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谈到IC设计就离不开EDA工具。何谓EDA?早期,在集成电路还不太复杂的阶段,工程师都是靠手工完成集成电路设计,但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时代,要完成上亿晶体管芯片的设计,完全靠手工的工作量异常巨大,这时候就必须采

 谈到IC设计就离不开EDA工具。

何谓EDA?早期,在集成电路还不太复杂的阶段,工程师都是靠手工完成集成电路设计,但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时代,要完成上亿晶体管芯片的设计,完全靠手工的工作量异常巨大,这时候就必须采用EDA工具进行辅助设计-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EDA工具,才有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的可能。

EDA工具真正起步于80年代,后来摩尔定律的推动IC设计得到飞速发展。从而成就了EDA市场的三大巨头,Cadence、Synopsys、Mentor Graphics(去年被西门子收购)。

然而,近年来无线技术的不断演进,从2G、3G、4GLTE,LTE-A、WiFi,M2M到未来的5G,高速数据通信行业从10G、40G、100G(NRZ调制)进阶到400G(PAM4调制),市场需要涌现突破成规的EDA/IP工具。

新市场的新需求,Xpeedic芯禾科技应运而生

随着工艺技术从14nm、10nm、7nm、甚至超越摩尔定律,半导体行业对其供应链,从IC设计、晶圆流片、封装到最终系统的各个环节不断要求诞生更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异构集成技术允许不同工艺的IC(数字、模拟、RF和MEMS)整合到一个系统级封装中,实现了More-than-Moore。扇形晶圆级封装和Interposer with TSV是最近封装技术发展浪潮中诞生出的两个典型先进封装技术。而在系统级别,计算、存储、网络和移动过所需的数据速率已经增加到每秒千兆位,这让高速串行/并行链路无处不在。移动通信正转向更高的频率,5G将以毫米波运行。

1.png

这些行业的发展,对于IC、封装和系统领域新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而这也对EDA/IP行业构成了巨大的挑战。Xpeedic的成立正是应运而生于这些新的需求。

另外,国家大基金对于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支持,也间接促进了国产EDA软件的发展,芯禾科技EDA的成熟必然也会让国产IC设计更完善。

2.png

Xpeedic芯禾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国产EDA软件厂商, 到目前为止已经在中国和美国设有Office,与70多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覆盖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到系统等多个产业链环节。在这次用户大会上,展讯和中芯国际的高层都到场发表与Xpeedic的合作演讲。

Xpeedic是如何在EDA市场站稳脚跟?

“对于国内的IC设计业,国产厂商站住脚确实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 芯禾科技联合创始人代文亮博士坦然道,“芯禾科技是构筑了EDA、IPD、SiP三位一体、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生态系统,来保证我们各条产品线与时俱进、健康发展。”

3.png

芯禾科技为RF射频芯片设计提供了一套高效的工具集,这套工具集内嵌基于矩量法的三维全波电磁场仿真器,全面考虑导体趋肤效应、临近效应以及介质损耗等。它支持多核分布式并行计算的核心求解器,大大降低EM仿真时间、提高设计效率。

其中三维EM快速仿真工具IRIS(源自希腊神话),无源器件PDK抽取工具iModeler和无源器件PDK验证工具iVerifier与Virtuoso无缝集成,不仅使设计人员能够留在Cadence的设计环境下进行仿真以避免版图数据转换时出错,同时实现前端设计和EM仿真、反标的完美结合。

对于高速信号完整性分析解决方案,芯禾提供了一系列工具,包括:

· ViaExpert三维过孔建模和分析工具

· ChannelExpert高速通道分析工具

· SnpExPERT s参数处理和分析工具

· TmlExpert传输线建模和仿真工具

· CableExpert电缆建模和仿真工具

· HERMES SI封装和板级信号完整性分析工具

· JobQueue仿真项目统一管理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芯禾科技的EDA工具兼容目前各大EDA软件:

4.png

IPD(Integrated Passive Device)集成无源器件技术

随着半导体制造能力的提升,从亚微米进入到纳米阶段,主动式电子元件的集成度随之大幅提升,相应的搭配主动式元件的无源元件需求量越来越多。据统计,随着手机系统的强大,使用的无源元件越来越多。这些无源元件几乎全是表面贴装器件(SMD),占据着90%多的系统元件、80%多的系统电路板面积以及超过70%的系统成本,IPD技术就是为了能够让这些无源元件从毫米量级的厚膜技术小型化为微米量级的薄膜技术。

芯禾科技IPD实在硅基板上利用晶圆代工厂的工艺,采用光刻技术蚀刻出不同图形,形成不同的器件,从而实现各种无源元件如电阻、电容、电感、滤波器、耦合器等高密度集成。

这种IPD技术可以给电子系统带来如下好处:

· 节省电路板空间

· 电性能更好

· 成本更低

· IP保护

· 产品链供应和可靠性更好

芯禾科技提供标准的IPD元件库,包括:低通滤波器、带通滤波器、巴伦、双工器、耦合器等,用户可以选择相应元件直接用于其射频前端模组之中。

SIP系统级封装解决方案取代SOC

目前流行的系统芯片SoC(Sytem on Chip)的天然缺陷注定了它不能很好的适用于技术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技术上把数字、模拟、RF、微波等功能集成在同一芯片上存在工艺兼容问题。

芯禾科技的SiP解决方案将具有不同功能的芯片在三维空间内进行多种形式的组合安装,混合搭载于同一封装体之内,从而构成完整系统的封装技术。SiP不仅能有效地缩小系统体积,提升产品性能,还有以下优势:

· 大规模、多芯片、三维立体小型化

· 数字、射频、IPD、MEMS传感、图像等功能芯片在同一封装内集成(混合信号)

· 使现有芯片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 打打缩短产品投放市场周期和生产费用

芯禾科技已经与多家封装厂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一站式SiP封装设计服务。

芯禾科技这三大业务集成到一起,相辅相成,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这也使成为国内EDA软件、IPD集成无源器件、SiP系统级封装的领导者。

在本次7周年用户大会上,芯禾科技还跟我们分享了其EDA产品系列的成长经历:

5.png

从最初创立到如今,Xpeedic芯禾科技的软件越来越完备

芯禾EDA软件保持每年2个重要版本的发布时间周期,分别在6月和10月。

6.png

芯禾科技2017 EDA软件发布计划

芯禾科技EDA软件未来研发蓝图

Xpeedic已经越来越受到客户肯定,本次大会迎来了以华东为主的超过百名的用户出席。在当今快速发展的国内IC设计市场,芯禾不仅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其在中芯国际的晶圆出货量已经突破十万片,在服务上的快速响应更是得到了中芯国际、展讯、IBM、思科等厂商的高度赞扬。

7.png

未来这些热门应用,Xpeedic芯禾将一展拳脚:

· DDR4流程

· 5G通信

-数据传输速率1000x

-低功耗

· 高速通信接口

-IEEE 802.3cd

-CEI-56G 和CEI-112G

-USB 4.0

-PCIe 4.0

· 2.5D/3D 封装

您看好国内EDA市场的未来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0日消息,日前边缘计算社区正式发布了“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榜单”,华为位居第一。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4月8日消息,钱多到没地方花,对于大部分人或公司而言都是一个梦想。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4月2日消息,据上清所披露,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配股利的公告,拟向股东分配股利人民币770.95亿元。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华为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华为2023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0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4%,净利润为870亿元人民币,同比暴涨144.38%。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29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高端手机(600-799美元)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7%,而这主要是靠苹果和华为的拉动。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24日消息,今天数码博主“厂长是关同学”曝光了华为Mate 70系列手机的部分配置信息。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新思科技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ssine Ghazi深入分享万物智能时代的全新机遇

关键字: EDA AI IP

3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华为正在积极研发一种前沿的“磁电”存储技术,该技术有望彻底改变数据存储行业的格局。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15日消息,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公司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表示,今年将发展超过50家鲲鹏和昇腾的伙伴。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