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对于一些电子设备终端厂商,以前不曾涉足的芯片设计越来越成为他们想进军的领域。这方面最成功的莫属苹果和华为了,这两家公司从向市场采购芯片到自己设计芯片,取得了巨大成功,也为业界树立了一个榜样。

术业有专攻,在高度工业化的时代,分工与合作成为一种更高效成本更低的选择模式。

对于电子设备终端厂商,从市场上采购各类标准软硬件产品、服务,从而专注于自己的产品设计等核心技术上,以便快速赢得产品上市与销售。

但是时下,对于一些电子设备终端厂商,以前不曾涉足的芯片设计越来越成为他们想进军的领域。

这方面最成功的莫属苹果和华为了,这两家公司从向市场采购芯片到自己设计芯片,取得了巨大成功,也为业界树立了一个榜样。

苹果就不用说了,其手机SOC在过去几年一直引领业界潮流。

从手机到汽车,终端厂商为啥纷纷逆袭自主造芯片?

作为后起之秀的华为海思,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海思麒麟的优异性能也助推了华为手机在市场上的成功,最近,华为宣布今年1季度财报,其中手机销量近6千万台,收入同比增长近四成,这其中,自有麒麟芯片功不可没。同时,海思还进军向来被高通把持的通信基带处理器,率先推出了5G基带芯片巴龙。

从手机到汽车,终端厂商为啥纷纷逆袭自主造芯片?

海思的成功使其不仅在核心芯片上可以自给自足,摆脱依赖其他厂商甚至竞争对手提供芯片的尴尬,还能将芯片提供给其他厂商商用。在芯片供应吃紧、专利授权纠纷、产能不足或打压限售的情况下,自己拥有关键芯片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同为手机厂商的小米也在效仿,小米组建了芯片设计部门小米松果,2017,小米推出了自主品牌处理器澎湃S1芯片,并且推出了搭载该芯片的手机小米5C,但是由于澎湃S1性能不佳严重影响了小米5C产品的销售,2018年,小米又推出澎湃S2,但结果却流片失败。手机SoC的暂时手搓并没有让小米放弃造芯的决心。最近,小米松果进行了重组,芯片研发分成了两个方向,原部分人马继续研发手机SoC,新组建了大鱼半导体则致力于IoT芯片的研发。

不仅手机,汽车厂商特斯拉也开始造芯了,最近,特斯拉展示了其最新汽车芯片,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这款定制芯片是特斯拉的电脑,大约是在一年半前到两年前完成的,目前,所有的新Model 3、X和S电动汽车都已经配备了这种芯片,目的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功能,而之前,特斯拉采用的是英伟达Drive平台芯片,据介绍,特斯拉定制的新芯片是英伟达产品性能的7倍,马斯克透露,特斯拉目前正在设计下一代芯片。

从手机到汽车,终端厂商为啥纷纷逆袭自主造芯片?

特斯拉的定制新芯片性能到底如何?这需要用户去亲身体验,不过,马斯克所说的完全自动驾驶目前的汽车并未有达到的,或许还需业界和厂商继续努力。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为了宣传自家产品,不惜公开与英伟达产品的性能对比,这一点让英伟达很不爽,英伟达公开发声明直指特斯拉对其Xavier芯片的细节描述有误。

不管怎样,造芯新势力正在努力逆袭,传统的芯片厂商是不是感受到了一丝压力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昨天高通公司在发布会上推出了骁龙 8 旗舰移动平台诞生以来的第一款新生代旗舰平台:第三代骁龙 8s,这是高通对骁龙旗舰移动平台的一次层级扩展。作为新生代旗舰,骁龙 8s Gen 3 得到了用户广泛的关注。

关键字: 高通 第三代骁龙8s移动平台 小米 骁龙 8s Gen3 小米Civi 4 Pro 芯片 CPU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年度 GTC 开发者大会上,黄仁勋宣布推出推出了Project GR00T人型机器人项目,其中就包括全球首款人型机器人基础模型。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GTC 2024大会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宣布推出新一代GPU Blackwell。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业内消息,最近ASML(阿斯麦)交付了第三代极紫外(EUV)光刻工具,新设备型号为Twinscan NXE:3800E,配备了0.33数值孔径透镜。相比于之前的Twinscan NXE:3600D,性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关键字: ASML EUV 2nm 芯片

知名移动芯片设计公司ARM最近迈出重要一步,它正式推出汽车芯片设计。ARM推出的芯片设计方案名叫Neoverse,随同芯片一起推出的还有面向汽车制造商、汽车供应商的新系统。

关键字: ARM 汽车芯片 芯片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芯片作为现代电子设备的核心组件,其性能与效率直接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果。在这个背景下,异构芯片作为一种创新的芯片设计方式,逐渐受到业界的关注。那么,异构芯片究竟是什么意思?它有哪些特点和应用呢?本文...

关键字: 芯片 电子设备 异构芯片

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芯片作为现代电子系统的核心组件,其重要性日益凸显。COF(Chip On Film)载带芯片作为一种先进的封装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在集成电路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本文将对COF载...

关键字: 电子技术 芯片 COF载带芯片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流量传感器作为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技术发展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分类以及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技术趋...

关键字: 传感器 发动机 汽车

北斗芯片作为支撑北斗系统地面应用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发展质量直接关系到北斗系统地面应用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正因如此,北斗芯片产业需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市场需求。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汽车激光雷达,也称为车载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作为探测手段的雷达系统。它通过发射光束来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信息。

关键字: 汽车 激光雷达 雷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