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创客“Mak-er”一词最早诞生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开源硬件的兴起,两者结合在全球点燃了一股创客潮。近两年,国内的创客氛围越来越浓,自从2015年总理光顾和鼓励后,中国创客得到了国家

创客“Mak-er”一词最早诞生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开源硬件的兴起,两者结合在全球点燃了一股创客潮。

近两年,国内的创客氛围越来越浓,自从2015年总理光顾和鼓励后,中国创客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自此创客在国内蓬勃的发展开来,下面我们来看看2016年创客得到了哪些发展。

2016年创客发展状况分析

目前来说,我国的创客产业链还没有完全成型,但链条构成和脉络已经逐渐清晰起来。创客的产业链链条从 创客、众创空间开始,到硬件供应商,通过企业孵化器或者众筹平台走向市场,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创客产业链的各个构成部分发展的速度并不一致,只有当每个部分均成熟发展时,整个创客产业链才能成熟的建立起来。今天我们将一个部分一个部分来分析。

1.png

创客、众创空间

创客空间是兴趣相投的创客们的聚集平台,是创客们最基本的组织单位,由创客们志愿发起组建。

一般每个创客空间都有自己侧重的方面,如重点做智能机器人的创客空间,创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地域和喜好选择加入创客空间进行交流学习。创客和创客空间是整个创客产业链的开端和核心,如今是产业链中发展最快的部分,它的进一步发展依靠着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而“众创空间”则是“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的组合体,帮助好项目的创客走向创业。

据上海财经大学发布的《2016众创空间发展报告》,截止2016年11月,全国共有创客空间3155家,享受政策优惠的创客空间数量已经达到1337家,占全国创客空间数量的42.4%。其中,创新工场、腾讯众创空间、百度创业中心摘得全国综合实力前三名。

2.png

硬件供应商

硬件供应商主要为创客提供所需要的原材料,如开发板、芯片等,使设计者能根据创意,简单快速地开发出产品原型。

如果说创客是一位厨师,那么硬件供应商就相当于厨师的食材供应商。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硬件供应商是seeedstudio、DFrobot和Diglient+adafruit+embedded Artist,机智云。

Seeedstudio于2008年在深圳建立,2016年,seeedstudio这个为创客提供硬件产品的在线供应商已经做到了年营收5000万人民币的规模。他们不仅生产销售Arduino开发板,而且自己开发一些能够降低开发者开发成本的开发板,比如Atom.node,它可以外接多个感应器和执行器,让开发者无需编程便可以实现一些简单的逻辑功能。

DFrobot是上海有名的硬件供应商,其创始人叶琛本身也是一名创客,曾经面向小众市场开发了一个智能浇水机器人。DFrobot不仅是一个原材料提供商,同时也为创客提供了一个能学习到更多知识的平台。

不过,从目前几个供应商的市场份额也反应出一定的问题,比如在去年seeeedstudio的5000万营收中,国内市场营收只占比不到1%,这也从侧面说明,国内的创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硬件供应商加上创客空间使得创客们自己动手做有创意的硬件变得便捷,大大地减少了一个创意变成现实所需要耗费在原材料和寻找合作者等方面的时间。

孵化器

1、企业平台型企业主导型孵化器

指基于企业现有先进技术资源,通过技术扶持,衬以企业庞大的产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创新创业服务;主导者通常为大型企业,利用 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资源调配能力,目标是未来能为孵化器主导者带来新模式,为上游企业带来新技术。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百度、腾讯等科技型企业都已着 手建立旗下孵化器,如微软创投加速器、腾讯众创空间、百度创业中心。

2、“天使”+“孵化”型“天使”+“孵化”型孵化器

此类孵化器主要是效仿美国等发达国家孵化器的成功模式:由民间资本或教育类机构,例如各大创投机构或高校主导;同时对项目的筛选倾向于具 有创新科技或创新服务模式的企业,入孵后对看好的企业进行天使投资,并在毕业后的后续融资中退出实现股权溢价。

如创新工场、启迪之星孵化器、洪泰创新空 间、联想之星还有深圳创新谷,主要通过投资来实现孵化器的盈利。

例如创业邦旗下孵化器BangCamp和36氪旗下孵化器氪空间等。

3、开发空间型办公空间类孵化器的孵化模式

指在此前孵化器初期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包装和完善,更注重服务质量和品牌效应,致力于打造创业生态圈。该模式的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基础的办公空间,并以工位计算收取低廉的租金,同时提供共享办公设备及空间。

例如车库咖啡、3W咖啡、科技寺等。

4、媒体创新型媒体类创新型孵化器

指依托自身庞大的媒介平台,凭借其对创业环境以及科技型企业的长期跟踪报道从而积累的经验为创业者提供多种扶持帮助的孵化器。其有效 地帮助创业孵化项目极大提升了项目知名度,同时提供各方面资源的对接。媒体类创新型孵化器大多行业经验丰富,无盈利压力,同时自身经营多年的媒体平台可为 孵化器提供持续型的经济支持。

例如,创业邦旗下孵化器BangCamp和36氪旗下孵化器氪空间等。

5、新型地产型新型地产类孵化器

此种孵化器诞生的时间不长,模式较为单一,目前主要靠出租办公位,并且提供共享办公设备,网络以及出租办公空间为盈利模式;主导机构一般都为大型地产商,产业地产过剩,寻求转型;

例如Soho3Q、优客工场等。

6、垂直产业型产业技术平台模式孵化器

此类孵化器指针对某一产业进行定向孵化,提供行业先进产业技术以及孵化基金,帮助特定领域创业者将技术落地,产业化发展;该类孵化器一般在产 业垂直方面有着庞大的人脉以及行业资源,为特定行业创业者提供除资金和技术以外的多项增值服务;

例如,位于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等等多个云计算产业孵化器,广东文投创工场则专注于互联网和文化产业的项目孵化;theNode则凭借对于文化科技行业资源的整合能力,帮助创业者成长。

从2015年开始,众多的孵化器在国务院的扶持,政府的补贴和财政的大量投入下疯狂扩张,这也使得很多挂羊头卖狗肉的孵化器出现,例如很多孵化器打着最简单易行的租让物理空间盈利的模式,打着孵化器的名头做起房地产生意。此外,孵化器行业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问题。

2016年,随着资本市场的寒冬来临,许多名不副实的中小孵化器开始陆续出现经营难以为继的状况。“创始人跑路”、“融资放缓”、“资金链断裂”等霸据了2016年主要关键词的位置。“C轮死”貌似都已经是奢望,目前更多的是A轮死、B轮死,甚至更多互联网企业还没有开始融资就关闭了。过去一年间,“资本寒冬”与“资产荒”相向而行,创客们也经历了一场“冰与火”的洗礼。

从天使轮到A轮是很多创业公司很难度过的一个阶段。这个时期,是考验创业公司产品、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和创业团队等各个方面的阶段。

3.png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虽然2016年新创企业数量增加了很多,但是越往后,获得融资的新创企业明显减少。

众筹平台分析

众筹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创业者向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

通过京东众筹、苏宁众筹、淘宝众筹三大众筹平台的融资项目进行分析。京东平台众筹项目领域多样化,淘宝众筹与苏宁众筹科技、设计类创客为主流。

4.png

 

最后总结

2016年总体来说,创新创业创客的发展,在全国遍地开花。新创企业数量相比去年增加了近60%。然而,资本的寒冬,市场的混乱,让很多创业园区和孵化器逐渐降温。看似热闹红火,实际效果却着实堪忧,而荒凉、倒闭、摘牌的现象纷纷出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19日下午,"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暨港...

关键字: 大赛 人工智能 创客 MIDDOT

北京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今年是创客贴成立的第9年,作为以产品和技术驱动的AI创意设计与视觉传播平台,创客贴致力于赋予每个人设计的能力,打破专业软件的复杂繁琐,通过极简的零门槛设计工具和海量高品质版权设...

关键字: 创客 AI BSP 数字化

北京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近日,AI创意设计与视觉传播平台——创客贴,迎来了自己9周年的生日。创始人兼CEO王宝臣表示:这是一个让人澎湃的时间点,创客贴也身处在一个幸运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会看到这个时代...

关键字: 创客 AI 腾讯云 数字化

北京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9月7日,主题为"智变加速,产业焕新"的202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深圳举办。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的年度盛事,本次大会通过聚焦数字科技前沿应用趋势,集中展示了...

关键字: 创客 AI 腾讯 数字化

北京2023年9月5日 /美通社/ -- 8月30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23 AIGC技术应用大会在深圳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元载万物-智启未来",旨在聚焦AIGC技术的创新应用,打造深入探索AIG...

关键字: 创客 AI 边缘检测 模型

北京2023年8月17日 /美通社/ -- ToB的商业模式,决定了SaaS企业需要以"客户为中心"来优化自身产品和构建增长体系。那么,SaaS企业如何在PLG模式下升级产品并找到合适的增长策略呢?...

关键字: 创客 LG SAAS AI

北京2023年8月15日 /美通社/ -- 8月11日,以"推动基于用户体验的产品质量变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用户体验大会在南京开幕。以科技为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不断涌现,企业竞争愈发激烈,用户体验...

关键字: 创客 AI 模板 模块化

北京2023年8月9日 /美通社/ -- 近日,以"设计领导力"为主题的第十四届IXDC2023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上,创客贴荣获"2022国际体验设计百强&...

关键字: 创客 MIDDOT BSP DESIGN

北京2023年2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众多权威机构共同创办的“NextWorld2022年度风采奖”公布了获奖名单。本次风采奖包含“年度风采应用大奖”、“年度风采游戏大奖”、“年...

关键字: WORLD 创客 NEX APP

2023BLT 创客先锋大赛,谁是最大赢家? 北京2023年2月20日 /美通社/ -- 2月16日,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GEMBA2021级商业与领导力提升项目 -- BLT创客先锋大赛于北京顺利举行。...

关键字: 北京邮电大学 大赛 创客 GE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