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蔡璐
[导读]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9月18日,华为在2019全联接大会上重磅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旨在加速科学研究与商业创新的智能化进程。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表示,未来十年,华为将和众多企业面临一个蓬勃发展的计算新蓝海,将与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华为是愿意也善于走远路的公司,我们作为技术公司,其使命就是用最好的技术解决最难的问题,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这款处理器究竟有多能打?

在技术能力方面,Atlas 900表现出了强大的优势:

●该产品汇聚了华为几十年的技术沉淀,是当前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由数千颗昇腾处理器组成;

●在衡量AI计算能力的金标准ResNet-50模型训练中,Atlas 900只用了59.8秒就完成了训练,这比原来的世界记录还快了10秒;

●处理速度快,应用范围广,比如天文探索、石油勘探等工作都需要进行庞大的数据计算和处理,现在交给Atlas 900,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过去需要花费好几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

胡厚崑介绍,目前Atlas 900已经布局在华为云上,现在开始就可以通过扫码体验,感受其强大的技术魅力。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

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

未来或将超越NVIDIA和英特尔?

众所周知,云端AI市场一直都由英伟达的GPU和英特尔的CPU主导,同时还伴有寒武纪科技、Graphcore、Habana Labs、高通等强劲的对手。那么,此次华为发布的Atlas 900能否实现“中国芯”崛起?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云端AI芯片。

1、关于云端AI芯片。与传统的终端芯片相比,云端AI芯片通常拥有规模更大、运算能力更强的优势,但同时也具有功耗更高、结构更复杂、物理占用面积更大等特点,因此也就相对更加昂贵。

如今的云端AI芯片市场,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

●公共云:由云服务提供商托管,如AWS、Microsoft Azure、Google、阿里云、百度云和腾讯云等。

●私有云+混合云:主要用于企业数据中心,如VMware、Rackspace、NetApp、HPE、Dell 等公司的各类产品。

●电信云:由电信公司为核心网络,IT和边缘计算工作负载部署的云基础架构,是新兴的市场。

此外还有混合云:由两个或更多云端系统组成云端基础设施,这些云端系统包含了私有云、社群云、公用云等。

2、计算进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兴起的背后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云计算能力的提升,而这主要是由云端AI芯片的增强和升级来推动的。在计算的智能时代,胡厚崑认为主要有三个重要特征:

●需要超强的算力。统计计算本身就是一种暴力计算,高度依赖于算力。举个例子,为了让计算机认识一只猫,就需要数百万图片的训练,这对算力的消耗是非常惊人的,面向自动驾驶、天文探索、气象预测等更复杂场景,对算力的需求将会更大。

●计算和智能将会无处不在,而不仅仅是分布在中心侧。从中心节点的暴力计算,到边缘侧的专业计算,如基因测序,以及端侧的个性计算,如耳机、手机,一起构成了未来智能时代的计算形态。

●端边云之间需要高效的协同。中心侧负责通用模型的计算,为端侧的个性化计算和边缘侧的专业化计算,提供协同支撑。 

计算进入智能时代

3、机遇与挑战并存。尽管华为此次发布的Atlas 900被誉为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但要想实现上述三个特征,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超强的算力、探索新的计算架构、面向全场景的处理器等。不过,在华为方面看来,挑战恰恰意味着机会,因为挑战越大,机会就越大。

根据ABI Research近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预计全球云端AI芯片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42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100亿美元。 

2017年至2024年AI芯片销售年度总收入对比及预测(资料来源:ABI Research)

2017年至2024年AI芯片销售年度总收入对比及预测(资料来源:ABI Research)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计算产业的大蓝海,未来五年的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美元,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为了掘金这片蓝海,胡厚崑表示,未来华为将从四个方面来布局,包括对架构创新的突破、对全场景处理器族的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以及不遗余力地构建开放生态。

未来,随着Atlas 900应用的不断深入,新一轮芯片大战即将打响,尽管中国科技落后于发达国家,但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不断发力提升芯片技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芯”将迎来新生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语音识别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近些年来语音识别技术的应用层出不穷,同时也更加智能。

关键字: 语音识别 语音 AI

3月29日消息,根据国外媒体报道,2024年2月,韩国半导体产业迎来了显著的增长,其产量增幅达到了14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比增长65.3%。

关键字: AI ChatGPT 人工智能

3月29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高端手机(600-799美元)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7%,而这主要是靠苹果和华为的拉动。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获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布了一项名为“一种光模块、光通信设备及光通信系统“的专利,公开号CN117767976A。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涉及光通信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光模块、光通信设备及光通信系统...

关键字: 华为 光通信 专利

市场分析机构 Canalys 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 年中国大陆 PC 市场(不含平板)出货量前五的厂商中,除华为实现增长(11%)外其余均下跌,其中戴尔的出货量仅剩 314.8 万台,环比下滑 44%,近乎腰斩。

关键字: 裁员 芯片 戴尔

随着人工智能(AI)模型变得越来越复杂,数据量不断攀升,数据中心正在通过改变系统架构,来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处理。

关键字: AI 连接器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芯片作为现代电子设备的核心部件,其制作工艺流程的精密与复杂程度日益提高。芯片的制作,不仅仅是一系列技术操作的集合,更是一场探索微观世界的工艺之旅。本文将带领读者走进芯片制作的世界,揭示其大致工艺流...

关键字: 芯片 半导体

西门子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代表企业之一,面对生产、服务与业务增长等挑战,积极拥抱AI、自动化等新兴技术,优化企业业务流程,打造企业数字化技术新基座,开拓出更多业务转型思路。

关键字: 自动化 AI 数字化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