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2018年3月14日-16日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该展会属于电子行业展览,也是行业内重要的盛事。本次展会以“智向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半导体、传感器、连接器和电源等最先进的技

2018年3月14日-16日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该展会属于电子行业展览,也是行业内重要的盛事。本次展会以“智向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半导体、传感器、连接器和电源等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半导体行业的知名厂商瑞萨电子也参加了此次盛会。

3月14日,瑞萨电子召开的媒体发布会上分别以“中国事业部的发展之路” “汽车电子市场战略”“基于R1/N1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三个主题全面介绍了瑞萨电子的一些发展情况和市场战略以及解决方案。

中国事业部的发展之路

瑞萨电子中国董事长真冈朋光先生介绍到,瑞萨电子最初是2003年4月由日立以及三菱电机两家公司的集成电路部门就是LSI部门合并而成。在更早一些的时间,NEC公司的半导体部门也就是LSI部门是从NEC整个公司集团当中独立出来,当时成立了NEC电子,和当时的瑞萨科技两家公司合并,在2010年4月合并而成瑞萨电子。2017年,瑞萨电子收购Intersil,成为全球领先的嵌入式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专注于多个应用领域的发展,为汽车、工业、家居、办公自动化及信息通信技术(ICT)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品质保证和综合解决方案。

1.jpg

另外,真冈朋光还着重提到瑞萨电子在汽车电子上的发展。他提到,瑞萨电子主要是通过市场领先的微控制器/SoC产品实现汽车业务的增长,2016年全球出货量达到10亿片!在汽车电子方面,瑞萨电子有两大优势:一是高品质保证——超低不良率(0.1ppm),每1000万片出货中至多出现一个不良产品;二是具备先进的工艺——目前已经具有针对SoC的16/14纳米FinFET技术,针对MCU的40-28纳米尖端工艺。

在数据中,我们可以更细致的看到,2016年车用级MCU/SoC在不同汽车应用中的市场占有率数据:动力总成占了36%、HEV/EV占了41%、信息娱乐系统(驾驶舱)占了29%、ADAS占了12%、底盘安全系统占了20%、车身占了31%。

同时,为了加速公司发展,2017年3月1日瑞萨电子成立了“中国事业部”,专注于中国市场,并开始强化适应中国市场特色的各项工作。真冈朋光作为中国事业统括本部的负责人常驻上海,加大力度统一本地销售、市场营销、设计开及生产各职能。从2016年到2017年,中国营收增长近两成。

瑞萨电子加强与中国本地化企业的合作,如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共同打造阿里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目标应用市场在智能家居、智能工厂、智能基础设施等方面。

瑞萨电子的汽车电子市场战略

瑞萨电子中国 汽车电子应用技术部部长林志恩讲到,未来汽车工业将主要分为三大关键细分市场:电动车、物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同时,未来汽车有两大趋势:1、有人驾驶汽车:主要是2/3级水平上的自动驾驶;2、移动服务汽车:主要是4/5级水平上的自动驾驶。

2.jpg

他认为,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无人驾驶时代必须符合服务主体的商业模式。而服务主体的汽车市场变革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变化技术深化:电动车——联网汽车——自动驾驶;二是未来的两大潮流:有人驾驶车型+无人驾驶服务,最终形成:云端服务-传感-车辆控制,整体需要稳定可靠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瑞萨电子自动驾驶提出了全新的理念,提供从云服务到感知和车辆控制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为未来自动驾驶社会做贡献。并且,瑞萨电子与全球合作伙伴合作建成瑞萨电子解决方案平台。林志恩提到了以下几个案例:1、构建支持Renesas autonomyTM Platform的开放型研发环境:通过开放型源代码创建软件研发环境,统一研发环境、研发语言框架、PC研发环境、实机研发环境、Linux环境、兼容Android8.0、3D云端影像软件。2、与日本软银“Emotion Engine”合作:R-Car为cocoro SB“Emotion Engine”提供的支持使汽车能够阅读驾驶员的情绪并提供最佳的响应,2017年7月在软银世界展出带有“情绪引擎”的联网汽车。3、与亚马逊AWS和美国飞塔公司合作打造联网汽车;4、丰田为2020年自动驾驶车型选择了瑞萨电子的R-Car SOC和RH850微控制器;5、日产新LEAF自动泊车系统的采用:日产为其新LEAF自动泊车系统采用了瑞萨电子的R-Car SOC和微控制器,这使得日产LEAF的ProPILOT Park可以实现安全可靠的泊车操作。

基于R1/N1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

瑞萨电子中国 产业解决方案中心工业和家电部经理戴其宏介绍了“基于RZ/N1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戴其宏提到,该解决方案主要适用于可编程控制器,远程I/O, 工业交换机和一些网关产品。

3.jpg

RZ/N1这个产品主要有四大特点,来支持工业的IT和OT网络的连接。一是它能支持多协议的工业网络,其中包括EtherCAT, Profinet,OPC UA, Canopen和EtherNet/IP , 还有一些其他的主流的工业通信协议。

二是它能实现智能控制。芯片里含有单/双核的CortexA7核,然后再搭载一个CortexM3核,能够用来做客户智能控制方面的应用,同时它也支持DDR2/3、XiP QSPI、NAND闪存。

三是能应用在工业IoT工业网关上。这个芯片具有先进的5个 Gbit的以太网端口,能包含这样多以太网端口的产品在目前市场上是比较罕见的,更好的实现IT和OT网络的连接。

四是它可用于安全运行和防范网络安全攻击,以及冗余网络。为了做到这一点,采用存储器带片上ECC校验,给客户提供唯一的ID以防客户的程序被其他竞争对手盗取,支持HSR/PRP/MRP等工业交换机需要的冗余。

可以看到,无论是在汽车电子领域还是工业领域,瑞萨电子不仅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方案,同时也秉承“开放 创新 可靠”的三大原则跟企业间加强合作,并且在面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大潮,瑞萨电子也希望能够活用在半导体设计以及生产上的能力,和本土的各种半导体相关企业进行合作,然后取得共赢发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日本半导体大厂瑞萨电子近日宣布取消对法国半导体企业Sequans Communications所提出的收购案,终止对Sequans实施的TOB(股票公开买卖)。随后 Sequans 公司股价闻讯暴跌近65%,收...

关键字: 瑞萨电子 法国 半导体 Sequans 收购

2022年,瑞萨电子在全球MCU市场的份额达到了17%,位居全球第一;在汽车MCU市场,市场份额高达30%,位居全球第一。而在汽车SoC领域,瑞萨电子也在近年来积极拓宽R-Car的产品组合,推出自有核之外的Arm Cor...

关键字: 瑞萨电子 汽车电子 MCU 自动驾驶

第八届立创电赛共设六大奖项,奖池十分丰厚,总奖金上不封底。最高2万元现金大奖虚位以待,只为寻最牛创意电子作品!

关键字: 瑞萨电子 MCU

【2023 年 04 月 11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 代码:IFX / OTCQX 代码:IFNNY)表示,内置在汽车中的高性能计算机,能够尽可能快速、可靠地处理所有可用的数据和信息,以便车辆能够安...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联网汽车 汽车电子

ISELED Alliance宣布,Analog Devices Inc.(亚德诺半导体)、Renesas Electronics(瑞萨电子)和Simoldes已加入该行业联盟。这一开放的产业联盟由来自世界各地的46家企...

关键字: ADI 瑞萨电子

据日经新闻3月6日报道,日本半导体大厂瑞萨电子(以下简称瑞萨)计划在在全球范围内停产一个月,以应对来自中国市场需求的减少。瑞萨方面称,由于中国市场汽车与机床销售猛烈下降,超出预期,所以不得不停产以调整库存。停产时间将安排...

关键字: 半导体 瑞萨电子 中国市场

江湖上一直流传日本半导体的传说:1995年,世界半导体企业前十中,NEC(第一)、东芝(第二)、日立制作所(第三)、富士通(第八)、三菱电机(第九)。那时的日本企业不断为计算机等企业提供低价格及25年保质期的产品。

关键字: 瑞萨电子 半导体 中国市场

当前这一波汽车技术发展新浪潮的特色之一是新兴厂商声音更大,无论是整车厂、科技公司还是具体到零部件行业,新兴厂商长期霸占汽车新技术新闻版面。以汽车电子零部件厂商为例,Nvidia与Mobileye等厂商声势浩大,相比之下,...

关键字: 汽车 技术 瑞萨电子

据业内消息,昨天日本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公司的一位工厂发言人表示,由于COVID-19在北京的传播以及出于对工人安全的考虑,该工厂从周五起暂停其北京工厂的工作数天。

关键字: 瑞萨电子 停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