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目录 1.百度拉手德三大汽车厂商,欲团购诺基亚Here地图 2.高通Zeroth技术把机器学习的能力引入移动平台 3.NASA开发出十旋翼无人机“闪电” 4.步摩托

  • 目录

  • 1.英特尔80亿元并购威睿 意在CDMA领域圈地

  • 2.适用集成电路片上微电池问世

  • 3.澳开发出世界首个多态存储器 可模拟人脑存储信息

  • 4.三星发布新一代物联网芯片 代号“Artik”

  • 5.台湾日月光结盟日本TDK公司 掘金可穿戴市场

  • 6.特斯拉服软 将参与中国新充电标准的制定

  • 订阅21ic微信~

 

1、英特尔75~80亿元并购威睿 意在CDMA领域圈地

 

传闻甚久的威盛旗下转投资手机芯片厂威睿电通出售案将底定,英特尔(Intel)出价新台币75亿~80亿元购并威睿,然交易内容不包括先前威睿与联发科所签定7年130亿元专利授权金,双方已签下合作备忘录(MOU),近期将进入最终金额确认阶段,预计5月底正式公布此购并消息。不过,威盛、英特尔对此均表示不予回应。

21ic新闻大爆炸


2014年中业界即传出始终难以摆脱亏损的威盛,有意出售旗下金鸡母威睿,且传出买主并非大陆芯片业者,而是x86处理器龙头英特尔,由于双方多年来未有交集,加上威睿已将CDMA2000专利授权予联发科,使得威睿出售案始终停留在传言阶段。

然相关业者透露,近期威盛出售威睿案将底定,买主为近年来全面抢进手机战场的英特尔,双方已签定MOU,近期进入最终金额确认阶段,英特尔出价新台币75 ~80亿元,威盛则希望购并价格能再拉升,至少达到90亿~100亿元,若双方协商顺利,预计5月底正式发布交易案。

相关业者指出,威盛与英特尔原本于2014年底已大致谈妥出售威睿一案,然因英特尔内部组织变动,以致交易案暂时搁置,近期又重启协商,双方已初步达成价格议定,由于双方认知价格差距不大,预计5月底将可底定并公布购并细节。而以英特尔所开出购并价码来看,应不包括联发科授权金,威盛仍可持续取得先前与联发科所达成7年约130亿元专利授权金。

目前全球握有CDMA2000专利技术的业者包括高通及威睿,英特尔若吃下威睿,将可补足3G手机芯片专利战力,对于抢进中、低阶智能手机战场将是一大利器,有机会与联发科等手机芯片对手群同场较劲。另外,由于威睿与全球手机龙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亦有合作,且深耕大陆电信市场多年,将有助于英特尔进军大陆手机市场。

 

编辑点评:通信基带市场实质就是专利的战场,收购将会使后来者绕开前人的壁垒。但是,这么做也会使领先者加速向另一个市场转移。所以,到手的是西瓜还是芝麻,只有日后才能检验了。

 

2、适用集成电路片上微电池问世

 

通过结合3D全息光刻和2D光刻技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一种适用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高性能3D微电池。研究人员称,这种微型高能电池具有极其优异的性能和可扩展性,为人们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有望让很多设备小型化应用成为现实。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21ic新闻大爆炸


负责此项研究的伊利诺伊大学材料与工程学教授保罗·布劳恩说,由于小型化储能技术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微型设备通常都由片外电池或电源提供能源。其难点主要在于3D电极,这种电极十分复杂,在普通电池上实现的难度都比较大,更不用说片上集成。新技术成功突破了难关,让很多重要的应用成为了可能。

论文第一作者、伊利诺伊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宁海龙(音译)称,他们采用了一种能够与现有微电子制造高度兼容的技术,开发出这种微型3D锂离子电池。在制造电极时,他们先用3D全息光刻技术来界定电极的内部结构,再用2D光刻技术塑造电极的外部形状。借助3D全息光刻技术,研究人员通过光束创建出完美的三维结构,让这种微型电池获得了性能优异的多孔电极,有助于电池内部电子和离子的快速传导。

这种方法的显著优势在于,能让人们对与电池能量、功率密切相关的参数进行灵活的调整,如电极的大小、形状、表面积、孔隙率和弯曲状态等。这为下一代芯片储能设备的设计制造铺平了道路。

虽然3D全息光刻技术需要对光束进行十分精确的控制,但最近的技术进步已经大幅缩减了整个过程所需的光学器件,仅需一个单一光束和一个标准的光刻过程就能满足制造这种微电池的需要。

 

编辑点评:对于物联网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因为物联网所需的芯片都要面临储能的问题,将电池集成,将会使性能更强的芯片投入到物联网应用中。

 

3、澳开发出世界首个多态存储器 可模拟人脑存储信息

 

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科学家日前通过模拟人脑处理信息的过程,开发出一种能长期保存信息的存储器。该设备被认为是世界第一个电子多态存储器,能模拟人脑在处理信息的同时对多种信息进行存储的能力,为体外复制大脑和电子仿生大脑的出现铺平了道路。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先进功能材料》杂志上。

21ic新闻大爆炸


领导这项研究的沙拉斯·斯利拉姆博士是该校微纳米研究中心(MNRF)功能材料与微系统研究小组的负责人之一。他表示,模拟大脑长期记忆是一项重要突破。新研究解决了发展模拟人脑所面临的一个关键难题,让电子仿生大脑离现实更近了一步。此外,这项研究还有助于为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病等常见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提供帮助。

 

论文第一作者、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侯赛因·尼里博士说,这项新发现的重要价值在于,它让多态细胞存储和处理信息成为了现实,而这与大脑处理和存储信息的方式非常相似。他用了一个形象的对比来说明新技术的优势,“以前计算机的记忆就像用只能拍摄黑白图像的摄像头所获取的图像一样,只有黑与白,而新技术则带来了具有明暗对比、光线强弱、物体质感的彩色世界。”对计算机信息存储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尼里说:“与那些传统的、只能存储0和1的数字存储器相比,这些新设备能‘记住’更多的信息,此外还能保留并检索出此前存储过的信息,这让人十分兴奋。”

 

这项成果建立在该研究中心去年年底的一项研究上。他们用比人类头发还要细1000倍的非晶钙钛矿氧化物,开发出一种纳米级超快忆阻器。该装置能够在断电后“记住”之前保存过的信息。

 

尼里博士说,这项研究应用范围将十分广泛,其中就包括复制出一个体外大脑的可能。除了为人造大脑提供帮助外,这种复制大脑还有望为大脑及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提供帮助,减少相关治疗和实验所面临的伦理问题。 

 

编辑点评:先是模拟人脑运算芯片,现在又是模拟人脑记忆芯片,看来,可媲美人脑的电子脑确实不远了。

 

4、三星发布新一代物联网芯片 代号“Artik”

 

在周二举办的物联网世界大会上,三星发布了新一代的低功耗“Artik”芯片,共三款型号,包括Artik 1、5、10,分别具备不同的处理、存储以及无线通信能力。三星表示,所有芯片均嵌入了加密系统,可以降低黑客攻击的概率。

21ic新闻大爆炸

尺寸最小的Artik 1仅12x12mm,和人的手指甲盖差不多大,其配备了主频250MHz和800MHz的双核处理器,1MB片上内存+4MB SPI串行闪存,支持低功耗蓝牙(带芯片天线),内置9轴运动传感器,将主要应用于小型设备。

 

Artik 5尺寸增大到29x25mm,搭载1GHz ARM双核处理器(Mali 400 MP2 GPU),搭配的是512MB LPDDR3内存以及4GB eMMc闪存。支持Wi-Fi、低功耗蓝牙,支持802.11 b/g/n。此外,该芯片还能对解码H.264等格式720p 30fps的视频进行解码,还提供了TrustZone。未来主要应用于相机、无人机等产品。

 

Artik 10尺寸进一步增大到29x39mm,搭载1.3GHz ARM八核处理器(Mali T628 MP6 GPU),内置2GB LPDDR3内存+16GB eMMC闪存,同样支持Wi-Fi、低功耗蓝牙,支持802.11 b/g/n,提供TrustZone。该芯片可对1080p 120fps的制品进行解码。未来主要应用于家庭服务器、媒体中心。

 

售价方面,最小的Artik 1不到10美元,最大的Artik 10也不超过100美元,具体价格没有公布,预计会根据采购量才能最终确定。

 

编辑点评:不要以为三星只卖手机和内存,在物联网市场上,苹果的Homekit、三星的SmartThings Hub、谷歌的Nest、微软的智能家居平台四大生态圈号令天下。三星作为一家优秀的硬件公司,将会以高水平的芯片和产品来推动其在物联网市场的发展。

 

5、台湾日月光结盟日本TDK公司 掘金可穿戴市场

 

日月光与日商TDK上周五宣布将签署合资协议,共同设立日月旸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此合资公司将采用TDK授权的SESUB技术生产积体电路内埋式基板,生产厂房及生产设施拟设立于高雄市楠梓加工出口区。

21ic新闻大爆炸

TDK的SESUB技术拥有各种优势,除了大幅减少基板的贴合面积并薄化至300微米厚度外,同时具备极佳的散热特性,提供更弹性化设计与更高的晶片连结性,进一步强化EMI性能。

此合资公司商业经营模式将充分整合TDK卓越的SESUB技术以及日月光在半导体微型化制程的先进封装、测试与模组化解决方案。

合资公司的设立及注资,必须待双方取得相关政府主管机关核准或同意后,才可进行。

 

编辑点评:目前,大部分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都面临着系统封装过小、散热及能耗等问题。日月光是SiP封装的领导先驱,TDK的SESUB技术在散热、EMI等方面性能卓著,两家公司的结盟将从基础的电子元件层面,给智能硬件带来更多可能。

 

6、特斯拉服软 将参与中国新充电标准的制定

 

特斯拉在国内销量疲软的原因除了人们对于纯电动车的认同感不强之外,充电标准的不统一也成为困扰潜在用户的一大因素。不过,这种尴尬的局面很快将得到解决。

21ic新闻大爆炸 

特斯拉官方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参与中国新充电标准的制定,今后将改装供应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充电系统,以符合中国制定的充电新标准。

 

编辑点评:到哪发展就要符合哪的游戏规则,谁也别想特殊。不过,还是很多人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没信心,想当初的EVD、HDVD、miniusb、四分五裂的3G标准,哪一个都没好果子吃。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英特尔80亿元并购威睿 意在CDMA领域圈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2024 年 4 月 24 日,格蒙登 — RECOM 推出两款额定功率分别为 300 W 和 360 W 且输入电压范围均为 18 - 106 VDC 的底架式安装一体化盒式 DC/DC 电源。

关键字: DC/DC 电源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推出新的 B58101A0109A* (HP100) 系列热泵传感器。这是一种专为 满足汽车应用要求而设计的 NTC(负温度系数)传感器,可通过测量管道表面温度间接测量管道...

关键字: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热泵应用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ILaS收发器INLT220Q集成 DC/DC 控制器,为汽车内饰和功能照明应用提供直接电池供电

关键字: LED照明 传感器 集成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