并非唯一一家努力为中国客户提供帮助的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也在采取类似的举措,希望推广该公司的移动计算技术。

 

编辑点评:目前来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显然,高通不可能就此轻言放弃。高通助力中国智能手机出海的背后,其市占和利润将进一步提升。另外,这也可以作为缓解双方关系的举措。不仅有口碑,而且还有利润,何乐而不为呢?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小陀螺仪撑大场面 数十亿美金市场加速开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