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综合类电子行业展会,2016年更是以“欢迎来到e星球”为主题,吸引了一千多家厂商前来参展。而罗姆作为拥有50多年历史的综合性半导体制造商,当然不会错过此次盛会

 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综合类电子行业展会,2016年更是以“欢迎来到e星球”为主题,吸引了一千多家厂商前来参展。而罗姆作为拥有50多年历史的综合性半导体制造商,当然不会错过此次盛会。厂商之间技术与技术的针尖对麦芒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先去领略一下罗姆给我们呈现的盛宴。此次展会,罗姆共设3个重点展区,其中包括了工业设备、汽车电子和物联网等领域的众多尖端元器件和综合解决方案。

QQ截图20160323100932.jpg

智能物联从一个小电表做起

物联网的概念已经广为人知,并且物联网相关的产值也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而发展物联网的过程中,通信模拟技术及相关尖端元器件已成为系统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罗姆一直致力于该领域的技术产品开发,为物联网的普及与发展做贡献。

在展会上,可以看到罗姆带了了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小无线芯片——ML7345C。据介绍,ML7345C适用于距离的无线通讯,长距离通信往往对传输速率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所以ML7345C主要实现的功能是做数据的采集点,重点应用在智能表类市场。随着这款芯片的普及,水电热气不再需要人工的抄表,完全可使用无线的方式进行自动抄表的功能。此外,这款小无线芯片同样可以用在安防领域,比如说做烟感传感器,现在有一些楼宇采用的都是有线式的,无线式的也会成为一个方向,特别针对一些老小区的改造,如果搭建有线不是非常方便,使用无线是非常简易的。另外用在家居安防和智能家电的控制,小无线也是完全适用的。这款看似普通的小无线芯片具有三个特点:一是ML7345C具有稳定的RF性能,这使得它受环境影响非常小;二是高速载波检测功能,有效降低了芯片功耗;三是芯片可以达到非常低的休眠电流,目前来说处于业界第一的水平。

目前,在日本9家电表市场已经有8家决定采用蓝碧石半导体的芯片,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5%。而现在蓝碧石半导体也正积极在中国市场进行推广,或许中国智能化的道路不会离我们太远。

工业最高耐压80VDC/DC转换器

功率元器件和模拟电源一直以来都是工业设备领域的关键组成部分,而罗姆在这一领域一直处在领先地位。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罗姆开发出高达80V的MOSFET内置型DC/DC转换器“BD9G341AEFJ”。据介绍,“BD9G341AEFJ”采用功率系统工艺0.6µm的高耐压BiCDMOS,作为非绝缘型DC/DC转换器,实现了80V的业界最高耐压水平,在罗姆的DC/DC转换器产品阵容中,也是耐压最高的产品。利用罗姆擅长的模拟设计技术优势,在80V级的DC/DC转换器中,还实现了业界最高的转换效率。与一般产品相比,功率效率最大可提高19%,稳定运行时也可提高1.5%的电力效率,有助于实现工业设备的节能化。同时,按一般产品的保护功能,当输出引脚发生短路时,因无法抑制产生的热量而使IC过热,最终使IC损坏。“BD9G341AEFJ”具有独特的保护功能,即使输出引脚发生意外短路,也可通过保护电路抑制发热从而防止产品受损,因此还非常有助于提高应用产品的可靠性。不仅如此,这些优势仅通过简单的小型8引脚封装即完全实现,可减少安装面积和周边零部件数量。

80V高耐压的DC/DC转换器应用的领域主要是通信基站、电话终端、交换机的继电器,以及电机驱动方面,比如吸尘器、电动自行车。

保护电路罗姆有世界最小级别的TVS

往往,为了保护各种电子设备的电子电路不受静电的破坏,多使用齐纳二极管和ESD保护二极管。而随着高性能化发展,在小型且高性能的需要ESD保护的智能手机和可穿戴式设备等移动设备领域,TVS二极管的需求就日益高涨了。罗姆看到了这种市场需求,也一直致力于TVS二极管的研发,目前最新的产品已达到0.4mm*0.2mm的业界最小尺寸。01005尺寸(0402mm)整个面积缩减了56%,体积缩减了81%,采用新工艺的方法,做到业界最小的产品,可以使市场上产品性能得到更好地提高。同时,通过融合齐纳击穿技术与双极技术,实现了低漏电流和稳定的低电压,通过优化结构,实现与以往的5V产品同等的高ESD能力,并且使用RASMID断面构造,确保了高可靠性。

据介绍,罗姆现在的01005尺寸(0402mm)产品能够做到10μm的偏差,是因为罗姆采用自己的LSI生产技术来实现这种产品。并且,原本这种产品一般都是采用比较大的切割工艺,现在罗姆改变切割方式,使用化学元素的熔化切割实现最好的精度。同时罗姆还改变了电极,到01005尺寸(0402mm)之前,电极是上下和侧面电极,现在采用了底面电极,既不会出现曼哈顿现象也不会出现爬锡现象。 目前,这款世界最小级别TVS主要应用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上。

“全SiC”功率模块减少功率损耗

一直以来,工业设备要求所使用的元器件具备高可靠性,并能确保长期供应。不仅如此,近年来这一领域也像消费类电子一样,对节能性与小型化的需求与日俱增,而SiC(碳化硅)功率元器件则是可显著减少功率转换时损耗的关键器件。一直在SiC功率器件领域处于技术领先地位的罗姆在本次展会上将带来“全SiC”功率模块,其具有高速开关、低开关损耗、高速恢复、以及能够消除寄生二极管通电导致的原件劣化问题等特点,能为低开关损耗设备的高效率和小型化做出贡献。主要应用在电机驱动,逆变器、转换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感应加热设备。

超低功耗Bluetooth SMART模块

对于可穿戴设备,蓝牙模块的体积和功耗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如何寻找一款超小体积并有超低功耗的蓝牙模块是一个大诉求,而罗姆带来的这款Bluetooth SMART芯片/模块完全符合了当下的需求。这款Bluetooth SMART芯片/模块具备罗姆三大工艺:独有的低漏电流工艺、全面的固件工艺优化和卓越的低功耗技术,这使其平均电流比罗姆现有产品再降低70%!目前这款模块蛀牙应用在可穿戴设备、Beacon设备和医疗保健/健身器材中,说不定你现在戴着的可穿戴就是用了这款蓝牙模块哟。

最小、最低功耗、最高电压,这些俨然已成为了罗姆最重要的代名词,而在今年的慕展上我们也依旧看到一个把产品做到极致的罗姆,相信未来罗姆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极致”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基于多年积累的丰富半导体生产工艺技术,罗姆开发了颠覆传统的氮化镓品牌——EcoGaN™系列产品,旨在进一步实现应用产品的节能和小型化。为了让大家全面地了解这一品牌,以及基于EcoGaN™系列的创新型电源解决方案,近日罗姆...

关键字: 罗姆 功率器件

近日,21ic邀请了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藤村雷太先生,跟我们一起展望2024、把握新的一年。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review2023

产品阵容新增具有低噪声、高速开关和超短反向恢复时间特点的5款新产品。

关键字: 罗姆 电源 ROHM

双方在大型半导体制造工厂取得先进成果,目标是2024年4月正式应用于EDS工序中。

关键字: 罗姆 Quanmatic 半导体

计划作为蓝碧石半导体宫崎第二工厂投入运营。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自2008年以来,大陆集团每年都会从客户满意度、品质、供应、参与度和采购情况等不同角度进行年度分析,以表彰在各个层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供应商。此次的奖项,充分肯定了罗姆在“Power Supply & Multime...

关键字: 罗姆 最佳供应商奖

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ROHM Co., Ltd.(以下简称“罗姆”)荣获全球先进驱动技术和电动化解决方案大型制造商Vitesco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电动化

作为博世集团的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罗姆被博世集团评选为全球最佳供应商之一,再次荣获博世全球优秀供应商大奖。罗姆此次获得的奖项属于“可持续发展”类别。此次,博世从全球约35000家供应商中筛选出来自11个...

关键字: 罗姆 博世 供应商

计划在SiC业务领域累计投资5,100亿日元,将产能提高35倍。2027财年将挑战2,700亿日元的销售额

关键字: 罗姆 SiC 2022财年财报

● 与以往结构相比,安装面积减少约46%! ● 输入电压范围为-0.2V~+26V,非常适用于12V和24V电源应用的电流检测用途。

关键字: 罗姆 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