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的扩大和数量的增加,其能源消耗也不断提高。目前,数据中心能耗占了全球用电量的2%,预计到2020年,仅美国的数据中心耗电量将高达1400亿度。降低能耗已经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建设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的扩大和数量的增加,其能源消耗也不断提高。目前,数据中心能耗占了全球用电量的2%,预计到2020年,仅美国的数据中心耗电量将高达1400亿度。降低能耗已经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建设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预见到高性能运算的需求与耗电的持续增加,Google已从数年前开始评估新一代技术来取代主流的12V架构,并最终采用了在通信行业已有广泛应用的48V机架式电源分配系统。在2016开放计算峰会(OCP)上,Google宣布了其推广48V服务器和配电基础设置计划。而实现Google 48V架构的,正是Vicor的48V直接到PoL(负载点)电源模块。

据VICOR公司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Philip D. Davies介绍,Vicor的48V电源模块可以直接为低电压大电流的CPU、GPU、ASIC和DDR内存从48V配电总线供电,实现前所未有的功率密度、转换效率,降低系统配电损耗。Google采用Vicor 48V电源模块的绿色数据中心,相对现有12V架构,其能源效率显著提高了30%,使数据中心的电源使用效率(PUE)与理想值1.00更加接近。

图:VICOR公司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Philip D. Davies

图:VICOR公司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Philip D. Davies

虽然较高配电总线电压具有众所周知的好处,更细的电缆和总线、更低的配电损耗、更小的存储电容器,特别是48V,不需要特殊安全预防措施,但传统功率转换方法无法高效率或紧凑地从48V总线将电源转换成CPU或GPU需要的低电压和大电流。因此,CPU功率转换目前已习惯于依赖12V配电。不过,12V总线必须携带48V总线所携带4倍的电流,并且,因为配电损耗是电流平方的函数,在12V总线上损耗的功率可能多达48V总线损耗的16倍。目前,常见的两级电源转换(48V-12V-负载)架构,其效率最高仅为90%左右。而在更小的空间内,Vicor的从48V直接为负载点供电的产品能实现超过95%的更高转换效率。

00 功耗更低.jpg

图:与传统的12V供电相比,48V总线功率损耗降为1/16

Vicor的最新一代48V直接到PoL模块包括Cool-Power PI3751-02升降压、预稳压器模块(PRM)和VTM48Kp020x电流倍增器模块(VTM)。采用这些超高功率密度的方案,是否会增加工程师电路设计的难度呢?Davies打消了21ic小编的顾虑,第三方研究证明,VTM的噪声频谱比传统多相降压稳压器低一个数量级。

图:Vicor与Intel VR13兼容的48V设计比传统多相方案噪声更低

图:Vicor与Intel VR13兼容的48V设计比传统多相方案噪声更低

在OCP的推动下,数据中心架构是否会全面提升到48V呢?Davies给出了保守的预期。由于12V架构的生态系统已经非常成熟,短期之内,颇具成本优势的传统架构还有足够的生存空间,以8KW以下的机柜为主。

但是随着高性能计算的需求,系统规模越来越庞大,CPU内核数也在不断增加,计算频率和线程等性能的提升都导致了总体功耗的上涨,部分CPU 的负载电流超过150A。云计算云存储等趋势对数据中心存储器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虚拟现实等新的应用普及,功耗大户GPU的采用也正不断加大数据中心的功耗。未来8KW至30KW级的机柜将是48V架构应用的主要市场。当然,技术的变革永不止步,Davies透露Vicor也在积极部署更高效的创新电源方案。

在中国市场,48V的数据中心新标准能否得以推广呢?Vicor 亚太区销售副总 Eric Wong表示,即将推出的天蝎计划3.0版本会否引入这一标准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由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三方合作于2011年发起天蝎计划已经吸引了众多服务器厂商共同参与研发制定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加入使得该项目不断发展壮大,也使之成为国内对服务器以及数据中心需求最大、要求最高的组织。天蝎计划在国内的影响力不亚于开放计算峰会。据Wong预测,美国在今年年内陆续会有OCP成员采用48V架构,如果有了天蝎计划的推动,中国的应用将在未来三年内迅速发展起来。

图:Vicor 亚太区销售副总 Eric Wong

图:Vicor 亚太区销售副总 Eric Wong

目前已有半导体厂商积极响应48V机架标准,ST采用隔离型谐振直接转换技术48V电源架构专用功率转换IC的三款产品近日出货,Maxim采用集成电源和磁元件的48V可扩展方案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供货。面对来自同行的竞争,Davies笑言这正验证了Vicor 48V策略的前瞻性,48V市场必然大有可为。包括电源产品在内,针对这一标准的服务器、机架、锂电池等各个层面越来越丰富的方案的涌现才能搭建起新的48V生态系统,有效推进新标准的广泛采用。而凭借在拓扑结构、封装技术、开关频率等方面的技术优势,Davies相信Vicor的48V直接到PoL电源模块会成为工程师的首选。此外,凭借其产品高密度小尺寸的优势,Vicor还将为新兴的无人机、机器人和电动车市场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新一代方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本文介绍ADI公司为开放计算项目(OCP)开放机架第3版(ORV3)备用电池单元(BBU)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开发的算法。BMS是任何数据中心BBU必不可少的设备,其主要作用是通过监视和调节电池包的充电状态(SOC)...

关键字: 电池管理系统 开放计算 数据中心

4月9-11日,2024深圳国际大数据与存储峰会将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举办。得瑞领新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将分享其数据存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赋能客户业务提升的应用案例,诚邀您莅临参会。

关键字: 大数据与存储峰会 得瑞领新 数据中心 数据安全

本文概要介绍了开放计算项目开放机架第3版(OCP ORV3)备用电池单元(BBU)的系统要求。文中强调了可在停电时提供电能的高效、智能BBU的重要性。此外,本文展示了模拟和数字设计解决方案、电气和机械解决方案及其为满足书...

关键字: 电池 数据中心

作为全球最大数据产生国之一,随着数据规模的成倍增长,中国对更高性能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迫切。根据IDC Global DataSphere对每年数据产生量的预测,全球数据量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 21.2%,并在...

关键字: 数据中心 CXL技术 控制器

北京——2024年4月9日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关键性的工作负载放到云上,如何确保云上业务的连续性即云的韧性对企业来说就越来越重要。在亚马逊云科技,我们从一开始就在基础设施、服务设计与部署、运营模式和机制中将韧性考虑其中。例...

关键字: 服务器 存储 数据中心

北京,2024年4月8日,运动与控制领域的先行者——派克汉尼汾携APK系列控制器、CRV系列工业电磁阀、RRV系列快开电磁阀和SEHI系列电子膨胀阀组等新品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并展示公司在商超冷库、冷水机组、环测设备...

关键字: 控制器 工业电磁阀 数据中心

开关电源模块作为现代电子设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为各种设备提供稳定、高效的电源供应。它的组成复杂且精细,每个部分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本文将详细阐述开关电源模块的组成及其功能,以便读者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现代电子设备 电源模块

开关电源模块在现代电子设备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能够提供稳定的电源输出,实现高效能耗节约,还支持多种输出电压需求,因此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将从开关电源模块的作用、工作原理、应用领域以及优缺点等方面展开...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模块 控制电路

结合ST第三代碳化硅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晶体管、STGAP隔离驱动器和STM32微控制器技术,此图腾柱无桥式功率因数修正器(PFC)解决方案为一个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满足数据中心之高阶服务器和电信通讯电源设计的需求...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服务器 碳化硅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