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当今几乎所有无线呼叫、文本图形传输或下载,都要通过ADI IC完成”

2018年已经结束,半导体行业风云变幻,各种新兴技术不断成熟,新兴应用走到了我们的身边。21ic特地采访了ADI公司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赵轶苗,来聊聊ADI对于2018年的半导体行业怎么看?

ADI公司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 - 赵轶苗 Morton Zhao

ADI公司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 - 赵轶苗 Morton Zhao

1. 第三代半导体(SiC、GaN等)技术目前发展如何?何时可以迎来大规模商用的拐点?

功率转换器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6.5%,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达800亿美元。功率开关领域取得的新技术进步已经开始把SiC MOSFET以及GaN MOSFET带向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局限于部分小众功率应用之后,基于碳化硅、氮化镓等宽带隙(WBG)技术已经开始被运用在多种应用当中,比如基于电池的能源存储应用、电动汽车充电器、牵引电机、太阳能光伏逆变器等。

上面提到的这些应用利用了超快的小型高效功率开关的附加价值,为市场带来了超高开关频率和超过99%的杰出效率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设计师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削减功率转换器的重量和尺寸(即提高功率密度)。

当然,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所有相关工艺取得进步,进行创新。为了充分利用这些新型功率转换技术,必须在转换器设计中实施完整的IC生态系统,从最近的芯片到功率开关和栅极驱动器。

为使客户的新一代功率转换器设计具备高性能、高可靠性和市场竞争力,ADI公司已决定开发各种硬件和软件设计平台,其既可用于评估IC又可作为完整系统的构建模块。这些设计平台目代表了驱动新一代SiC/GaN功率转换器的完整IC生态系统的最高水准。设计平台类型众多,既有用于高电压、大电流SiC功率模块的隔离式栅极驱动器板,也有用于高边供电的隔离电源以及隔离的电流检测电路,以及多核控制器ADSP-CM419F的软件在正确控制 SiC/GaN功率开关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其中隔离式栅极驱动器基于ADI专有的片上变压器技术,提供业界最快的传输延时,时序匹配和共模瞬态抑制比, 满足采用SiC/GaN的新一代功率转换器对高速开关频率,效率改善,高可靠性的要求。未来ADI会推出更多具备先进性能的驱动器,例如对SiC开关的生命周期的监测,更加集成的方案 (集成高边隔离电源以及电流监测),以及加强的功能安全等,进一步推进新一代SiC/GaN功率开关驱动技术的完善和发展。

得益于新市场的拓展,其价格快速下降,结果又促使其进入了其他最初那些看重价格的市场。大规模生产进一步降低了价格,而且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

2. 5G应用将带来巨大的基建市场,同时更高速的传输速率也将催生更多应用场景。贵公司计划如何抓住这一机遇?

5G技术在2018年终于进入大规模测试阶段,各种应用终端也在陆续涌现。5G带来的带宽激增、低延迟、快速响应和高度可配置的网络解决方案,将极大地改变现有格局并开辟新的市场。与前几代技术不同的是,5G带来的网络连接飞跃将不单局限于互联网,更将推动汽车、医疗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革命性变化。

当今几乎所有无线呼叫、文本图形传输或下载,都要通过ADI IC完成, 这些各种系统的设计人员都依赖ADI公司产品协助他们实现与众不同的设计。ADI丰富多样的RF IC、数据转换器、放大器、时钟和电源器件,支持由点到点通信系统、专用移动无线电和无线基础设施设备所组成的网络以低功耗、高容量和经济有效的方式运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无线通信产业的发展,帮助企业“从概念到成品,极速完成!”,ADI公司的RadioVerse 技术和无线电设计生态系统推出两年多来,在市场上受到热烈的关注。该平台下,包括全球首款带有集成数字预失真(DPD)功能的宽带RF收发器AD9375、捷变频收发器AD9371等多款无线通信产品已经获得业界广泛应用。

2.png

为实现从当前的2G/3G/4G到5G服务的平滑过渡,ADI在2018年推出的业界首款支持现有全部蜂窝标准的RF收发器ADRV9009就很好帮助当前系统设计企业解决了关键挑战,该器件可在75 MHz至6 GHz的范围内调谐,支持2G/3G/4G/5G服务,因此蜂窝设备制造商可以采用单一紧凑型无线电设计来满足所有频段和功率要求。

包括ADRV9009在内,ADI近年推出的多款业界领先无线解决方案,有效扩充了其RadioVerse技术生态平台,正在为全球顺利迈向5G通信时代发挥积极作用。

3.png

3. 在边缘计算向边缘AI的过渡中,给物联网节点的算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请问我们将如何面对这一新的挑战?

如果说人工智能(AI)是当今社会范式转移的驱动力,数据则奠定了AI的基础。事实上,我们周围的世界变得越来越数字化,各个行业都面临势不可挡的数据大潮:我们每天生成250亿亿字节的数据,而今天拥有的数据中有90%是在过去两年中生成的;随着物联网和基于网络边缘的应用变得越来越普遍,每一个应用节点将产生海量数据。

为了在数据产生和需要的地方将这些数据转换成信息,也为了更高效地完成这一过程,计算处理能力变得越来越分散,边缘节点的处理能力正在大幅猛增。因此, “智能传感器”将在2019年取得进展:届时,传感器只有在感应到值得关注的事情时才会被唤醒,并且会对输入的信息进行筛选后仅向云端传输相关信息。

因此,运用的数据越多,模拟技术就越重要,有必要高度重视模拟技术在数字化时代的巨大作用。ADI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模拟技术公司,在这方面将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应用在感知、测量和连接方面的先进技术,在世界数字化浪潮中搭建连接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智能化桥梁。事实上,ADI以高性能模拟技术一直在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和自动化领域扮演关键的创新推动者,与产业生态系统合作创造了无限潜能,在促进行业变革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因为如此,前不久福布斯首次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单( Digital 100 )上,ADI 公司作为前十名中仅有的两家半导体技术提供商之一荣登第 7 位!

同时,ADI还关注边缘节点设备中的高效电源管理,从而支持不断增加的处理需求和由此带来的热管理挑战。此外,由于所生成信息的价值日益增长,导致信息丢失或损坏的代价高昂,因此ADI将更加注重保护数据安全。最后,随着边缘节点处理、雾计算和云计算的结合,通过传感器融合或是结合不同传感模式来更准确地感知现实,此类实践将变得更为普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11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纽约州西塞内卡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与Worksport Ltd.(Nasdaq代码:WKSP;WKSPW)合作,共同利用...

关键字: 功率转换器 氮化镓 便携式发电站

有助于简化工业电源、便携式设备充电器和交流/直流适配器操作,节省电能

关键字: 氮化镓 功率转换器 同步整流控制器

本文探讨隔离式双向DC-DC功率传输的实现方案,即通过调整专用数字控制器,使其除了具有标准的正向功率传输(FPT)功能外,还支持反向功率传输(RPT)功能。文中将介绍系统建模、电路设计和仿真,并通过实验对理论概念进行了验...

关键字: 功率转换器 数字控制器 电池

上海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奎芯科技,这个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半导体IP和Chiplet公司,在8月26日已成立两周年。回顾这短短的两年,奎芯科技以其卓越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赢得了众多的认可和荣誉。在刚过去的...

关键字: 芯科 中国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 人工智能

伦敦2023年3月7日 /美通社/ -- 2022年,半导体市场达历史新高,总收入达到5957亿美元,略高于2021年创纪录的5928亿美元收入。 但根据Omdia的最新研究调查显示,半导体市场已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半导体...

关键字: 半导体行业 半导体市场 存储器 BSP

对于功率转换器,寄生参数最小的热回路PCB布局能够改善能效比,降低电压振铃,并减少电磁干扰(EMI)。ADI将在本文讨论如何通过最小化PCB的等效串联电阻(ESR)和等效串联电感(ESL)来优化热回路布局设计。文中研究并...

关键字: ADI 开关电源 功率转换器

上海2022年12月19日 /美通社/ -- 12月17日,由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主办、爱集微承办,中国汽车报作为支持单位的“2023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年会暨中国IC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合肥成功举办,上海奎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

关键字: 芯科 IC 半导体行业 中国半导体

(全球TMT2022年10月12日讯)Exyte已完成对美国废气净化技术专家Airgard Inc.的收购。Airgard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Milpitas,是 "湿式" 洗涤器开发和制造领域的领...

关键字: TE AIR 进程 半导体行业

(2022年9月30日,香港)宏光半导体有限公司(「宏光半导体」,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 股份代号:6908. HK)欣然宣布,集团与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3800. HK; 「协鑫科技」)创办人、主席兼...

关键字: 宏光半导体 协鑫科技 半导体行业

台积电昨(8)日公布了8月业绩,合并营收首度突破新台币2000亿元大关,达到了新台币2181.32亿元(约合人民币491.48亿元),连续两个月创下新高,环比增长16.8%,同比正在58.7%。凸显苹果iPhone 14...

关键字: 台积电 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