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目录 1.Android M将开启手机“全感知”时代 2.奥迪发布无人驾驶概念车R8 纯电驱动 3.液态金属天线实现有望 可随意改变形状 4.风投们眼中的未来10大科

  • 目录

  • 1.Android M将开启手机“全感知”时代

  • 2.奥迪发布无人驾驶概念车R8 纯电驱动

  • 3.液态金属天线实现有望 可随意改变形状

  • 4.风投们眼中的未来10大科技:超级交通上天入地

  • 5.传英特尔8月将推出下一代Skylake微架构

  • 6.诺基亚Here地图成香饽饽

  • 订阅21ic微信~

 

 1、Android M将开启手机“全感知”时代
Google推出的下一代Android操作系统Android M将能够为智能手机上的一系列传感设备开启随时感知功能,使得Wi-Fi、麦克风、感光、摄像头等元数据的输入端成为协处理器Sensor Hub的数据来源,帮助手机判断用户处于何种状态和环境下,从而调整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功能进行适应。

新闻大爆炸:Android M将开启手机“全感知”时代


这意味着任何具有协处理器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设备,在安装了Android M之后,将可以保持对周遭环境的监听甚至“监视”。根据消息源透露的情况,Google 将支持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作为协处理器的供应商。

目前,在协处理器方面比较著名的两个智能手机厂商分别是苹果(M系列协处理器)和摩托罗拉(X系列移动计算系统)。

比如,苹果的M7、M8协处理器能在可忽略不计的用电前提下,通过陀螺仪等运动传感器保持对用户运动的随时记录。

而摩托罗拉的协处理器系统相对更复杂,包括一颗自然语言处理器(Natural Language Processor)和一颗环境计算处理器(Contextual Computing Processor),可以保持对用户语音指令“OK Moto”的随时聆听,以及调用红外和感光元件,用户在屏幕上方挥手即可点亮屏幕查看通知内容。

Android M的协处理器Sensor Hub,其功能就是用较低的功率管理手机上所有传感器,抓取更多元数据来进行计算。

Android M的这一新功能,将为智能手机带来更多可获取、计算和调用的数据,势必将为用户带来一些全新的交互体验,以及未来更多更加智能的功能。但与此同时,考虑到Android操作系统一直以来由Google开发,Google的广告系统这次又能够获得全新的数据来源,从而推送更精准的广告,提高广告收入。一直以来,挖掘数据中的价值,为广告系统带来效益,都是Google研究一些黑科技的主要意图。

 

编辑点评:手机现在只是人与物联网的一个纽带,如果全部传感器功能都被调动起来,甚至将来有更多的传感器进入手机,那么手机将成为人与周边环境的联系通道,这将为手机成为物联网中心增加一个超级砝码。

 

2、奥迪发布无人驾驶概念车R8 纯电驱动

 

日前,奥迪在上海举行的2015年亚洲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R8 e-tron piloted driving纯电动自动驾驶概念车。这台概念车最大的看点就是具备了电动驱动、自动驾驶等技术。

2.jpg


奥迪R8 e-tron piloted driving拥有奥迪最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车辆前后装备的新型激光扫描仪、多个视频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和雷达会共同搜集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转化为信号发送给中央控制器(zFAS) ,它会全面地计算出车辆周边的环境,以便精准掌握跟车距离,可以自动加减速和刹车。

动力方面:该车安装在后轴上的两台电动机可输出170千瓦的功率和460牛米的扭矩,其0-100km/h的加速为3.9秒,最高车速为250公里/时。T字形的高压电池安装在车辆中心和座椅下方的凹槽内,容量为92千瓦时,续航里程达到了450km。另外,该车还搭载CCS混合充电系统,直流电和交流电均可以为其充电,将电池充满的时间在2小时之内。

为了减轻车身重量,R8 自动驾驶概念车车身的一些部位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和碳纤维树脂复合材料(CFRP),风阻系数仅为0.28。

 

编辑点评:如果要在中国实现无人驾驶,还要对周围随时不打灯猛变道的汽车进行预判,所以,无人驾驶要来到我们周围,还需要时日。

 

3、液态金属天线实现有望 可随意改变形状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CSU)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仅通过电压控制液态金属形状的技术。在小型便携终端及传感器终端中,对于不同用途及不同的通信运营商,无线频率也会不同,将来可利用这项技术实现支持不同无线频率的天线。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应用物理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上。

3.jpg


在室温下呈液态的代表性金属是汞(Hg,俗称水银)。但汞的蒸气压高,并且毒性强。最近,在液态金属材料方面,开始采用镓合金来代替汞。由于镓合金是液体 且导热性高,因此一直作为散热材料和导热材料使用。还有人尝试采用液态金属来改变天线的尺寸和形状。但面临的一大瓶颈是,要使用难以集成的泵。

此次,NCSU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Michael Dickey带领的研究小组成功实现了仅用电压来控制液态金属形状的技术。

具体方法是,在由镓铟(GaIn)构成的液态金属中插入特定材料的电极,加载正电压,这时液态金属进入毛细管中。相反,加载负电压时,液态金属流出毛细管。据研究人员介绍,加载的电压不论是正电压还是负电压,都非常低。

研究小组利用电化学效应解释了这一现象。其原理是,加载正电压时,氧化物浮出液态金属表面,表面张力降低;加载负电压时,氧化物被从液态金属表面去除,表面张力恢复。因此,液态金属的动态发生变化。

 

编辑点评:看着这则新闻,就想起了终结者里的T1000,液态机器人会出现吗?

 

4、风投们眼中的未来10大科技:超级交通上天入地

 

             硅谷5大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家

上周四晚间,硅谷5大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家参加活动时分别列出了他们心目中未来5年最有前景、但却并不十分明显的科技趋势。

4.jpg

这5位风险投资家分别是纪源资本的李宏玮、德丰杰的史蒂夫·尤尔韦松(Steve Jurvetson)、Canvas Venture Fund的丽贝卡·林恩(Rebecca Lynn)、Benchmark Partners的比尔·柯尔利(Bill Gurley)和Sherpa Ventures的舍温·皮舍沃(Sherpa Ventures)。

以下就是他们预测的十大科技趋势:

1、按需环境计算

预测人:舍温·皮舍沃

在我们了解自己的需求前,移动应用便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预测这些需求,并为我们作出决定。例如,当我们想要搭乘Uber的专车时,以及当飞机晚点时。

作为Uber投资人,皮舍沃说:“我们将看到各种能在我们明确表达之前,预测我们需求的服务。这种看不见的技术拥有无语伦比的力量,它能将按需索取的世界与自动化结合在一起。”

2、创业公司将继续抢夺传统银行的市场份额,而比特币将会消失

预测人:丽贝卡·林恩

创业公司仍将继续取代银行,但可能不会提供后台基础设施等某些特定服务。另外,尽管比特币“很吸引人”,但剧烈的波动和并不低廉的交易成本将令比特币在未来五年逐步消失。

林恩说:“银行显然缺乏效率,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不好,所以最好由更快、更灵活的创业公司来从事这些业务。”不过,“银行不会就此消失。”

柯尔利:“银行体系是美国政治系统中最腐败的行业,受政策的管控最强。我怀疑,美国政府将不再为银行提供保护,他们从四五十年前开始就一直这么做。”

3、虚拟的我

预测人:李宏玮

硬件和传感器将搜集我们的数据,建立我们的个人档案。到2020年,联网设备将达到500亿台。

李宏玮说:“我希望有朝一日,有人能告诉我我想干什么,或者我想买什么。”

柯尔利说:“我认为人类不想被这么深度地追踪,他们不希望有人告诉他们可以降低一些体重。如果你开始追踪这些事情,他们就会告诉你你想做什么,但多数人都会弃之不用。”

4、天网经济

预测人:史蒂夫·尤尔韦松

低纬度卫星可以为尚未触网的数十亿人提供价格亲民的宽带上网服务。16GBps的网速将均匀覆盖全球,极大地增加发展中经济体的机会。

李宏玮:“我认为地球必须全面连接。希望这能成为让梦想成真的一个元素”

丽贝卡·林恩则认为,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为全球提供清洁的水。

5、“车轮上的国家”走向终结

预测人:比尔·柯尔利

美国人建设城市时都秉承着人人有车的理念,结果造成了效率低下、死亡率增加和污染严重等问题。美国的汽车96%的时间都在闲置,约有15万亿美元的资产未被利用。

作为Uber投资人,柯尔利说:“我们或许已经到了车辆保有量的极限。很多年轻人到了16岁不再急于申领驾照。智能手机比汽车更具社交性。”

林恩:“千禧一代(1984-1995年出生的人)或许不会买车,因为他们没有工作。我有一辆特斯拉,我很喜欢那辆车。我不能想象没有它的生活。”

6、交通的第五种形态

预测人:舍温·皮舍沃

超级高铁和大众无人机等技术可以上天入地,能载人,能送货。

皮舍沃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超级高铁项目Hyperloop Technologies的投资人,他说:“超级高铁这样的东西比很多人想象得都要简单很多。等到马斯克登上火星了,加州的高速铁路都无法完工。”

尤尔韦松说:“我喜欢这种想法,我只是认为这难以突破监管障碍。”

柯尔利说:“这是一个风投最大胆的赌注。我是褒义。”

7、女性在科技行业重新崛起

预测人:丽贝卡·林恩

今后5年,半数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都将是女性,这将塑造更多的女性创业者和CEO。

林恩:“作为一个女性,你并不想成为一个女风投,你只是希望成为一个好风投。”

林恩指出,除了计算机科学之外的其他工程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女学生。“我不认为这跟是不是理工科有关。”她表示,个人电脑发展初期,射击和战争 游戏的流行导致女性对软件设计没有多大兴趣。“女性不喜欢‘杀人’,她们希望为他人提供帮助。”她说,“这是工作与生活的最佳平衡。”

8、我的经济

预测人:李宏玮

到2020年,电子商务和服务将全面转向线上,全面实现全球化。今后5年,移动互联网用户将会翻番,形成“个人经济”。传统的商铺和汽车都将过时。

李宏玮说:“零售行业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这些限制都将消失。我喜欢称之为‘懒惰的我’。”

9、机器人汽车兴起

预测人:史蒂夫·尤尔韦松

尤尔韦松说:“只要有机会乘坐这样的汽车,你就不愿意继续乘坐传统汽车。我相信它的安全系数高于我们的父母。”它们起初在城市里的行驶速度不超过25英里/小时。

尤尔韦松表示,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对他说,如果特斯拉汽车到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他希望买断全部50万辆的产能。

10、原生移动应用平台仍将主导移动网络

预测人:比尔·柯尔利

柯尔利表示,智能手机将成为我们生活的遥控器。“浏览器和搜索就像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将最终成熟起来。”他说。

 

编辑点评:这10大科技虽然门类众多,但归纳一下,还是离不开交通、互联网和经济:物理世界的沟通+虚拟世界的沟通以及支持这种沟通的经济后盾。

 

5、传英特尔8月将推出下一代Skylake微架构

  

5月24日消息,根据外国媒体报道,英特尔公司将于今年8月前推出其Skylake微架构处理器。

5.jpg


根据Benchlife网站泄露的英特尔公司产品发布计划表显示,该公司的新产品Skylake架构处理器将于今年8月上市。今年8月18日至20日,英特尔公司计划在加州旧金山举办开发者论坛,或将在大会上公布其下一代芯片。

预计,在大会上,英特尔将发布桌面级的Skylake-S系列不锁频的Core i7-6700K处理器。Skylake-U,-Y,-H系列将紧随其后发布,最迟将在明年1月前全部推出。领域专家们认为,Skylake架构处理器的性能将比前代大幅度提升。据称,新处理器将采用WiGig标准,将大幅提升无线数据传输速率。而且,该系列处理器不仅会改进其颇受好评的Rezence无线充电标准,而且还将提升包括键盘和鼠标等在内电脑设备的无线连接。

近期,Apple Insider上一篇报道称,苹果公司很有可能直接抛弃Broadwell处理器,而直接在其高端MacBooks上配置Skylake架构处理器。目前,苹果公司出售的12寸MacBook Air搭载的处理器为Broadwell-Y Core M,而其13英寸的MacBook Pro搭载Broadwell-U处理器。

 

编辑点评:Skylake是英特尔“Tick-Tock”(钟摆)战略的14nm产品,预计将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性能,还有部分新功能,比如WiGig标准等。

 

6、诺基亚Here地图成香饽饽

 

诺基亚自4月中旬宣布考虑出售地图Here业务以来,多家IT和汽车业龙头企业加入竞购战。

6.jpg


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正与Uber以及私募股权机构Apax合伙人公司联手,对诺基亚HERE地图导航业务发起竞购。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腾讯及其合作伙伴四维图新以及瑞典私募机构EQT合伙人公司组成的另一个财团也将参与竞购。此前,微软已表示有意收购HERE业务的少数股权。此外诺基亚还在寻求Facebook和阿里巴巴等公司参与竞购。

据悉,对Here的最新一轮竞标将在两周内进行。随着竞购大战愈演愈烈,诺基亚地图导航业务的售价也水涨船高。4月时诺基亚曾表示希望该业务的售价超过30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而消息人士称,目前该业务售价可能高达40亿美元。

诺基亚CEO Rajeev Sur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没有达到合理的价格之前,我们不会出手Here。对于诺基亚和股东来说,这都是一次很有价值的交易。”而消息人士称,诺基亚将会等到6月中旬对报价做出评判。

之所以Here这么值钱,主要是因为地图数据是无人车及自动驾驶的底层需求,而Here在这方面是全球领先的。Here不仅占全球超80%的车载地图市场份额,还是亚马逊、微软、雅虎的地图数据提供商。所以,不管是老牌车企,还是新晋的科技巨头,谁能购得Here,就意味着能在下一代无人车领域占得先机。

 

编辑点评:地图导航业务堪称汽车行业的“方向盘”,无疑,谁都想掌握这一关键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Android M将开启手机“全感知”时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激光雷达(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简称LiDAR),是现代自动驾驶技术体系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其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视觉”角色。激光雷达利用激光测距和测速原理,通过发射激光束...

关键字: 激光雷达驾驶 无人驾驶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

关键字: 科技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激光雷达测量技术以其高精度、高效率和高可靠性,在众多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无人驾驶汽车到航空测绘,从机器人导航到气象观测,激光雷达测量技术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本文将对激光雷达测...

关键字: 激光雷达 雷达 无人驾驶

2023年,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通过大力发展科技影视、自动驾驶和服务外包产业,已形成科技影视、自动驾驶、服务外包“三足鼎立”之势,释放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关键字: AI 科技 大数据

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公布了第五批22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批,成为近年来重庆市唯一...

关键字: 科技

为增进大家对无人机的认识,本文将对无人机是否需要实名登记以及无人机最新的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予以介绍。

关键字: 无人机 指数 无人驾驶

为增进大家对无人驾驶的认识,本文将对无人驾驶优点以及特斯拉无人驾驶予以介绍。

关键字: 无人驾驶 指数 特斯拉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欢迎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10月25日发表《2023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内提出一系列完善香港创科生态圈、壮大人才库的措施及愿景,同时认为报告中所阐述的施政理念和措施,具前瞻性及范畴广泛,能...

关键字: 科技 工业4.0

为增进大家对自动驾驶的认识,本文将对自动驾驶的优点以及自动驾驶的发展现状予以介绍。

关键字: 自动驾驶 指数 无人驾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