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在与英特尔公司的马拉松式竞争中,首席执行官Hector Ruiz领导AMD公司进入良好状态。Hector Ruiz对挑战并不陌生,但是当他2002年接替Jerry Sanders出任AMD公司首席执行官时,面对的挑战却是三管齐下的:首次担任首席执行官,从创始人手里接棒,竞争对手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半导体公司。

   在与英特尔公司的马拉松式竞争中,首席执行官Hector Ruiz领导AMD公司进入良好状态。Hector Ruiz对挑战并不陌生,但是当他2002年接替Jerry Sanders出任AMD公司首席执行官时,面对的挑战却是三管齐下的:首次担任首席执行官,从创始人手里接棒,竞争对手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半导体公司。

TXT-2006925121159368.jpg

多年来,AMD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一直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在世纪之交的时候似乎迷失了方向:销售收入减少,利润直线下降。华尔街的评价是,AMD技术很好,就是战略决策失误,或者说是卖不出去产品。虽然Sanders这位硅谷CEO仍然让AMD公司广受关注,但是AMD似乎和英特尔的距离越拉越远了。

今天的AMD已经吸取教训。AMD将发展重点牢记在心,并注重开发计划和既定战略的执行。AMD就是靠着这样的做法让英特尔尝到了苦头。在去年的英特尔开发商大会上,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克雷格·贝瑞特宣布,英特尔将采用AMD而不是它自己的64位标准。今年5月,AMD交付了服务器用双核处理器,比英特尔整整早了半年(英特尔正在交付台式机双核处理器)。

Ruiz接任首席执行官时,这些成功故事已经在演绎之中。但是如果没有Ruiz的领导,很难相信这些故事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通过关注发展重点以及计划与战略的执行这些基本点,Ruiz让AMD提高了竞争能力、重新激起了员工的热情,并为AMD的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带来了迫切需要的庄严和稳定。他没有忘记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想出了一种帮助他人克服他曾经面临过的那些不利境遇的方法。所有这些原因,使Hector Ruiz入选《Electronic Business》2005年度CEO。

求变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AMD在计划与战略的执行上一直问题频出,而且Sanders第一个承认,公司在他的掌管之下出现了问题。AMD的K5芯片是与英特尔的奔腾芯片竞争的,但是直到1995年都没能交付,几乎比奔腾晚了一年。Sanders说:“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把这件事情弄清楚,可是英特尔已经进入了奔腾II时代。我们在K5上跌跌绊绊,几乎放弃了整个一代处理器。”

后来AMD收购了微处理器厂商Nexgen,并用该公司的多处理器内核技术设计制造了K6。尽管K6在1997年按时推出,技术上也非常可靠,但是它与英特尔芯片的引脚不是兼容的,因此难以获得设计订单。Sanders痛惜地说:“AMD遭遇这样的打击是不公平的,这就好像我们在球门线上把球丢了一样。”

Sanders明白,不管公平与否,他的继任者都必须改变这种形象。他还坚定不移地认为,在他65岁退休时接任他的人必须大刀阔斧地缩减运营规模。1998年10月,AMD任命原Nexgen首席执行官Atiq Raza为联合首席运营官。1999年5月Raza成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但是仅在两个月以后他就辞职了,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原因是他与Sanders存在一些分歧。

Ruiz那时是摩托罗拉公司半导体部的总裁,曾与Sanders就一些微处理器技术的事情会谈过几次。Ruiz对从经营到技术开发的每一件事都有广泛深入的了解,这给Sanders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Sanders请他出任AMD首席运营官一职,并许诺在Sanders退休以后让他接任首席执行官。

Ruiz式方法

变化可以说不能再大了。Ruiz是一个慢声细语、沉默寡言的人,而Sanders则直言不讳,到哪儿都能吸引眼球。不过Ruiz是经过漫长跋涉才到达半导体业的顶峰的。Ruiz出生在美国墨西哥州小城Piedras Negras,这个小城与德克萨斯州接壤。他曾经到德州Eagle Pass中学读高中,并成为这所学校的优等生,获得了在毕业典礼上致告别词的荣誉。接着,他进入德州大学,在那里获得了电机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然后他进入Rice大学,于1973年获得电子学博士学位。

Ruiz获得博士学位之前就开始在德州仪器公司工作了,曾先后在研发和制造部门工作过。1977年,他开始担任摩托罗拉位于苏格兰East Kilbride的CMOS和NMOS工厂的运营经理职务。Ruiz在摩托罗拉不断升迁,担任过寻呼产品部总经理等各种职务。1997年,他成为摩托罗拉半导体产品部总裁,在这一职位上一直工作到Sanders邀请他出任AMD首席运营官。Ruiz接受了邀请,并于2002年接任AMD首席执行官一职,2004年成为公司董事长。

Ruiz进入AMD以后,就着手以“Ruiz式”方法重塑公司。这套Ruiz式方法的标志就是“充分准备”和“坚持不懈”。Ruiz在摩托罗拉寻呼产品部的同事Len Debarros说:“他不是一个专管小事的人。但是如果他指示你做事情的时候,你最好仔细听好细节,因为他自己已经先把功课做足了。”1992年安德鲁飓风袭击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时候,Ruiz邀请Debarros与他一起准备一些事情。Debarros说,甚至在飓风刮得正紧的时候,Ruiz就已经逐项列出了一些飓风过后寻呼产品部应该做的一些工作。前AMD首席执行官Sanders说:“Hector非常有计划性。他总是有条有理地解决问题,即使这意味着一点一滴地埋头苦干,他也会坚持不懈地一直做到底。”

他的第一个行动是将Sanders制订的战略来个180度的大转变。Sanders认为,AMD可以让兼容处理器更便宜,在价格上打败英特尔。但Ruiz说:“我对此不再抱幻想。这个战略不奏效。我想让AMD成为一个能设计自己未来的公司,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并做一些我们的竞争对手无法仿效的事情。”

Ruiz还把公司的关注焦点从“英特尔在做什么”变成“AMD在做什么”,这样一来,AMD就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制订发展战略,而不是被动地根据英特尔的行动做出反应。AMD微处理器部营销副总裁、在AMD度过13个春秋的Gino Giannotti说:“我更好地体会了什么是愿景。在Jerry时代,我们的愿景就是‘打败英特尔’。Hector则不同。他知道他需要作什么,公司需要做什么,主要领导人需要做什么——这样才能在英特尔独占优势的市场上生存和发展。”

Ruiz讲述了在他刚开始接任首席执行官时的一次亲身经历。一位AMD员工告诉他,AMD的经营作风让他想起了他6岁的孩子踢足球的情景。“孩子们满场飞。有时候这么踢,有时候那么踢,随心所欲。现在我看到的是一个有清晰战略的成熟球队。”

Giannotti说,Ruiz营造的气氛不仅有助于AMD获得成功,还使公司对员工产生了更大凝聚力。Giannotti说:“他设定了目标,并向员工们广泛宣传,推动他们去实现这些目标。这样,我们就能将精力充分集中到我们的目标上。现在AMD群情振奋,有一种我以前未曾见过的成就感。”

成果

在AMD公司,到处可见在Ruiz领导下取得的成果。从技术上看,在64位Opteron重创英特尔及其64位安腾处理器之后,公司连连报捷。分析师Rob Enderle说:“这款处理器在性能上超过了英特尔产品。AMD率先推出双核产品,而且Opteron是一款更好的处理器。英特尔在研发和工程上比AMD开销大,在计划执行上却比AMD逊色。这就好像一个刚加入田径队的新手彻底击败了老运动员一样。”

AMD的营收情况也有了极大改观。与Ruiz刚接手时相比,AMD的销售收入翻了一番,达到了50亿美元,甚至高于AMD顶峰时期4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虽然利润仍然低于2000年时的水平(现在是2.22亿美元,2000年时为8.89亿美元),但是自世纪之交以来,这是第一次赢利。

2005年10月AMD宣布了第三财季营收结果,总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15.23亿美元,净收入为4400万美元。根据首席财务官Robert Rivet发布的声明,这一财季的交付量、销售收入、毛利率和营业利润都创了新纪录。华尔街也非常高兴,因为AMD的股票从2003年第一季度的每股5美元涨到了现在的24美元。

也许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Ruiz在扭转AMD营收情况的同时还稳步提高了公司对未来的投资:2005年AMD的研发投入超过了2000年公司的利润。

Enderle对Ruiz在AMD建立的新秩序表示赞赏。“他不是对机会有一个抓一个,而是建立了真正良好的财务和经营秩序,对公司实施了良好的管理,做出了一些组织机构调整决策。”Engerle还举出了AMD将闪存业务拆分出去,与富士通合资成立Spansion公司的事例。“这样的决策很难做出,因为只想收购公司的人大有人在,而贪大求全的最终结果就是一片混乱,难以收拾。”

AMD的客户群也有了相当大的扩展。除了戴尔公司,每个主要的服务器制造商现在都有采用AMD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AMD自己称,从克雷的超级计算机到George Lucas的Lucasfilm电影厂,到处都能见到AMD处理器的影子。随着微软2006年发布64位台式机操作系统Vista,采用AMD芯片的台式机也会大量涌现。

私募股权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的John Joyce说,客户群扩大不仅是对AMD技术的有力支持,也是对其执行能力的认可。“有些人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产品,但是如果无法按时上市,或者错误定价,那么再伟大的产品也一筹莫展。”在IBM公司开始在其服务器中采用AMD Opteron芯片时,Joyce正好担任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他说:“Hector建立了成本管理规则,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他还让AMD成为一个更加可靠的供应商,这就是为什么它现在业务做得这么好的原因。”

尽管Ruiz在这种历史转折关头是领导AMD的合适人选,但是也可能到某一个发展阶段时,AMD会需要少一些埋头苦干,多一些市场造势。到那时,Ruiz也许不再是合适的首席执行官了。Enderle说:“Hector不是个大造市场声势的人。AMD的营销投入已经缩减到了一个极端水平。我宁愿看到一个钱紧但是效率高的团队,而不愿看到有大把的钱却效率低下的团队,但是AMD需要让市场部进入正常状态。”

Ruiz也承认这个弱点。他说:“我想成为更加擅长市场运作的人。(管理权威)Peter Drucker曾说过,一个强大的公司必定有两个特质:创新和营销。我想,我们在创新方面做的很好,但是我希望在市场宣传方面做得更好。我说的不是大吹大擂,但是让人们知道我们的优势和不足是很重要的,这样他们可以确定是否向我们投资。”

另一方面,Ruiz也许不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而是心中已有主张。2005年6月,AMD有一个非常高调的举动:控告英特尔有反垄断行为,并在X86市场“非法保护其垄断地位”。

这真是令人吃惊!Enderle说:“我本来以为,诉讼应该是Jerry而不是Hector所为。”尽管Ruiz看起来个性安详谦逊,但是认识他的人都说,他的个性中也有强烈的竞争性。前摩托罗拉首席执行官George Fisher说:“我还记得,当摩托罗拉的技术报告显示,竞争对手会超过我们时,Hector几乎要爆发的样子。”Ruiz不仅会大叫,Fisher说道,而且“你几乎能看到他的血压在上升。他喜欢竞争,而且喜欢获胜。”

实际上,对英特尔的诉讼可以看作是Ruiz的典型作风:在有条有理地做好准备之后,坚定地、重心突出地行动。Ruiz说:“英特尔管理客户的方式不合适,是非法的,我们知道这一点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我们的重要技术,如Opteron等,正在牵动市场的时候,我们必须处理这样的问题。”

不过不管诉讼的结果如何,Ruiz都已经带领AMD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了。他首次担任首席执行官就打了一记漂亮的本垒打,他让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惴惴不安,甚至公司创始人也对他大加赞扬。Sanders说:“Hector必须向世人显示,我们不会老是出问题了。他做到了。”

但《Electronic Business》的执行主编Howard Baldwin不能理解,为什么Hector Ruiz没有入选去年8月《时代杂志》评选的25位最具影响力的西班牙裔美国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业内消息,近日AMD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两款新APU(锐龙5 7235H/7235HS),两款处理器均采用了Zen 3+核心架构的Rembrand-R芯片,隶属锐龙7035系列。尽管AMD并没有公开披露这两款新处理器,但出现...

关键字: AMD 锐龙5 移动处理器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据国家商务部官网新闻稿,昨天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日会见美国 AMD 半导体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AMD 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关键字: AMD 苏姿丰 王文涛

在北京举办的AMD AI PC创新峰会上,AMD高级副总裁及GPU技术与工程研发王启尚也登台演讲,做了一场AMD AI技术发展报告,还透露了一个小惊喜。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赛灵思

虽然NVIDIA目前仍是AI芯片市场的霸主,不过年中开始,挑战者AMD的最强AI芯片MI300X也即将大批量出货,可能将会抢下部分NVIDIA的市场,并再次影响从晶圆代工到服务器的AI产品供应链。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芯片加工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