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冲击颠覆着传统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下企业销售产品和推广品牌的重要途径,风云乍起的电商模式也早已蔓延到电子元器件分销领域,就连以往雷声大雨点小的安富利和艾睿都开始采取非常激进的电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冲击颠覆着传统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下企业销售产品和推广品牌的重要途径,风云乍起的电商模式也早已蔓延到电子元器件分销领域,就连以往雷声大雨点小的安富利和艾睿都开始采取非常激进的电商化、数字话的措施。这样的转变似乎是传统的电子元件分销正在“巨变”的一种标志。

虽然在元件分销领域,“是否需做电商,电商的价值是什么,电商能否成功”等系列问题一直是业内讨论的热点。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通过几年的发展,电子元件在线交易额正在快速膨胀,电子商务一方面推着元件分销模式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又带给这个传统的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那么,越成熟的市场,就越需要一定的规则,“元件电商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真正满足工作的需求,才能够解决工程师痛点从而快速占领市场,就成为目前更值得我们探讨的话题。在今年的慕展上,21IC的记者就近距离接触到了一种独特的电商模式,编者认为它的“特立独行”似乎可以为刚才我们的问题做一个解答。

除了买买买,工程师还能利用元件电商做什么?

众所周知,中国大量的元器件电商仍是以销售为核心,这种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元件采购的地域限制,缩短了交期。但是对帮助广大工程师快速了解元件功能、优势以及帮助大量中小企业缺少技术服务的问题,仍没有解决。如果用传统的方式解决,费时费力,效率往往比较低。还有另外一个行业趋势是,年轻一代90后的工程师逐渐走向社会,成为行业主力军,对他们来说,相比传统的方式,他们更喜欢上网查资料。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哪家电商平台能提供一种既高效、年轻工程师又喜欢的查询方式?

在2017年3月份慕展期间,编者走访了不少元件电商和元件分销平台,发现了一家不一样的电商平台——世强元件电商,他们切实帮助工程师解决了这个问题。

编者了解到,世强元件电商上有数十万份前瞻方案、权威资料、深度技术文章、选型指南及白皮书等,可供工程师筛选、使用,可以大大缩短工程师查询资料的时间。像物联网、智能汽车、工业4.0、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无人机等领域的相关资料都可以在世强元件电商上搜索到。并且据世强元件电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平台上有超过3/4的解决方案跟物联网相关,其中包括我们生活相关的智能锁,无线抄表,动态心率监测,RFID,电动窗帘,无线报警,扫地机器人,高精度电子血压计,无人机精密遥感和智能照片等等。

除了丰富的资料,编者还看到世强元件电商上线了一个技术专家和线上提问模块,据悉,这个模块可以帮助工程师快速解决研发、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并创建了元件供应模块,正规而强大的供货能力,帮工程师们缩短元件交期。海量的资料,便捷的查询方式及正规快速的供货渠道,这样的平台,不正是工程师所需要的么?

教科书不会说话,工程师遇到技术难题该怎么办?

不可避免的,在工程师设计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技术难题,然而书本是死的,方案也是死的,有些问题靠自己啃书琢磨出来就晚了。请教原厂、供应商、代理商的技术团队吧,又因为渠道资源分配,导致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硬件工程师无法得到更多创新支持服务,如果能有一个平台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就好了。对企业或工程师来说,这种服务本身的价值非常大,元件服务可以帮助产品的升级换代,帮助企业开发新一代的产品,实现创新。然而,这种技术服务不是一般单纯做元件分销的公司能做的,因为技术服务的体系非常多变且成本高昂。

在2016年初成立的世强元件电商平台,扛起了在线上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服务的大旗,并通过24年来线下创新服务积累的经验,利用海量的资源服务优势,及强大的技术专家团队服务优势,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完成方案。

在慕展中,编者深入了解到,世强元件电商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这个载体,加快了新元件、新技术、新方案到客户的速度,降低了研发的难度,减少了研发的时间和成本。世强元件电商以“技术服务”为导向,给工程师们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服务。就以大家都熟知的IoT为例,随着IoT市场的发展,各种智能设备变得越来越多,对于互联互通以及用户体验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网络安全等级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世强元件电商针对此提供了高效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使其支持ZigBee、Thread等协议,其中ZigBee 3.0定义了超过130个设备,涵盖最广泛的设备类型,包括家居自动化,照明,能源管理,智能家电,安全装置,传感器和医疗保健监控产品等等。它既支持易上手的DIY安装,也支持需专业安装的系统。

还有近几年呈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车载充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之一,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车内环境复杂,温度变化快等原因,车载充电机的研发设计十分困难。世强元件电商此时就能通过车载充电机驱动隔离方案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帮助工程师们解决这一问题。

可以看到,从上线到现在,历时一年多,从编者掌握到的数据来看,世强元件电商初步赢得了市场:世强元件电商的注册用户数量突破10万,入驻了接近40家欧美日顶级供应商,覆盖数百万工程师。更重要的是,它是切切实实地帮助工程师解决了问题,日益深入工程师的内心。在慕展现场,编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工程师,有的工程师说,世强元件电商做的“免费样品申请”活动让他拿到了不少有用的样片;有的工程师表示,FAE的线上服务帮他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还有的说,世强元件电商帮他解决了产品研发过程中,样品难买到、价格高昂且到货慢的问题……

古人云:穷则思变。面对日益激烈的电子元件分销商竞争,面对工程师需求的巨大变化,与其被动转变,还不如主动求变。这个“变”不是市场压力下的无奈之变,更不是为了销售额的膨胀之变;这个“变”是站在电商的价值角度上的变,是切实解决工程师难题的变。世强元件电商这种特立独行的创新方式让我们看到了元器件分销商的另一种价值,或许也给 “如何做一个成功电子元件分销商”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2年8月10日,Sierra Wireless(下称“Sierra”)与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达成代理合作协议,授权世强先进代理旗下SIM卡、E-SIM卡、LPWA模组、4G模组、5G...

关键字: 世强 LPWA模组

2022年7月8日,香港晶体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晶体”)与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签署代理协议,授权世强先进代理其旗下MHz晶振、KHz晶振、振荡器(XO)、温度补偿型振荡器(TCXO)、高保...

关键字: 世强 振荡器 KHz晶振

2022年5月11日,ISKRA(阿珂法电器股份公司,下称“阿珂法”)与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签署合作协议,授权世强先进代理其旗下电容、滤波器、PFC柜、低压开关设备、电能表、天线、锌空气碱...

关键字: 世强 电容 补偿柜

2022年8月17日,凭借良好的供应链保障,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荣获大华股份(002236)颁发的2021“优秀服务奖”。

关键字: 世强 大华股份 优秀服务奖

近日,凭借良好的供应及研发服务,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州科达”)为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颁发“2021优秀合作伙伴”奖。

关键字: 世强 数字中国 智慧城市

2022年7月28日,Crocus Technology与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签署代理协议,授权世强先进代理其旗下TMR电流传感器、TMR角度传感器、TMR线性位置传感器、TMR开关位置传...

关键字: 世强 TMR磁传感器 位置传感器

2022年6月24日, 广东微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容科技”)与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签署代理协议,授权世强先进代理其旗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全线产品。

关键字: 世强 MLCC产品 微容科技

2022年7月13日,深圳市泰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泰高”)与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签署代理协议,授权世强先进代理其旗下氮化镓电源产品、低噪声放大器、射频功率放大器、射频开关等全线产品。

关键字: 世强 氮化镓电源方案 放大器

2022年6月18日,上海芯旺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芯旺”)与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签署代理协议,授权世强先进代理其旗下通用MCU、汽车MCU等全线产品。

关键字: 世强 MCU 芯片

2022年6月24日,富信科技(688662)与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强先进”)签署合作协议,授权世强先进代理其旗下半导体制冷片(TEC)、半导体制冷组件(TEA)、温差发电器(TEG)等全线产品。...

关键字: 世强 半导体 热电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