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近日,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公司计划采用自主研发的AI芯片以替代英伟达的芯片,该芯片的性能要比目前特斯拉采用的英伟达芯片快10倍。

近日,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公司计划采用自主研发的AI芯片以替代英伟达的芯片,该芯片的性能要比目前特斯拉采用的英伟达芯片快10倍。

图片11.jpg

马斯克表示,英伟达Drive PX2运算平台配有一个Pascal GPU和两个Parker中央处理器(CPU),该芯片被应用在目前的2.5版Autopilot硬件设备中,其运算处理速度为200帧/秒。

相比之下,特斯拉自主设计的计算机可实现2000多帧/秒,并提供完全冗余(full redundancy)及故障切换(fail-over)。该芯片会在未来4-6个月内交付,将被用于3.0版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硬件中,特斯拉将为完全自动驾驶(SAE 5级自动驾驶)的实现提供维护及支持。

在去年,马斯克首次证实特斯拉在造AI芯片,如今终于快要面世。

特斯拉的AI芯片大计

在去年的NIPS大会上,吉姆·凯勒与马斯克一同出席。吉姆·凯勒也是一位出自AMD的大神,他于2016年1月加入特斯拉出任出任副总裁,负责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硬件等业务。

图片12.jpg

在凯勒的职业生涯中,他曾先后参与Alpha 21164和21264两款处理器的设计;他是AMD Athlon K7架构的关键人物;AMD K8的首席架构师;主持设计了苹果A4、A5两代移动处理器;AMD Zen核心的负责人。堪称是各类主流芯片的集大成者。特斯拉把这么一位请到公司里,不造个芯片什么的,坦白讲,说得过去嘛?

自己造芯片是特斯拉纵向扩张的最新例证,它可以内部设计和制造所有产品。对于芯片技术,特斯拉团队回归到了“裸机级别”而不是分层GPU解决方案。这项技术最初是用于加速游戏机的图形处理速度,特斯拉从头设计计算器和存储器电路,使得他们一个紧挨着一个,可以快速传输数据,这是GPU在仿真模式下运行AI神经网络时的传统难关。

Peter Banon表示,芯片的研发工作接近完成。“芯片已经顺利运行,而且表现不错,我们在特斯拉S、特斯拉X和特斯拉3上提供使用方便的替代设备,所有这些型号都已经在路上行驶。这些AI芯片可以全帧速支持现有的车载网络,并且在很多时候都是空闲状态。”

此前,特斯拉一直依赖于英伟达Drive平台,他们使用自主研发的芯片,会不会对英伟达产生很大的影响呢?英伟达目前在汽车方面的AI芯片有没有更好的改进呢?

英伟达AI芯片市场强劲,面临挑战

据英伟达公司表示,失去特斯拉这个客户或许并不会影响公司业务;该公司表示这部分销售额很小,不会有重大影响。但它确实指出了计算能力在自动驾驶工业中的重要性。这些车中一定会运行着责任重大的超级计算机,而它们的开发者必须找到方法来驱动和冷却这些机器。制作最好的芯片,藏在车子里面,可能比炫酷的外观或令人尖叫的性能表现更为重要。

图片13.jpg

在AI技术逐渐发展成熟的过程中,人们发现CPU对于大数据的处理能力较差,效率和消耗上都完成不了机器学习技术对算力的要求,专用AI芯片需求持续走高。于是当开发人员发现GPU(图像处理器)的并行计算架构可以加速深度学习培训过程时,长期致力于图像处理器领域的英伟达迎来了春天。

英伟达2016年第一个推出专为深度学习优化的Pascal GPU,2017年推出了性能更优的新GPU架构Volta,及神经网络推理加速器TensorRT 3。目前占据全球GPU行业的市场份额超过70%,GPU作为其核心产品占据84%的收入份额。

另外,由于英伟达发布的针对开发者提供的并行计算平台CUDA,被广泛认可和普及,积累了良好的编程环境,目前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可进行通用计算的GPU市场基本被英伟达垄断。

不过英伟达在PC端和数据中心业务上,也面临着老二AMD的挑战。

在PC处理器市场,AMD正在英特尔主导的市场“抢食”。从2017年3月至今年4月,AMD推出了锐龙7、锐龙5、锐龙3、锐龙Threadripper、锐龙2000等处理器。数据显示,在锐龙处理器推出后,AMD的桌面处理器市场份额已从8%增至12%;而英特尔的份额则下跌1.9%,至87.8%。

虽然,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也占有绝对的领先地位,拥有99%的市场份额,不过野村证券称英特尔正在试图阻止将15-20%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份额让给AMD。

目前GPU和英伟达,在人工智能浪潮下,可以说是风头正劲,不过在顶着“应用最广泛AI芯片”的光环,英伟达也还面临FPGA和ASIC等专用化程度更高、计算力更强的芯片的挑战。

小结

身边的人工智能产品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也遍布我们的视野。华为已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并将其应用在旗下智能手机产品中;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 X也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面部识别等功能;三星最新发布的语音助手Bixby则从软件层面对长期以来停留于“你问我答”模式的语音助手做出升级……可以说,谁掌握了AI芯片的先进核心技术,谁就能赢得未来的市场。特斯拉能不能赢了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做出真正便利生活的产品。

战争刚刚开始,看谁能笑到最后。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年度 GTC 开发者大会上,黄仁勋宣布推出推出了Project GR00T人型机器人项目,其中就包括全球首款人型机器人基础模型。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GTC 2024大会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宣布推出新一代GPU Blackwell。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Ansys、是德科技、诺基亚和三星率先使用 NVIDIA Aerial Omniverse 数字孪生、Aerial CUDA 加速的无线接入网络和 Sionna 神经无线电框架来帮助实现电信业的未来

关键字: 6G AI 无线通信

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对于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如老龄化社会、医疗保健需求增加、生产效率提升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未来的机器人,不仅具备人形,更重要的是具备“人性”,更加的像一个真正的人:能够理解人的自然语言,读懂人的微...

关键字: 英伟达 GTC 新生成式AI 具身智能 NVIDIA 机器人

3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AI这一风口浪尖上,英伟达的股价以惊人的速度上涨,在过去一年中翻了两番有余。

关键字: 超微电脑 英伟达

随着高科技产业竞争的日益激烈,显示面板厂和半导体制造商正在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以保证市场领先地位。在这一背景下,aim systems公司宣布,将推出集成了人工智能(AI)技术的第二代制造执行系统(MES)、设备自动化系统...

关键字: AI 智能工厂 工厂自动化

● 支持功能安全的全新Arm汽车增强(AE)处理器将为AI驱动的用例带来先进的Armv9架构技术和服务器级性能; ● Arm针对汽车应用的未来计算子系统将进一步缩短高性能汽车系统的开发时间、降低成本,并带来最大的灵活性;...

关键字: AI 处理器 汽车电子

北京——2024年3月15日 Anthropic上周推出了最新的Claude 3基础模型系列,包括三种模型:具有几乎即时响应能力且最紧凑的 Claude 3 Haiku;在技能与速度之间达到理想平衡的Claude 3 S...

关键字: 智能模型 AI 自动化

你也许听过“Magnificent Seven”的大名。没听过?无妨,它指的是2023年美股市值最高的7家企业,也就是微软、苹果、英伟达、Alphabet、亚马逊、Meta、特斯拉。

关键字: 微软 苹果 英伟达 Alphabet 亚马逊 Meta 特斯拉

3月12日是万维网(World Wide Web,互联网)创建35周年的日子,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对网络和未来发展三点预测。

关键字: 互联网 伯纳斯李 AI助理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