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蓝牙技术联盟首席营销官卓文泰“回顾过去一年来蓝牙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蓝牙技术的增长非常惊人。过去一年,蓝牙技术联盟的会员总数增加了30%。我们可以看到大中华区绝对是第一大的会员来源地区。现在,蓝

蓝牙:下一步瞄准物联网 

蓝牙技术联盟首席营销官卓文泰

“回顾过去一年来蓝牙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蓝牙技术的增长非常惊人。过去一年,蓝牙技术联盟的会员总数增加了30%。我们可以看到大中华区绝对是第一大的会员来源地区。现在,蓝牙技术联盟在全球有超过两万三千个成员公司,而且这个数字是不断的在增长的。平均每个月有260家公司加入蓝牙技术联盟,其中大概40%的成员来自亚太地区,而在亚太地区当中一大部分的成员都是来自于中国,所以很高兴能够第二次在中国召开蓝牙亚洲大会。” 蓝牙技术联盟首席营销官卓文泰兴奋地对21ic记者介绍说。

的确,近年来蓝牙已经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4年蓝牙产品出货量预计可以达到28亿,平均每天有500万的出货量。而在14年前的2000年,蓝牙产品的年出货量只有80万。这不仅得益于蓝牙技术本身的不断进步,也来自于越来越多的操作系统加入到对于蓝牙的支持。

卓文泰表示:“现在蓝牙已经获得了所有主要的操作系统的原生支持。几年前苹果最先支持蓝牙。从iPhone4s开始。通常我们决定购买一个可穿戴设备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应用中心去下载APP。比如说买一个Fitbit,就会让到Apple Store里下载一个苹果的APP。这时你不仅下载了应用,也下载了与之相关的蓝牙软件。所以当你在更新的时候,更新你软件的时候,就可以让这个蓝牙技术同时的进入到你的装置里面,这就可以让周边设备跟终端进行连接。苹果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去年,全世界最大的移动操作系统,安卓系统也对蓝牙操作系统提供原生支持。现在越来越多的操作系统支持蓝牙技术。因此,蓝牙技术就可以进入到人们的装置中,而不需要另外做一些升级或者下载的工作。”

看好智能家居市场

 

蓝牙:下一步瞄准物联网

 

伴随着支持蓝牙的设备不断增多,蓝牙已经逐渐从过去最主要的应用——手机,向机顶盒,电视等设备延伸,中枢设备的不断增多,也意味着更多的周边设备对蓝牙的支持,这就让蓝牙形成了一个网络。这就为蓝牙向物联网方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物联网应用中的智能家居市场,卓文泰非常看好。

他乐观的预测:“我认为智能家居会是未来几年大家谈论的焦点。一段时间以来大家都在讲智能家居,讲家居自动化,但智能家居产品却没有得到普及。为什么呢?一方面是技术的问题,另一方面,一般消费者必须购买额外的网关和Sensor Hub才能实现家居自动化。这就是为什么智能家居的愿景一直似乎都没有成真。如果所有的这些家居设备都可以使用同一种语言沟通,即蓝牙语言进行沟通,那么我们就可以用比如手机或者电脑这样的终端设备控制家里的电灯,热水器和其他开关。这就达到我们对智能家居的愿景,这样蓝牙就会成为推动智能家居成为下一个“全球事件”的关键技术”

目前在智能家居市场,有着多个无线技术,比如WiFi、蓝牙、Zigbee等,在某种程度的上说,他们都是有着竞争关系。不过,在卓文泰看来,这些无线技术互补性会更强。

他认为:“从WiFi和蓝牙的应用场景来看。如果能耗是个大问题,且装置不是插电式的话,就需要使用蓝牙技术。如果是插电的装置,就可以使用WIFI。对于照明、窗户和门锁等装置上的感应器,蓝牙是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如果是加热系统,可以插电,可以用蓝牙或者WIFI,两者是互补的技术。其他的无线技术根据技术特点和蓝牙都有着可以共存的应用场景。现在智能家居现在是非常早的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联盟强调本地支持

蓝牙想要获得进一步发展,必然要做技术演进,蓝牙联盟在这一方面已经有所准备,主要将从降低功耗入手。

卓文泰表示:“我们一直都是致力于在降低功耗。蓝牙30亿的芯片出货量,我们都是希望能够在成本、功能性、功耗上面有更大的提升。其中最主要的是希望能够降低功耗,让整个蓝牙的生态系,更加的有竞争力。另外,蓝牙技术联盟在做的另一件事情,希望能有更多的操作平台来支持蓝牙。我们希望蓝牙技术未来不仅仅是连接装置,而是能够连接装置及应用,也就是让装置和应用能对话,所以这是我们下一代产品的目标。”

蓝牙技术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业内许多开发蓝牙产品的企业都是属于中小型创业公司,充分的支持对于蓝牙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卓文泰强调说:“事实上,我们现在每个月平均增加260家新会员,有很多是中小企业,大约占80%。原因是目前大的这些公司基本上已经是我们的成员了。有的时候,甚至不是中小型企业,甚至根本没有所谓的公司,是个人创业,想要学习如何能够运用蓝牙技术。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推出中文的门户网站,能够提供给开发商还有其他的人来寻求一个使用蓝牙技术的机会。我们希望蓝牙能够让开发者广泛的应用,成为非常简便、好用的技术。此外,我们还和一些芯片公司合作,设计开发者的套件给到需要的中小开发者,同时我们还提供培训师服务,方便开发者进行学习。”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此战略布局将Wi-Fi HaLow置于台湾无线网络产业中心

关键字: Wi-Fi 无线网络 物联网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在智能家居日益普及的今天,无线开关作为实现家居自动化的重要工具,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如何将现有的普通灯具接入无线开关,实现远程控制,仍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将详细阐述普通灯具接入无线...

关键字: 无线开关 智能家居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