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2017德州仪器(TI)中国教育者年会上,TI与来自全国97所高校的230多位电子工程学科教室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分享TI中国大学计划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展望。 图: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2017年是TI大学计划在中国成功实施的第2

2017德州仪器(TI)中国教育者年会上,TI与来自全国97所高校的230多位电子工程学科教室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分享TI中国大学计划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展望。

 

2017 TI 中国教育者年会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教学方式

图: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2017年是TI大学计划在中国成功实施的第21年,展望未来TI大学计划的工作重点,TI亚太区市场传播总监乐大桥表示:“在未来的十年里,TI将更好地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更多创新实践人才。”

 

如何鼓励大学生创新,培养出产业需要的人才?TI教育事业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全球教育技术总裁Peter Balyta博士指出了产业对系统集成和创新的迫切需求,而基于复杂机器人系统的教学正能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机器人系统设计成为TI最为关注的领域。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TI近期还将推出机器人系统学习套件,让大学生从一入学就有机会了解系统设计的思想,熟练的运用设计工具,清晰的了解设计流程。

 

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Bonnie Ferri博士分享了她的学生如何通过课堂上的动手环节,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如何利用TI创客空间设计出自动喂鱼器和追光器等创新又实用的产品。据Ferri博士介绍,她的教学思路其实也受到不少坚持传统书本教育的同行质疑。但是,对比数据表明,通过口袋实验工具,大学生的确能更深刻的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

 

什么样的实验工具能有效辅助电子类专业课的教学呢?正如Balyta博士所说,机器人设计是系统设计思想最好的载体。会场外北京匠牛社区展示的解魔方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据介绍,通过魔方机器人系统教学实验课程,学生可以了解到电路设计与驱动调试、控制原理与机电联调、解魔方算法设计,以及3D打印等跨学科的知识,掌握Arduino、传感器和ARM硬件设计,以及色彩扫描动作和解魔方的算法。

 

2017 TI 中国教育者年会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教学方式

图:匠牛社区展示的解魔方机器人

 

依托合肥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成立的安徽合动智能也带来了多套教学实验设备,其中两轮智能平衡车是在大学生中最普及的。通过对控制器、电机驱动、传感器和电源等基础硬件进行模块化设计,学生们能够加深对机械设计、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和电路设计等多门知识的掌握。

 

2017 TI 中国教育者年会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教学方式

图:合动智能展示两轮智能平衡车

 

最能吸引学生眼球的就是时下大热的无人机设计了。上海德研电科的无人机控制实践平台包含9轴航姿传感器采集、无刷电机调速和四元数与欧拉角转换等多个实验例程。让学生们将单片机、自动控制等课程的理论与实际设计紧密的结合起来。

 

2017 TI 中国教育者年会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教学方式

图:德研电科展示无人机实践平台

 

除了惠及每一位学生的教学改革,TI大学计划还有更为丰富的内容。TI亚太区大学计划总监王承宁博士总结了2017年TI中国大学计划取得的丰硕成果及未来展望。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新工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号召,TI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2017年,TI还进行了新的尝试和举措——设立了联合实验中心和创新联合中心。在教学支持和改革方面,TI与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展开多层次合作,搭建国内外系统教学资源共享桥梁。

 

2017年,TI赞助的学生竞赛已经不局限于电子专业。TI支持并赞助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吸引了来自700余所高校的30,000余名学生。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经过四年的积累,已经颇具规模,除了6,000名学生选手,还有更多同学通过观看直播了解了比赛的盛况,基于大赛设立的相关课程和教材也会使更多同学从中受益。第16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则与TI倡导的系统设计思维非常契合,全面的锻炼学生的能力。2017年6月的全国总决赛直播吸引了130万观众。

 

 展望未来,王承宁博士表示:“TI将一如既往的配合高校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支持高校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新型工程科技人才。”

 

 Balyta博士补充道:“TI对教育的投入致力于鼓励今日的年轻思想,推动未来的伟大创新。在这次会议上,TI和高校老师们一起,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教学方式。”从系统演示,到基础设计,再到搭建系统和挑战复杂设计,TI正积极通过赞助设计竞赛,捐赠实验室,以及参与课程设计等全方位的支持,让大学生从第一天开始就能接触实验室环境,在毕业时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以及跨学科的系统思维,成为未来行业所需的创新人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