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获得未来科学大奖是非常荣幸的事情,这是大家对我所做工作的肯定。我本来以为,大陆同行不清楚我做的贡献,现在看来大家都知道我做的贡献”。他欣然答应今年11月18日来北京参加颁奖典礼。

“获得未来科学大奖是非常荣幸的事情,这是大家对我所做工作的肯定。我本来以为,大陆同行不清楚我做的贡献,现在看来大家都知道我做的贡献”。他欣然答应今年11月18日来北京参加颁奖典礼。

近日朋友圈被未来科学大奖刷爆,尤其是林本坚(Burn J.LIN)先生因为摩尔定律续命而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更令国内半导体圈情绪高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近林先生,看看他是如何获得此殊荣的。

TIM截图20180909222526.jpg

“X光只是给牙医用的”

林本坚的父母早先时候居住在香港,在抗战时期逃到相对安全的越南,林本坚便出生在那里。在越南,他一方面接受中国式的教育,另一方面因其父亲曾是一所英文学校的校长,为他学习英文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高中的最后一年,17岁他到台湾新竹高级中学读书,后来考入台湾国立大学的电机系并获得电机学士。此后,林本坚赴美读书,于1970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电机工程博士。毕业后,他本来想进入一家光学公司,但没想到“误打误撞”进了IBM。不过,他没想到的是,在光学方面的训练倒是在半导体成像方面帮了他很大的忙。这样,从光学设计转到半导体技术,他在IBM不断提高成像技术,一干就是22年。

TIM截图20180909222557.jpg

不过,当时的IBM,他的技术路线并不被看好,而处在研发阶段,谁都不知道哪一条路会成功。当时为了“抗议”公司主流的技术路线,林本坚写了一个大的布告,贴到办公室的墙上,说“X光只是给牙医用的”。他的执拗可见一斑。

当时的IBM有很多人是做物理出身,他们认为,把深紫外线缩到250多纳米,用X光可以做到甚至更低一点。当时的IBM花很多力气去研究X光方面,而林本坚坚持认为,到250纳米之后,光学微影是很有前途的。

TIM截图20180909222629.jpg

独创“浸润式微影”为摩尔定律续命

离开IBM,林本坚选择了创业,成立了Linnovation,发展与光刻相关的软件以及其他技术。但8年之后,他的最大的一个竞争对手被一家大公司收购,他陷于无力与之竞争的绝望之中。恰在这时,台积电来电话邀请他加盟,经过一番了解后,林本坚欣然应允。

TIM截图20180909222714.jpg

2000年,林本坚回到台湾,加入了台积电。那时,全世界都在走157纳米波长的微影蚀刻的技术,不过,林本坚认为这个技术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需要另觅他途。2002年,林本坚受邀参加一场国际光电学会技术研讨会,会中他发表这项发现,语惊四座,因为当时的半导体设备商多研发焦点放在如何延续干式机台的生命,并已耗费数十亿美元进行开发。林本坚的理论无疑是在业界投出一颗炸弹,但经过他无数研讨会努力奔走、寻找与设备商合作,最后,台积电在2004年与ASML共同完成开发全球第一台润式微影机台,让业界在震惊之余也刮目相看。他开创性地发明浸润式微影这项颠覆性技术,扭转了技术潮流,成功引领了全世界的半导体研发。

灵感从“一滴水”到“天空”

如今,浸润式显影不但是英特尔(Intel)等半导体龙头、设备商所认定的跨入45奈米制程之后的解决方案,也已正式纳入国际半导体蓝图架构成为主流。回顾过去林本坚提出的“一滴水”理论,过了5年,台积电终于将在2007年下半正式用来量产。

台积电采用193波长曝光设备,量产45奈米制程,这套设备之所以引人瞩目,在于不同以往的“干式”制程,而是“湿式”机台。过去干式曝光显影是在无尘室中,以空气为媒介进行,透过光罩在晶圆上显影;而浸润式微影则是以水为透镜,在晶圆与光源间注入纯水,波长光束透过“水”为中介,会缩短成更短波长,得以刻出更精密晶片。就是这项发明,让半导体的摩尔定律得以朝45奈米制程之后沿续。

林本坚的“微物”论改变的半导体技术的进展,也改变由晶片所驱动的世界,45nm之后,他又继续投入22奈米制程之后设备研究,不同的是,这次灵感来自“天空”。

林本坚说,22奈米制程之后多重直接式电子束(E-Beam Direct Write)将是最佳解决方案,他说航太工程的演进给了他许多灵感,他巧妙地比喻,现在许多设备商投入的EUV设备就像是太空梭一样成本太昂贵,又不适合载客,E-Beam就是向不需要飞行跑道的直升机,可以直接空降在晶圆上,灵巧又符合成本效益。看来“一沙一世界、一奈米一宇宙”这句话用在他身上再洽当也不过了。

TIM截图20180909222742.jpg

现在,台积电已经宣布先3nm进军了。我们感叹科技发展的速度,同时也深知,没有林先生也不会有现在的3nm。

 

在国立清华大学官网发布的声明中:林说他最初的退休计划只包括两项活动:宣传福音和帮助人们享受更繁荣的生活。然而,后来他意识到教学也是帮助人们享受繁荣的好方法。正如林所说,“在我从事半导体行业的46年中,我学到了很多,现在我想和下一代分享这些。除了传授专业知识,我希望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No matter what the problem is, you have to be prepared to adopt different approaches to solving it.”

——Burn Lin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本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助理教授吴嘉敏与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方璐,副研究员乔飞联合攻关提出了一种 “挣脱” 摩尔定律的全新计算架构:光电模拟芯片,算力达到目前高性能商用芯片的 3000 余倍...

关键字: 摩尔定律 清华 光电模拟芯片

在过去数十年,摩尔定律一直支配着半导体的发展。随着MCU的性能越来越强,嵌入式产品也越来越智能,嵌入式软件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编译器作为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基础工具,将程序员编写的源代码转换为底层硬件可以执行的机器指令。一款优...

关键字: 摩尔定律 嵌入式 软件开发 编译器

据报告,长电科技公司推出的XDFOI Chiplet高密度多维异构集成系列工艺已进入稳定量产阶段,同步实现国际客户4nm节点多芯片系统集成封装产品出货。

关键字: Chiplet 通信 摩尔定律

从1992年开始,康强电子深耕半导体封装材料领域,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穿越行业周期,不断发展壮大。其三大业务领域引线框架、键合丝与电极丝均为国内翘楚,其中引线框架产销量在国内同行中连续数年排名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七,...

关键字: 半导体 三菱电机 芯片 摩尔定律

在探讨Chiplet(小芯片)之前,摩尔定律是绕不开的话题。戈登·摩尔先生在1965 年提出了摩尔定律:每年单位面积内的晶体管数量会增加一倍,性能也会提升一倍。这意味着,在相同价格的基础上,能获得的晶体管数量翻倍。不过,...

关键字: Chiplet 小芯片 摩尔定律

回顾即将过去的三月,尽管本月是许多股票上市的半导体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的月份,也是很多全球重要半导体行业活动开始登场的月份,但是半导体领域内最值得关注的既不是某家公司的年报,也不是某家公司发起的大型收购。业界谈论最多的...

关键字: 半导体 摩尔定律 嵌入式

据业内信息报道,Intel 和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讣告联合创始人 Gordon·Moore 于上周五在夏威夷的家中离世,享年 94 岁。Gordon·Moore 不仅创造了 Intel,也创造了业内发展灯塔的摩尔定律,并...

关键字: Intel 摩尔定律 Gordon·Moore

随着摩尔定律放缓,单一芯片的微缩越来越难,因此近年来Chiplet小芯片成为继续提升芯片集成度的重要解决方案,AMD、Intel等芯片巨头已经发布了多款Chiplet技术的高性能芯片,这些企业还组团成立了UCIe联盟以标...

关键字: Chiplet 通信 摩尔定律

利用原子钟授时现已成为数据中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其他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网络传输的原子钟时间已使全球各地的服务器实现了同步,并且部署在各个数据中心的原子钟可在传输时间不可用时保...

关键字: 原子钟 数据中心 摩尔定律

是德科技与 Cliosoft 携手,继续支持所有主要的 EDA 厂商环境,并提供先进工具加速工作流程的运转,从而促进 EDA 生态系统持续扩张,为客户提供更多优势

关键字: 是德科技 EDA 摩尔定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