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我们正在迈步进入物联网时代,而且似乎走地越来越快。得益于此,诸多硬件厂商已经尝到了甜头,各种微控制器、传感器、无线连接芯片等都出货量增加。传统大IT厂商则纷纷投身云服务,圈地跑马。而在物联网整个生态中,

我们正在迈步进入物联网时代,而且似乎走地越来越快。得益于此,诸多硬件厂商已经尝到了甜头,各种微控制器、传感器、无线连接芯片等都出货量增加。传统大IT厂商则纷纷投身云服务,圈地跑马。而在物联网整个生态中,还有另一块肥肉也都早都被大家盯上了,那就是物联网操作系统(IoT OS)。大家都类比互联网时代微软的案例,认为在物联网时代如果谁抓住了这块肥肉将来也会如日中天。

目前在国内外,不少厂商和开发团体都纷纷投身于此,开发了自己的IoT OS。嵌入式系统联谊会作为一家从2008年就成立的业内知名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从过去的嵌入式系统到现在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发展。为给产业内同仁们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联谊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了“物联网操作系统现状与发展前景研讨会”,ARM、Ruff、RT-thread、庆科,华为、中兴和中天微等产业代表系数到场,联谊会秘书长何小庆老师主持了会议。

banner-new.png

Arm Mbed:安全是第一要义

其实在最近的Arm年度技术论坛上,Arm就已经发布了全新的安全平台架构PSA,而在此次分享会上,Arm Mbed商务总监殷晓兵又着重提及了这一点。总所周知物联网时代应用终端多种多样,很多人用碎片化来形容。而殷晓兵认为称其为粉末化也并不为过。这对于物联网安全而言也是一种挑战。如何在这种粉末化的应用上来构建一个安全的换将,将其收敛到一个具体的平台,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PSA就是为了这样的一个目的而研发的:Arm希望能够提供一个通用的规范,让硬件、云端和软件都能够在统一的安全框架内实现安全。

IMG_6357_copy.jpg

IMG_6359_copy.jpg

除了安全外,Arm Mbed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是开源。据悉,在阿里最近发布的AaliOS Thing中,就又Mbed TLS的身影。专门面向物联网安全应用而新发布的M23也已经可以在市面上少量拿到货了,M33则还需等到明年。殷小兵认为,Mbed OS的发展前景极为可观,未来Mbed的合作伙伴的数量将会是目前IP合作伙伴数量的3~%倍。

RT-Thread:小屏内的安卓体验

RT-Thread是一家老牌的物联网OS品牌了,一般大家都会简称其为RTT。据邹诚介绍,RTT目前已经有了2000w的装机量,而正式的准备开始做一些推广还是近期的事情。可见RTT在“民间“确实是十分受追捧。从RTT的整个路子来看,前期一直在自我进行产品的调整和发展,近期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开始考虑一些留存和扩大装机量的问题。

IMG_6364_copy.jpg

先说RTT的优势,首先是完全中立。对于芯片、IP核和云端都是中立的。这种中立的好处在于不论是何种硬件设计,都可以跑RTT。笔者注意到就连最近很火的RISC-V,RTT也已经实现了支持。另外一个优势就是RTT所提出的所谓“小屏内的安卓体验“。在完整版本班内,会有一个GUI的优化,邹诚表示RTT是目前IoT OS中GUI做的最好的。而这个完整版本对于硬件的需求也不高,只要1M以上的Flash和1M以上的RAM即可跑得起来。

RTT.jpg

在生态推广方面,可以说RTT是刚刚正式开始做,不过也走出了一条路。RTT与中天微、君正、全志科技等等签订了合作,将会让RTT以一个原生支持的形式出现在这些芯片上。除此外,为了扩大生态的草根影响力,RTT还找上了正点原子,让其在开发板上面也实现了对于RTT的烧写支持。

LiteOS:从手机端到NB-IoT

LiteOS早先在手机中应用,现在开始为华为的NB-IoT大业服务。自始至终还没有和RTT和Mbed等那么强调独立性,对于华为而言,他们非常知道自己要什么,也非常清楚如何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LiteOS.jpg

LiteOS的装机量非常的大,因为早在手机里面就有很多应用。在很多熄屏状态下,LiteOS都可以执行很多轻量化和必要的工作任务。而目前LiteOS主要是辅佐华为的NB-IoT大业,同时兼顾整个物联网生态推广。目前华为已经推出了NB-IoT的芯片,再辅以LiteOS的系统,可以给NB物联网节点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看起来,似乎NB的生意链条就快闭拢了,假以时日,LiteOS将在中国NB网络内获得更大的成功。

从RTOS到IoT OS:技术、产业与商业化

上午的最后一个演讲来自于华东师大沈建华副教授,这一位也是业内知名人士。沈先生首先类比了传统的嵌入式系统于RTOS,可以说是一盘散沙。以前只能通过一些开源、无标准API和应用框架来在MCU内部署一些功能,这样做非常不方便。而沈先生认为物联网给嵌入式系统带来了巨大机遇。物联网如果要快速发展,必须要像PC和移动开发那样方便和标准化。

IMG_6402.JPG

mico.jpg

沈先生给我们阐明了一个观点,IoT OS要先自己用好,然后再去想如何给大家用好。观之沈先生所倾注心血的MiCO和华为的LiteOS,走的都是这样的路子。传统白电厂商有一个需求,它们想要给自己的家电设备增加一点无线功能,给产品打上智能化和物联网的标签。而这种技术开发与之之前的技术积累路线并不一致,因此上海庆科就有了机会。庆科提供大量简单易用的无线模块给白电厂商,帮助其实现传统白电向智能白电的转变。与此同时,庆科在获得了大规模出货量的同时,自己的MiCO系统也得到了更多的铺张和发展。

 

“以前大家会说,没有联网的电脑就是一坨废铁;而在不远的未来,一个没有联网的嵌入式系统也是毫无价值的。”在此次嵌入式系统联谊会上,我们看到了这么多优秀的IoT OS的国产厂商,而放眼整个国际,其实还有太多太多。未来谁能留存下来?拭目以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对家庭电器的控制将会有更多的发展,而语音作为一种自然简单的方法将是一种有效便捷的控制方式。如果可以把语音控制与安全控制结合起来,系统就变得更自然直接更人性化了。

关键字: 语音识别 物联网 家庭电器

以更低的功耗和成本在各种应用中高效地实现更高质量的音频流

关键字: 低功耗蓝牙 解码器 物联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全球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Quectel Wireless Solutions与罗德与施瓦茨成功验证了Quectel创新的5G eCall模块,该模块是汽车模块AG56xN系列的一部分。测试中使用了R&S CMX5...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通信 蜂窝网络

支持CSA倡议表明,Nordic Semiconductor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开发符合物联网设备安全规范的物联网产品所需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

在现实条件下,通过 sub-GHz Wi-Fi HaLow 信号远程视频通话距离达传统 Wi-Fi 的 十倍以上

关键字: Wi-Fi 物联网

在无线通信领域,无线收发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是实现无线信号发送和接收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物联网、远程控制等多个领域。本文将详细探讨无线收发器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类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

关键字: 无线通信 无线收发器 物联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联网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正逐渐成为推动工业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物联网(IIoT)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实现设备、系统和服务的互联互通,为工业生产带来前所...

关键字: 物联网 工业领域 智能化

物联网控制模块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在现代科技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本文将详细探讨物联网控制模块的定义、功能、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其在未来物联网产业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模块 嵌入式系统

2024年3月14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Laird Connectivity的Sera NX040超宽带 (UWB)...

关键字: IoT UWB 蓝牙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