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 专访RISC-V基金会执行董事Rick O\'Connor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intel architechture,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Arm architechture. There is something you can do better if you start it over, which RISC-V is doing now.”

RISC-V最近曝光度极高,可以看到其广口性,不论是独立的小公司还是全球性的大IC设计公司,都纷纷加入了RISC-V基金会。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中,常常会将其放在Arm和Intel的对立面,但在笔者最近与RISC-V基金会执行董事Rick O'Connor的交流中,他并不喜欢这种看法:“RISC-V并不是要对抗Arm或者对抗Intel,这两者对于目前的科技进步做出了无比巨大的贡献。”但是因为同为ISA,所以总会让人放在一起比较。Rick自己打趣到:“如果你已经有了一把锤子(ISA),并且用的很顺手,那么但我拿着一把新的锤子出现,你为什么会选择新的锤子呢?”

rId20.jpg

图:RISC-V基金会执行董事Rick O'Connor(来源:Charbax)

为什么需要一把新锤子(ISA)?

RISC-V是一种精简指令集,与Arm的RISC精简指令集、Intel的X86指令集本质上是一种类型的东西——指令集体系结构(Instruction-Set Architecture, ISA)。Rick曾多次提到,ISA是硬件与软件的接口,这是计算系统中最为重要的接口。我们也都知道,Arm一直在移动计算和嵌入式的领域占据主导地位,Intel则一直在PC和服务器端占据主导地位,两者都曾多次尝试想要进入对方的领域,但是均未获得可为人称道的成果。这是为什么呢?据Rick先生介绍,一旦某种应用选择了一种ISA,那么就决定了其上层的软件层面和下层的硬件层。PC、手机、服务器等领域,软件都已经非常成熟,所以选择另一种ISA,也很难对于上层的软件实现适配。因此,很难获得成功。对于这些领域,RISC-V当然也可以进入,不过RISC-V的意义更在于对于全新应用领域的探索。全新领域的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都没有成型,比方说AI等领域,目前大家都在摸索,但是Arm和Intel的ISA已经被写死,用户并不能对其进行任意的修改和添加。所以,对于未来的全新应用领域,需要一种全新计算平台,所以需要一种全新的ISA来支持。

risc-v member

图:RISC-V基金会成员(来源:网络)

那么RISC-V都有哪些好处呢?Rick总结了三点:第一就是其简单高效的核心。RISC-V的指令集非常的精简。第二点是其具有模块化的可扩充性。用户可以将ISA进行修改,添加一些自己需要的指令进去,提高特定应用效率。第三点是其开放性。因为RISC-V是免费开源的,所以当你选择了RISC-V,并不意味着你被局限在了一种计算框架内。你仍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硬件和软件平台,而不会局限在现有的框架内。

开源的ISA拥抱开放的未来,给所有人机会和可能

在此次访谈中,刚刚被任命为RISC-V基金会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方之熙先生也参与了交流。方之熙认为,RISC-V美丽的地方在于它给了所有人可能。

model for isa

图:MODEL FOR ISA(来源:RISC-V基金会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方之熙)

上图是方之熙先生给笔者用来讲解ISA生意模式的一个简图,可以看到在Arm是一个证书提供商,选择了Arm就意味着选择了特定的应用和设计。Intel则是更为大包大揽,它完全掌控了ISA,芯片设计,芯片制造。ISA基金会则仅仅会专注于ISA的维护层面,也就是上图中第一行。并不会提供证书,更不会提供产品。而RISC-V的用户呢?它们可以存在于这个象限的任意位置!你可以将RISC-V拿来,开发一种架构,像Arm一样将这个架构证书卖钱,也可以选择加入开源。你也可以选择基于RISC-V开发一种架构,然后在此架构上开发IC芯片出来,直接卖IC赚钱。所有的商业模式都可以在这里实现。所有人都参与起来,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满足未来应用的需求。在PC和手机等既定的应用领域,已经固化了一种商业模式,而在未来许多应用场景中,需要新的创新,新的需求。RISC-V的开放性将会是更为适合的一种ISA选择。

Rick表示,就像是Linux对于桌面操作系统的贡献一样。RISC-V的出现是一场革命。当Linux刚出现的时候,微软觉得那是一团糟。而现在微软已经成为了Linux最大的用户和捐助者。因为微软比任何人都更清楚的明白Linux开源对于每个人技术发展的好处所在。而RISC-V也是一样的,RISC-V的开源,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也是益处颇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20个大学使用RISC-V来进行教学。目前不论是半导体巨头三星华为等,还是谷歌等IT巨头,还是无数的独立公司,还是个人开发者,都已经开始加入基金会。这场革命,全人类都会参与其中。

---

在此次访谈中,Rick提到,业界曾经非常的懒,习惯了用现在的锤子,受困于一种既定的商业模型里。现在新的锤子出现了,借助RISC-V的力量,未来将会有更多可能。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Intel architechture,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Arm architechture. There is something you can do better if you start it over, which RISC-V is done.”

——Rick O'Connor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知名移动芯片设计公司ARM最近迈出重要一步,它正式推出汽车芯片设计。ARM推出的芯片设计方案名叫Neoverse,随同芯片一起推出的还有面向汽车制造商、汽车供应商的新系统。

关键字: ARM 汽车芯片 芯片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国会表示,计划对英特尔补贴35亿美元,以生产军用先进半导体,该预算编列在当地时间3月6日通过的一项快速支出法案中。去年11月,有报道称英特尔成为有望获得美国政府数十亿美元安全设施资金的主要竞争者,该项目...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补贴

为了能够从台积电手中重新夺回芯片制造技术的领先地位,英特尔不惜血本抢购了售价高达3.5亿欧元的ASML最新一代High-NA EUV设备。为了见证“史上最贵”,英特尔分享了其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D1X工厂内、ASML工程团...

关键字: ASML 英特尔

随着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计算需求逐步提高。针对多模态数据、大模型的推理和训练需要更高的算力支持,而随着算力提升与之而来的还需更关注在功耗方面的优化。对于头部云计算和服务厂商而言,针对专门用例提高每瓦性能变得至关...

关键字: ARM 服务器 AI Neoverse CSS

在美国战略中,控制AI、夺回芯片霸权已经成为国策,英特尔成为国策的重要一环。

关键字: 英特尔 晶圆代工 AI 芯片

在当地时间2月21日举办的Foundry Direct Connect活动上,英特尔CEO 帕特·格尔辛格(Pat Gelsinger)介绍公司晶圆代工部门Intel Foundry的业务愿景,并透露了该公司技术路线图,...

关键字: 英特尔 晶圆代工 AI 芯片

2月22日消息,提到芯片代工,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台积电,毕竟很多芯片都是由其代工,事实上除了台积电拥有先进的制程工艺外,英特尔也有,而且并不落后于台积电。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2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也要建全自主半导体产业链,所以他们打算迈出第一步,给英特尔补贴超百亿美元。

关键字: 英特尔 英伟达 芯片

1月29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23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入报告显示,英特尔重返收入第一,而三星则暴跌38%痛失霸主宝座。

关键字: 英特尔 英伟达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