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蔡璐
[导读]传感器产业作为三大基础性产业之一,是“感知世界”之基,也是“万物互联”之本,更是衡量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而“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暨展览会”为加快先进传感器技术及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以及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京都自动化联盟、OPC(中国)基金会、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意大利仪器制造商协会、马来西亚机器人行业协会联合协办的“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暨展览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圆满落幕,这些新科技和新风向值得一看!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感知世界、智赢未来”,旨在推动全球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交流,促进政、产、学、研、用、金、媒等领域深度合作,助力郑州高新区中国传感谷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以及助推郑州高新区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将多层次、全方位深度聚焦全球传感器发展,进行学术交流、产业推广和产品技术展示,创立传感器产业发展战略高地以及传感器科研、人才、物流、信息和制造业的汇聚洼地,打造全球传感器领域顶级盛会。

大会期间,共有来自中、美、日、德、英、伊、韩等8个国家地区和12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前来参会,还有众多院士和省部级领导特邀出席;同时,西门子、松下、霍尼韦尔、GE、阿里、京东、达索、中石油、中国航天研究院等企业代表,以及300余家传感器行业知名企业加盟出展。

大咖云集行业盛会,共同探讨传感技术

(注:以下按演讲顺序)

河南省省委常委、郑州市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了此次大会,并指出传感器产业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性产业之一,是感知世界之基,也是万物互联之本,其发展的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和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郑州市产业的发展,筹建了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制造业创新中心,编制了中国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规划,形成了涵盖多能力的产业链,在智能传感器研发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圆满落幕,这些新科技和新风向值得一看!

(河南省省委常委、郑州市市委书记徐立毅)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理事长尤政表示,传感技术属于竞争型、业务型的技术,也属于应用型技术,中国秉承着开放、平等、包容的形态,与国际各级组织开展了专业交流机制。目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已经与IEEE达成了共识,将于2021年在华联合举办世界互联网论坛,希望通过各国的GNO的组织在学术、技术领域的交流,共同推动世界传感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共享、共融和共赢的目标。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圆满落幕,这些新科技和新风向值得一看!

(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一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署,推动传感器产业发展,2017年郑州市发布了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指导传感器产业健康发展;同时还批发了行业、科研院所等各方推动关键技术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推动未来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和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协同科研院所打造技术平台;二是优化产业环境,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为产业发展营造空间,强化技术、要求、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建设;三是加强与国际企业、高等院所、行业协会交流合作,加强知识产权。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圆满落幕,这些新科技和新风向值得一看!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华表示,传感器的感知技术不仅仅是人为的,也是大自然的馈赠,像每一只小小的蜜蜂、蜻蜓等不可创造的,人类的传感器技术还有无穷的发展空间。在此,希望利用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这个平台,以促成人类感知方法和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对传感器大会以及传感器技术领域的进一步更高更快的发展,提供应有的服务和努力。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圆满落幕,这些新科技和新风向值得一看!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华)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伟指出,河南将依托现有基础,持续发力,努力把传感器产业培育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产业,并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优势促进。发挥市场优势,加快制定传感器在环境监测、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二是龙头带动。聚焦市场需求,整合行业资源,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引领传感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三是链式突破。加快系统集成、服务应用等技术,促进各环节协同发展;四是高端集聚。积极引进高端企业,建设郑州智能传感谷和洛阳、新乡传感器基地;五是生产协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圆满落幕,这些新科技和新风向值得一看!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提到,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软件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开源软件将促进软件业开放创新,我国应更好地发展开源软件,迎接开源芯片的发展新潮流。未来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从而在CPU领域形成Intel、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圆满落幕,这些新科技和新风向值得一看!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向力,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阿尔夫莱德·吉阿科莫·西噶达,日本松下集团株式会社首席技术官今井寿教,德国西克传感器公司首席科学家夏恩·麦克纳玛拉,爱尔兰IEEE传感器委员会理事、光学传感器研究中心主任艾尔费德·刘易斯等也出席了此次大会。

传感器新政出炉,助推郑州“加速跑”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磅环节之一,《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提出了两个发展目标:一是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2025年传感器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利税15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以上;二是建设智能传感器小镇,构建“一谷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同时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和有效的集聚手段。

◆ 一谷:郑州高新区。重点发展MEMS传感器、传统工艺传感器、传感器材料、终端等环节。

◆ 多点: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二七区等区。

◆ 发展重点:智能传感器终端,以现有汽车电子、仪器仪表等存量环节为主。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圆满落幕,这些新科技和新风向值得一看!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四项重要举措:一是产业的发展重点,聚焦“三链三集群”,重点围绕打造智能传感器材料、智能传感器系统、智能传感器终端“三个产业集群”,发展环境传感器、汽车传感器、智能终端传感器三个特色产业链。

二是创新能力,建设四大支撑平台,建设郑州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形成全流程支撑;建设建设智能传感器中试平台,带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产业链培育;建设产学研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形成国家级创新基地;建设共性技术测试平台,以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输出塑造郑州的产业地位。

三是重大工程,聚焦汽车电子、消费电子、智慧城市、智能工业、智能家居、农业气象和医疗卫生七大应用示范专项,建设应用示范工程,打造智能传感器解决方案,推广成熟应用模式,推动产业应用融合发展。

四是保障措施,通过组织保障、要素保障、招商保障、配套保障和环境保障五个方面为建设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持。

16项最新成果发布,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除了新政的支持,本届大会还重磅发布了16项新产品新技术:

◆ 松下神视株式会社——高性能数字位移传感器HG系列。

◆ 福禄克测试仪器(上海)有限公司——8270A和8370A是自动化气动高压控制器。

◆ 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 PS+系列压力传感器。

◆ 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DA高精度激光测距/位移传感器。

◆ 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超小型光学编码器ATOM DX。

◆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OSM70激光传感器。

◆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手持式激光甲烷气体遥测仪。

◆ 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差压变送器CS-PT501。

◆ 杭州美仪自动化有限公司——超声波液位计。

◆ 济南开思科技有限公司——DS传感器系列。

◆ 合肥皖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黄铜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

◆ 深圳大深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可在强光下(人造光源及太阳光)正常工作的光电传感器以及漫反射式光电传感器的零盲区检测技术。

◆ 北京佰为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温度压力光纤传感器。

◆ 德国 EC Sense 气体传感技术——甲醛传感器模组的检测与应用技术。

◆ 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ciSmart 智能视觉软件V3.0.1911.0 版。

◆ Senis AG——高速电机角度传感器芯片FAMAS等。

总之,传感器产业作为三大基础性产业之一,是“感知世界”之基,也是“万物互联”之本,更是衡量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而“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暨展览会”为加快先进传感器技术及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以及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6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Melexis的MLX90830 Triphibian™ MEM...

关键字: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热管理系统 膨胀阀

传感器的原理基于将一种形式的信号或物理量转换为另一种可测量或可处理的信号。这通常涉及敏感元件和转换元件的协同工作。敏感元件负责感受或检测被测信号或物理量,如力、温度、光、声、化学成分等,而转换元件则将这些非电学量按照一定...

关键字: 传感器 敏感元件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1日 - 全球领先的工程硬件解决方案供应商索斯科推出一款带内置式传感器和密封式电子驱动装置R4-50重载型电子转动式门锁,为旗下的转动式门锁系...

关键字: 转动式门锁 传感器

3月21日消息,近日,杭州镓仁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联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3月21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推出最新款蓝牙模块CYW20822-P4TAI040,在低功耗与覆盖范围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推动物联...

关键字: 蓝牙模块 智能家居 传感器

现在,OEM和一级供应商可以更轻松地获取价格合理且性能可靠的成像雷达传感器技术。恩智浦和赛恩领动联合开发的入门级量产4D成像雷达为这项技术提供了有力证明。

关键字: 4D成像雷达 传感器

中国,2024年3月20日,–全球领先的胶粘剂专家Bostik波士胶将在2024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Productronica China 2024)上展示其针对消费电子行业的全系列创新工程胶粘剂解决方案。

关键字: 传感器 机器人 智能仓储

新的IEEE汽车以太网标准不断涌现,10BASE-T1S是最新的以太网标准之一。本文讨论汽车行业影响汽车电子/电气(E/E)架构变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新10BASE-T1S标准如何支持和推动这种新架构的部署。

关键字: 以太网 汽车电子 传感器

新竹,台湾,2024年3月13日 -工业5.0注重智慧化、感测能力和高度自动化,代表着智慧工业领域的新一波革命,在这个背景下,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应用在多个领域对高精准、小型化传感器的需求不断增加。NuMicro M091...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模拟数字转换器 传感器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感器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环保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BF350传感器作为一种高精度、高稳定性的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测量和控制系统中。本文将详细介绍BF350传感器的使用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

关键字: 传感器 BF350 控制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