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伴随着工业4.0的迈进,智慧工厂渐渐成为半导体产业很重要的一环。智慧工厂代表了高度互联和智能化的数字时代,工厂的智能化通过互联互通、数字化、大数据、智能装备与智能供应链五大关键领域得以体现。

伴随着工业4.0的迈进,智慧工厂渐渐成为半导体产业很重要的一环。智慧工厂代表了高度互联和智能化的数字时代,工厂的智能化通过互联互通、数字化、大数据、智能装备与智能供应链五大关键领域得以体现。典型智慧工厂包括:生产设备互联、物品识别定位、能耗自动检测、设备状态监测、产品远程运维、配件产品追溯、生产业绩考核以及工厂环境监测等目前存在的实际应用。

在2019的上海幕展上,很多企业都带来了自家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小编有幸采访到了全球模拟芯片巨头ADI的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赵轶苗。

图片8.jpg

ADI的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赵轶苗

如何更好的实现智能工厂转型?

“很长时间工业一直是ADI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去年整体的营收做到了62亿美金。”赵轶苗讲到,赵轶苗认为要实现智能工厂转型,必须提供智能和节能产品,或者说完全自主的系统,它们可以很简单地集成到现有生产结构中(例如即插即用),这些系统由各种半导体器件和传感器组成,并与模拟和数字信号处理IC相结合。ADI有很强的核心功能的产品来支持工业的发展,除了传统的放大器、模数转换器,RF器件,MEMS,Power等这样的产品,在器件基础上我们还提供了很多应用的解决方案。此次展会ADI就带来了特别高可靠性的无线解决方案SmartMesh,我们叫Dust Networks,就是ADI的一个系统产品。

图片9.jpg

ADI 工业物联网应用的SmartMesh无线

传统工厂变革智慧工厂的关键: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在各设备都拥有了数据采集与简单的自主决策能力外,网络化则是迈入智慧工厂下一阶段的关键步骤,因为工业4.0的本质就是实现机器间的相互连接,网络通信在智慧工厂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工业互联网的互联、互通这块,ADI有一个fido的产品系列,它支持目前的这种通用工业互联网。比如说国内用的比较多的是EtherCAT和PROFINET等等的工业互联网标准。它是一颗芯片可以支持多标准,同时ADI还在支持下一代的TSN,也就是时间敏感网络的工业互联网。fido已经可以支持100M的TSN网络,ADI现在在开发的产品会支持一个G的TSN网络。

图片10.jpg

ADI基于EtherCAT现场总线的双伺服点击控制模型

工业4.0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生产自动化、数字化后,包括远程医疗,信号采集后如何实现信号完好无损的传输,因为有一点干扰,信号就会变形。针对这一问题,ADI带来了一个高带宽隔离的HDMI的方案,这套解决方案源于一些医疗设备厂商的需求。

图片11.jpg

除此之外,实现智能工厂很关键的一环就是如何将数据信息安全的传输出去。传感器负责从真实的物理世界收集数据,之后将它们转换成数字信号,再在数字领域中进行处理。随着价值链的发展,市场需求将改变。这就是为什么半导体制造商必须将自己的企业和产品适应智能工厂的现实原因。技术趋势正朝着智能节能产品以及集成安全安保功能和能源采集能力方向发展。

图片12.jpg

ADI 致力于帮助客户向工业 4.0 过渡的领域

ADI此次还带来了机器的健康监控系统,称之为CBM系统,这个机器健康系统实际上是基于MEMS振动传感、温度传感、电路DR传感的各种传感技术以及相应的信号链和连接方式建立起来的。为什么这一点很重要呢?将来越来越多的工厂在运行过程中是需要做更前瞻性的运维来保持整个运行的连畅性。除此之外,隔离技术也显得至关重要,因为工业现场还有很多的操作环境是在一些高压或者是对人体有危害的环境里,它需要一种隔离技术很好地保护操作者和实际的现场应用,所以ADI提供了一个高速的HDMI的接口,把无线的视频能够安全、稳定地传到客户端。

小结:

在工业领域,ADI的优势是能够精准的把现实世界转换成数字世界,这也是ADI参加这次展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ADI也希望跟中国的所有致力于工业4.0的客户一起来合作,建立一个伙伴关系,帮大家加速在工业4.0的一些开发技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移动通信技术已从1G发展至现今的5G,这一演变历程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更极大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结构和社会信息化进程。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以其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和广阔的...

关键字: 5g通信 工业4.0

2024年3月21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继续扩充其来自世界级制造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工业自动化产品阵容,以帮助客户加快设计速度。在全球制造业和...

关键字: 工业4.0 工业自动化 人工智能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工厂自动化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自动化驱动生产力,生产力则推动盈利。几十年来,机器人一直是制造工厂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工业机器人以其高效率和精确性在制造业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然而,随着智...

关键字: 协作机器人 工厂自动化 工业4.0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工厂作为工业4.0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渐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智能工厂通过整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数据化,从而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关键字: 智能工厂 物联网 人工智能 工业4.0

工业4.0的关键在于从工厂车间边缘收集数据,为工厂控制器提供有价值的洞察,帮助工厂做出更明智或“更智慧”的决策。此外还让制造商能够快速轻松地定制产品,而无需为重新配置制造流程付出大量成本。这就打开了“单件小批量生产”制造...

关键字: 智能工厂 IO-Link 工业4.0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个变革的浪潮中,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工业4.0,这个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正是引领制造业迈向未来的关键所在。那么,工业...

关键字: 工业4.0 工业互联网

第七期免费电子杂志全面介绍了未来工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与技术

关键字: 工业4.0 电机编码器 以太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正迅速迈向工业4.0时代。工业4.0是指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柔性化。本文将对工业4.0的特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并探讨其对制造业的影响。

关键字: 工业4.0 工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

众多周知,TI Sitara系列在近10多年间推出了很多优秀的处理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AM335x系列处理器,引领工业市场从MCU向MPU演进,帮助产业界从ARM9迅速迁移至高性能Cortex-A8处理器,成为一代经典!...

关键字: 处理器 工业4.0 嵌入式系统

Softing Industrial的OPC UA C++ SDK已获得重大更新,现在支持通过MQTT的OPC UA Pub/Sub。

关键字: 自动化 工业4.0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