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市场的风口下,中国公司能否抓住这次机遇?

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正在改变,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大战、智能机器人、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等应用层出不穷,数据作为这些技术的核心力量,也处于爆炸式增长的阶段。

据统计,2018年,全球生产的全部闪存容量为 0.25 ZettaBytes。而2019年全球预计数据总量 40 ZettaBytes。据IDC预测,2025年全球数据将有 175 ZettaBytes 的总量。如此惊人而又庞大的数据量,半导体存储器将具有极大的市场。

半导体存储器分为易失存储器和非易失存储器两种,具体类型如下:

[URL]537c8301817d3a9f62d5693f4646ef00.jpg

所有的现代计算机系统中都使用存储器结构层次来使得软件和硬件互相补充,一般而言,从高层往底层走,存储设备变得更慢、更便宜和更大。

2.png

NAND Flash技术现状

截至2018年11月, NAND闪存六大制造商的市场份额为三星36%,东芝19%,西部数据(WD)15%,美光13%,SK海力士11%和英特尔6%。

如今,正处于1z-nm工艺时代,96层3D NAND,四级单元。根据预测,短短三年内将达到惊人的200多层。

过去几年,从硅化物向钨的转变开始。随着15/16nm部件的全面投产,推出了3D / V-NAND产品。那些使用两种存储技术,氮化硅电荷捕获存储技术(三星、东芝、WD、SK海力士)和浮动门存储器(美光、英特尔)。美光、英特尔还采用了不同的布局理念,提供了更大的数据密度。

展望未来最多可达256层,“4DNAND”或将拥有SK海力士版本,Xtacking是YMTC在阵列上堆叠CMOS以节省面积的过程。

3.jpg

DRAM技术

现在已进入1x-nm世代,今年将推出17nm部件。依照现在的发展节奏,现在各制造商都已低于20nm,1年内将引入下次紧缩,各家差异将更小。

[URL]ba8cd1ef9b4969707fe138da5d283059.jpg

新兴内存技术

称之为“新兴”是有争议的,因为其实某些产品已存在一段时日了,但相对其他技术来说,称为“新兴”技术也未尝不可。技术路线图如下:

5.png

存储器市场前景巨大

据2018年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排名显示,全球前四大半导体公司均与存储器有关,十大半导体公司中有五家与存储器有关。

6.png

数据显示,中国存储器市场巨大,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具体数据如下:

  • 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2271亿美元,存储器进口额681亿美元,占比30%;

  •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2601亿美元,存储器进口额近800亿美元,占比30.7%;

  •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3120亿美元,存储器进口额1092亿美元,占比35%;

  • 2018年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额占全球市场4766亿美元的大约65%。

7.png

 

反观全球数据:

  • 2018年全球存储器市场1653亿美元,占全球市场4766亿美元的约35%,较2017年1287亿美元增长26%;

  • 2018年全球NAND Flash存储器市场632亿美元,较2017年570亿美元增长11%;

  • 2018年全球DRAM存储器市场996亿美元,较2017年717亿美元增长39%;

  • DRAM和NAND占到存储器市场整体的98%。

8.png

NAND Flash的市场非常“诱人”,市场巨大,目前被国际巨头垄断。全球前4大阵营(厂商)占NAND Flash市场份额99%,2018年全球NAND FLAHS月产150万张晶圆。

全球NAND bit需求今年基本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

9.png

另外,如今NAND产业链成熟,供应链通畅。NAND Flash主要产品由固态存储(44%)、嵌入式存储(43%)和存储卡(12%)三大部分组成。

10.png

同样DRAM市场依然存在非常大的市场,目前同样被国际巨头垄断,全球前3大厂商占DRAM市场份额94%。2018年全球DRAM月产140万张晶圆。通过2011年-2019年数据,如今移动端和嵌入式设备的飞速发展,DRAM在PC上的占比越来越低,DRAM产品逐渐向移动设备靠拢。

全球DRAM bit需求今年基本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

11.png

虽然存储器每位的价格波动非常激烈,但随着未来庞大的数据量需求,存储器需求也随之保持高速增长,如此庞大的市场,可谓是国产存储器的一次“机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数据占满我们的电子设备已成常态,为了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NAS应运而生。然而,对于许多普通用户来说,NAS设备的设置和使用却常常令人望而却步。不过,铁威马TOS 6的出现,不仅功能强大,而且操作简便,即使是初次接触NAS...

关键字: 数据 电子设备 NAS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关键组件,负责存储程序指令和数据,是实现计算和信息处理的基础。根据其工作原理、存储容量、访问速度、稳定性以及持久性等诸多特性,存储器可以被细分为多个类别。本篇文章将详细介绍存储器的主要分类,并探讨各...

关键字: 存储器 RAM

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过程涉及到多个核心环节。本文将详细阐述机器学习的四个主要步骤:数据准备、模型选择、模型训练与评估,以及模型部署与应用,以揭示机器学习从数据到应用的完整流程。

关键字: 数据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算法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它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学习,自动发现数据中的规律和模式,从而实现对新数据的预测、分类、聚类等任务。本文将深入探讨机器学习算法的基本过程,包括数据准备、模型选择、训练与评估等关键步...

关键字: 数据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Apr. 03, 2024 ---- 4月3日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于第一时间调查各厂受损及...

关键字: 存储器 晶圆代工

2024年3月26日,中国--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一项基于 18 纳米全耗尽绝缘体上硅(FD-SO...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存储器

该产品线提供了并行SRAM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容量高达 4 Mb,具有143 MHz SPI/SQI™通信功能

关键字: SRAM 存储器 MCU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对于通用人工智能(AGI,即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的期待也日益高涨。通用人工智能指的是具备像人类一样全面智能的计算机系统,能够执行各种复杂...

关键字: 人工智能 计算机 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