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取得突飞猛进式的进展,“智能”成为互联网业界的热搜词。随着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技术的迅速提升,智能语音助手已经不再拘泥于智能手机,开始寻找新的硬件载体,如语音控制电视、空调,语音早教机器人等。在2017中国(成都)电子展上,21ic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专注语音IC和方案开发的深圳市奥尔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魏志明。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取得突飞猛进式的进展,“智能”成为互联网业界的热搜词。随着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技术的迅速提升,智能语音助手已经不再拘泥于智能手机,开始寻找新的硬件载体,如语音控制电视、空调,语音早教机器人等。在2017中国(成都)电子展上,21ic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专注语音IC和方案开发的深圳市奥尔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魏志明。

深圳市奥尔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05年成立,在语音IC上已经积累了有十几年的经验,在奥尔电子的展台上我们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智能语音类产品。奥尔电子的魏志明提到跟21ic记者重点介绍了几款产品:比如一款能够发声的存钱罐,每次小孩子存钱进去就会有语音提示和鼓励,促进小孩存钱的乐趣和积极性;一款能够发光的陀螺,奥尔电子在原有陀螺基础上加入了IC的方案,使得陀螺能够发光,更受市场的欢迎;还有谷歌、苹果不久前刚发布的智能音响,奥尔电子也是正在研发追赶当中。此外,奥尔电子在智能安防上也有布局,通过远程控制摄像头,在主人不在家的情况,即使有客人来敲门,也能通过语音控制和可视化对讲再搭载上互联网就能及时有效地告知客人。

QQ截图20170726135615.jpg

奥尔电子的发展理念就是紧跟着市场的潮流走,用魏志明的话说就是,“市面上什么火我们就做什么,市场决定了产品。”“实践证明,智能语音类的产品确实卖得最好的。”魏志明继续说到,“比如各种语音控制电器,还有语音方案在健医疗上的应用。”他跟21ic记者提到了目前市面上很火的吃药提醒机,这款产品可以把老人的生活作息和吃药时间输入进去,到点了同时给本人和子女提醒,防止错过吃药时间。

除了做内贸,奥尔电子早已把业务的触角延伸至海外市场。内贸和外贸这两个市场的表现如何呢?魏志明总结到:“目前,奥尔电子的内外贸比重总体来说各占一半。智能家居类的产品国内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但是总体销售量还是以欧美居多,主要原因上欧美市场上关于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卖了几十年了,开发也比较早,所以相关产品在整个外贸市场上的普及率高,市场的接受度和订单量也大。而反观国内,智能家居的概念真正兴起来也就是最近几年,所以整个市场并没有完全铺开来,但是国内的增长却是最快的。”所以,对奥尔电子来说,下一步的计划是除了继续保持外贸上的稳定销售之外,会在国内的加大推广力度。

奥尔电子除了一小部分的是自主品牌销售之外,很大一部分的销售还是以OEM和ODM为主,利润较高的当然还是以自主品牌销售的方式。现在智能语音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随着各种方案侵权或盗版的发生,奥尔电子开始愈加重视起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储备,目前已经有十几项的专利,特别是对相关方案的保护。在团队方面,奥尔有自己的结构、、电子、软件工程师,但是软件更多的是外包出去。通过外包的方式,充分利用资源,可以弥补自己在软件上的劣势,减少投入,提高效率。

魏志明还谈到了关于智能语音市场的一些看法,“现在的市场竞争真的是太厉害了,我们的产品既要保留新鲜感,迎合市场上的‘噱头’,还要做到符合客户期待的低价,这对于我们的技术和销售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最后,21ic记者不由得想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你认为市场上的这些智能类产品,仅仅是所谓的“噱头”还是新一代的产业变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子设备中,开关电源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我们的手机、电脑,还是家中的电冰箱、洗衣机,甚至是工厂中的大型机械设备,背后都有开关电源默默地为它们提供稳定、高效的电能。那么,开关电源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本文将详...

关键字: 电子设备 开关电源 智能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联网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正逐渐成为推动工业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物联网(IIoT)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实现设备、系统和服务的互联互通,为工业生产带来前所...

关键字: 物联网 工业领域 智能化

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自动化已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自动化系统通过集成各种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高效化。本文将深入探讨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结构,以便读者更好地了解其构成和工作...

关键字: 工业自动化 传感器 智能化

随着工业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自动化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高效化和精细化,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本文将详细探讨工业...

关键字: 工业自动化 控制系统 智能化

工控机,全称为工业控制计算机,是一种专门为工业环境设计的计算机系统。它结合了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和通信技术,为工业控制系统的智能化、网络化和集成化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关键字: 工控机 计算机 智能化

高压电机是一种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的设备,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领域。在本文中,我们将详细介绍高压电机的定义、分类、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它的主要用途。

关键字: 高压电机 机械能 智能化

父母在家,你最担心什么?是如何保证日渐衰老的他们,独自居家的安全。他们会遗忘,忘记带钥匙、忘记在做饭烧水、忘记关门锁门;他们会落伍,智能手机扫码出行、线上看病买药、甚至日常的密码解锁,这些越是年轻人看起来简单便捷的操作,...

关键字: 机器人 智能化

随着汽车行业对电子化、智能化和联网化的越来越深入的追求,汽车电子芯片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本文将深入探讨2023年汽车电子芯片市场的现状,并展望其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字: 汽车 电子芯片 智能化

汽车电子术是指高汽车的性能、安全性、舒适性和智能化水平的技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人们对汽车功能的不断需求,汽车电子技术在汽车行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文将探讨什么是汽车电子技术以及它的未来发展。

关键字: 汽车电子 汽车 智能化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智能化、数字化、绿色低碳的多种转型需求正扑面而来。如何打通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转危为机,实现可长远发展?埃马克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积极开展行动,通过与埃马克集团首席销售官 Matthias...

关键字: 智能化 数字化 绿色低碳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