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报告,2016年汽车半导体的市场总值为274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成为了群雄逐鹿的最大战场。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汽车业务副总裁Chris Webber:“中国已占有全球轻型车制造份额的2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报告,2016年汽车半导体的市场总值为274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成为了群雄逐鹿的最大战场。

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汽车业务副总裁Chris Webber:“中国已占有全球轻型车制造份额的26%,但本地化汽车电子制造的逐渐扩张使得半导体厂商在中国的收益已超过成熟的日本市场”。

预计到2019年后,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销量预计超过200万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市场。

Strategy Analytics.jpg

缘何蓝变红?

汽车电子的食物链可以分为IC原厂,OEM厂商和整车厂商三个主要参与者。一方面,随着中国现代化水平地提高,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已经变得越来越大。车房车房,没车没房则不立,这已经是不少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一种观点。而这种庞大的市场需求就势必让整车厂商们摩拳擦掌,变着花样推出不同的新车,加上各种不同的Feature来俘获消费者。另一个方面,油价攀升、环境恶化、政策引导使得新能源汽车变得备受关注,整个市场都在要求新能源汽车向着更加节能高效地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慢慢发酵,而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子部件更多。

pt_visual_uv-data.jpg

上面两方面的原因使得整车厂商对于汽车电子有着极大的需求,因此OEM厂商的产品就变得更加多样化,IC原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不断地通过并购来实现技术输入和市场份额的占据,因此汽车电子这个蓝海也就杀成红海。

汽车电子细分市场

汽车被誉为是人类工业史上的桂冠,而汽车电子或许可以称之为是桂冠上的宝石。从大的应用来看,汽车电子可以分为动力控制系统、安全控制系统、通信娱乐系统和车身电子系统。

timg.jpg

动力控制系统主要指基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系统的传感器、控制系统等,通常用于进行发动机燃烧控制,汽车尾气循环处理(如废气再循环EGR),自动变速箱控制(自动/手自一体)。安全控制系统分为主动安全系统与被动安全系统,主动安全控制系统是以提高汽车的主动安全性能为主要目标的控制系统,被动安全控制系统是使车辆在事故发生时大幅减低碰撞强度的控制系统。主动安全系统包括ABS、BAS、ASR、EBA、ESP、TPMS、自动驾驶公路系统等。被动安全系统包括安全气囊、预警式安全带等。通讯娱乐系统包括车载信息系统、车载音响、车载电视、车载导航(GPS)等。车身电子系统包含转向控制、仪表仪盘、空调控制系统、汽车防盗系统、中控锁等。这四个部分协作起来,才能保证汽车的安全驾驶和乐趣。

下面将车身电子系统展开来跟大家探讨一二。

车身电子系统:安全与高速

随着动力、安全和信娱这三大部分的电子器件的复杂度提高,车身电子系统为了满足其越来越复杂地处理,势必向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趋势演进。对于车身电子系统OEM厂商来说,安全与高速是他们的首要需求。Continental就是其中之一。Continental公司北美地区车身与安全性副总裁Michael Crane表示:“为紧跟市场最新趋势,全球各地的汽车厂商需要依赖Continental的汽车系统来实现空中传输固件升级等各种先进功能,并依据日益严格的标准来实现更加可靠的性能。“

据悉,在Continental的最新一代车身电子平台中,将选用TraveoⅡ系列的车用MCU。此MCU由美国芯片厂商赛普拉斯提供。TraveoⅡ解决方案可以帮助Continental为其客户提供面向车身控制模块、车门、车窗、天窗控制单元、座椅控制单元、智能手机中端、无线充电单元等各类产品的丰富选项。

img_2015_06_23_road_departure_protection_en-onlineData.jpgimg_2015_06_23_mono_front_camera_en-onlineData.jpg

相信在这个行业内的人对于Traveo应该并不陌生,这个品牌早先是由Spansion拥有。Spansion开发了基于Cortex-R5的Traveo系列,主要应用于汽车仪表盘。而后Spansion与Cypress合并,合并之后的新Cypress在去年推出了针对车身电子应用的TraveoⅡ系列。TraveoⅡ采用M7和M4双核设计,支持CAN FD标准,允许海量数据在多个CAN节点间进行交换;采用增强型安全硬件扩展(eSHE),能够防止未经授权的电子控制单元(ECU)连接,从而保护车内网络的数据安全,满足汽车市场至关重要的安全需求。

Traveo.jpg

如何搏出生机?

9d7b2c40c45a4d479dde92d0ec679e1e.jpg

上图是Deloitte给出的一份汽车电子应用方面趋势,其预计2012-2016E通讯娱乐系统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8%,为各细分行业中年复合增长率最快,安全控制系统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0.2%,位居第二。而动力控制和车身电子系统的大部分技术已经处于成熟期。如何在成熟期的技术中,推陈出新,将驾驶体验提升一个等级,可以看作是一个从红海中杀出的生路。OEM厂商应该选择高可靠性、高速低耗的微控制器来实现设计,并且贴近中国市场需求,加快Time-to-Market的时间,才能抢占先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第三届汽车测试技术周于2024年3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泰克作为汽车行业值得信赖的测试测量专家,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全栈式测试解决方案,从初期的器件选择到最终的产品认证多个测试环节助力产业应对AI浪潮下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测试测量 汽车电子

TDK株式会社(TSE:6762)扩大了其汽车用CGA系列100V积层陶瓷贴片电容器(MLCC)产品阵容,2012规格(2.0 x 1.25 x 1.25 毫米-长x宽x厚)的电容为22μF,3216规格(3.2 x 1...

关键字: 电容器 电源 汽车电子

随着汽车软件数量爆发式的增长,整个行业都需要重新思考汽车产品的开发流程。为此,Arm推出了丰富的硬件IP、新的系统IP,以及全新的汽车计算与计算子系统产品路线图,旨在为各种汽车应用实现性能、功能安全、可扩展等方面的支持。

关键字: ARM 汽车电子

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LIN(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总线技术作为一种低成本、简单的串行通信协议,在汽车内部网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LIN总线主要用于连接传感器和执行器等低速设备,实现与...

关键字: 汽车电子 串行通信协议 示波器

新的IEEE汽车以太网标准不断涌现,10BASE-T1S是最新的以太网标准之一。本文讨论汽车行业影响汽车电子/电气(E/E)架构变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新10BASE-T1S标准如何支持和推动这种新架构的部署。

关键字: 以太网 汽车电子 传感器

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暨应用展览会(SEMI-e)即将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4.6.8号馆开启,并分别举办2024中国汽车半导体大会、第五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技术论坛以、第六届深圳半导体产业技术高...

关键字: 半导体 汽车电子 人工智能

● 支持功能安全的全新Arm汽车增强(AE)处理器将为AI驱动的用例带来先进的Armv9架构技术和服务器级性能; ● Arm针对汽车应用的未来计算子系统将进一步缩短高性能汽车系统的开发时间、降低成本,并带来最大的灵活性;...

关键字: AI 处理器 汽车电子

富昌电子将于 2024 年 3 月 20 日在武汉举办技术日,届时将展示以汽车电子创新为主题的新技术、演示和主题演讲。

关键字: 汽车电子 传感器 电动汽车

杰华特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新推出的汽车级电源模块JWQM93902,符合汽车级模块AECQ-104最新标准认证,可解决汽车电源芯片的EMI问题。

关键字: 电源模块 汽车电子

近日,紫光同芯宣布,其搭载Arm® Cortex®-R52+内核的新一代THA6系列MCU,顺利通过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SGS关于功能安全开发流程体系和功能安全产品设计的评估,荣获符合ISO 26262标准的ASIL D等...

关键字: MCU 汽车电子 智能座舱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