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物联网被视为既移动互联之后又一次人类社会重大的科技革命,而这场变革到底应该怎么走,不同领域不同组织都在积极地探索中。

  物联网被视为既移动互联之后又一次人类社会重大的科技革命,而这场变革到底应该怎么走,不同领域不同组织都在积极地探索中。中关村作为我国的“硅谷”,在物联网探索方面也是积极引领。早在2009年,中关村物联网联盟就已经成立。今年是该联盟成立的第七个年头,近日“中国物联网产业十三五加速发展高峰论坛暨物联网联盟年会”在北京唯实大厦举行。来自全国400多家联盟会员单位代表及物联网领域的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

123.jpg

此次会议对于中关村物联网联盟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地总结。据联盟副秘书长王正伟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关村物联网联盟积极地参与到了我国的物联网建设当中来。重点打造了“中关村科技助老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关村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将物联网落地,落实到了老百姓的身上。

1618119.jpg

除了两个物联网民生平台的搭建之外,中关村物联网联盟还举办了“智慧北京大赛”。此大赛主要围绕智慧城市方面的解决方案来进行分析探讨,自从2002年举办以来收到了各界好评,并且不断地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方案。

789290.jpg

在王建伟副秘书长的工作总结之后,秘书长张建宁登台给大家进行了有趣的分享。张秘书长认为,互联网与物联网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不同:互联网是去中心化的,而物联网是强中心化的。并且秘书长还指出,仅仅依靠技术人员的技术研发是根本无法实现物联网的;必须要通过一种新的物联网商业模式,才能真正地实现物联网。

789900.jpg

这种物联网商业模式就是IOTaaS³。其中包含软性价值和硬性价值。

QQ截图20160420000600.jpg

此外,建宁秘书长还给在座的智能产品经理们讲述了如何实现竞争格局的改变。通过独创的技术架构:产品云—网络连接—产品。

QQ截图20160420000844.jpg

建宁秘书长将自己亲切地称为“建宁公煮”,并且从各个不同地角度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述了物联网的方方面面,呼吁大家“Beautiful China,Change the World”。总结来说,主要就是三条路线:第一是技术创新路线图。第二是商业模式创新路线图。第三是投资金融创新路线图。

六大行动计划:通过物联网加速、真环保加速、投融资加速、全国加速器成长、产业生态共创、商业模式加速等6大加速行动,重点投资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应急安全、智能交通车联网、智慧节能、智慧环境安全检测、智能制造、健康养老、智慧农业、智慧金融服务、国防军事等10大细分应用领域,打造10条细分产业链,推出10家市值超百亿的龙头企业,培养100家产业链核心企业,到2020年实现2000亿规模的市值。

本次论坛举办了物联网加速发展10x10计划启动仪式和重庆-中关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揭牌仪式,对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过去一年优秀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了嘉奖。同期举行的“第四届智慧北京大赛”颁奖活动,共征集了聚焦于智慧北京建设“民生服务”领域的百余个项目,历时近4个月,角逐出10项优秀解决方案和10项优秀示范应用,提升了“智慧北京”品牌影响力。

除了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的领导之外,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杰出人士也登台进行了自己角度精彩的分享,整个大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世界物联网看中国,中国物联网看中关村。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的此次十三五计划的发布,会使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迈上又一个台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标志着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它将实体世界与虚拟...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本文中,小编将对语音识别技术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语音识别 智能家居 物联网

提供业界最高容量的闪存、RAM和GPIO组合,支持Matter over Thread

关键字: 闪存 RAM 物联网

拓展服务提升客户的工业无线设计能力,加快测试周期,简化生产过程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设计

【2024年4月10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其OPTIGA™ Trust M安全控制器现...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器 供应链

RECOM 推出一款全新集成的隔离型DC/DC 转换器 RxxC1TF,为功率密度、成本控制和性能树立了新的标准,该转换器采用 12 焊盘 LGA 表面贴装封装,尺寸仅为 5 x 4 x 1.18 mm,并提供完全稳压的...

关键字: DC/DC 转换器 物联网

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快速升级,存储容量和性能需求也快速增长,全球数据量也进而呈现出爆炸式提升的状态。在海量应用场景下依靠单一的存储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大规模非结构数据,如何在可控成本内高效、弹性地应对每一次数据...

关键字: SSD 存储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