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为期两天的STM32峰会结束了,数千人到场。站台的合作厂商从端侧到云服务应用全面覆盖,各种体量的纷杂不一。可以说在物联网的生态方面,STM32一直做的非常好。一家通用微控制器厂商得以久盛不衰,而且保持强劲增长势

为期两天的STM32峰会结束了,数千人到场。站台的合作厂商从端侧到云服务应用全面覆盖,各种体量的纷杂不一。可以说在物联网的生态方面,STM32一直做的非常好。一家通用微控制器厂商得以久盛不衰,而且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秘诀;除了产品技术方面耕耘外,在生态建设方面的长久培育也尤为重要。小编采访了四家颇具代表性的合作伙伴,让我们来管窥一豹,看看STM32生态如何帮助生意做大,加速中国的物联网进程。

微软:将AI算法下沉到边缘端

rId23_copy.jpg

微软中国物联网及人工智能资深产品市场经理_李冕

众所周知微软是老牌软件商,主力在PC端。而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的兴盛,WIN10也推出了IoT版本,可以看作是微软在物联网方面最贴近自己格局的也是最容易做的一次创新。而微软其实在物联网领域的发力还在继续,与像ST这样的半导体厂商的合作可以更加深入地拓展其在物联网领域的阵地。对于微软来说,从Azure为出发点向边缘计算拓展是他们看到的机会点。据微软中国物联网及人工智能资深产品市场经理李冕先生介绍,微软目前的IT世界观就是智能云+智能边缘。微软会讲研究院的一些最新的AI算法,下沉到边缘端去。为此微软还推出了云的IoT Edge服务,核心能力是吧AI算法能够分发到不同设备去。

rId24_copy.png

意法半导体中国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及应用总监曹锦东先生也认同微软的看法,他表示,在某些场景中,一些轻量级的AI算法可以跑在MCU上面,今天的AI算法主要还是在MPU、GPU和云端运行,但是相信会有一步步下沉的趋势。

阿里云:AliOS Things是github上关注度最高的国产IoT OS

rId26_copy.jpg

阿里云IoT事业部生态合作总监巍骛

在物联网的操作系统这一层面上,中国的开发者走的很快。RT-Thread,LiteOS等都已经耕耘多年;而阿里巴巴也在去年3月份成立了IoT部门,开始对物联网发力,并推出了自家的AliOS Things操作系统。

AliOS Things虽然入场较晚,但人气极高。对比 Linux 基金会的 Zephyr 以及华为开源的 LiteOS,发现 AliOS 几天时间内在 GitHub 上获得的 Star 数量就已经把 Zephyr 和 LiteOS 甩在后面了。据阿里云IoT事业部生态合作总监巍骛介绍,AliOS Things不仅仅是一个Kernel,它包含了安全、Mesh和传感等功能。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推广到现在,装机量大概有几百万之多。对于阿里来说,物联网是云端一体化的用户体验,所以阿里云要在端侧发力,通过AliOS Things,通过与ST的合作,来占据更多端侧。巍骛表示:“我们希望那些以前做传统互联网的程序员、开发者能够很快地做出基于物联网的应用和开发。”

rId27_copy.jpg

曹锦东先生表示,双方有着很广阔的合作空间。从应用角度来讲,基础的元器件跟云端都是客户需要的。现在阿里在垂直方面做一些合作,或者做进一步的推动,跟新的供应商,跟模组供应商。阿里P、C、E三个方面,我们在这三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我们更愿意一起推动整个生态的发展,阿里在这个行业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的合作伙伴。

AliOS Things将会有两个版本,一个是RTOS,一个是Linux。Linux版本的正在开发中,不久的将来就会面市。此外,此次峰会上,阿里云也展示了两个基于STM32主控的开发板,可以方便地进行AliOS Things的部署和开发。

机智云: 最懂硬件的云服务公司

TIM截图20180516173045.jpg

机智云CEO黄灼

“虽然机智云是物联网云平台公司,但是我们给自己贴的标签是云服务里面最懂硬件的云服务公司。”机智云CEO黄灼如是来定义,“在200多人的公司里,80%是研发的工程师,其中又有将近一半是有嵌入式经验的工程师。我们有很多员工是ST的粉丝和用户。所以我们几年前就已经进入了嵌入式领域,就已经选了ST作为参考设计的主芯片。当初选ST是因为我们觉得其开发者的生态建设非常完善,工具链很完善。”

据黄灼介绍,机智云的某些模组产品中,都有使用到ST的MCU;还有一个小创新是在ST的代码库中,可以自动生成针对ST的MCU、基于机智云的代码——简单说这个产品的形态可能会有不同的数据级,不同数据级会有针对性的,动态生成一个基于ST MCU的SDK。STM32的开发者就可以将这个SDK植入到MCU代码里完美地跟云端同步,所以一方面给STM32的开发者带来了开发的便利,一方面也是帮助机智云服务在广阔的ST开发者生态里得到传播。

rId30_copy.jpg

从开发者的活跃角度来看,ST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机智云与ST在开发者生态方面有着很大的交集。曹锦东表示,共同的价值观,共同推动整个生态的发展以及对于中小开发者的支持,是两者的共同点。

Arm:与ST深度合作,实现人才培养共赢

rId32_copy.jpg

Arm研究院亚太区教育生态部总监陈炜

虽然Arm是做底层的芯片设计,卖IP的,但是在大学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并不仅仅限于芯片设计者。Arm研究院亚太区教育生态部总监陈炜表示:"Arm希望能为整个生态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以人才培养来说,Arm会开发成熟的课件,课件将包括软件,硬件以及教学课件等。硬件上必须要有成熟的开发板,选择ST的开发板来进行物联网和DSP课程的设计,可以方便学生快速学习。

曹锦东先生表示,ST相信在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是一个长期投资,更是一个公益的举措。作为一个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一个重要的生态系统成员,ST有责任让工程师、学生、院校有机会去接触到最新的产品和技术,这样他们进入社会才有能力,和有技巧开发新的产品。如果说高校中学习的东西跟社会的需求脱节,最终对ST的生意和产品使用也会有很大问题。在这个方面,ST跟Arm有共同目标去推动人才培养。在这当中,我们需要把最新的产品,最新的技术,最新的平台放在里面。ST会把大学计划融合到现有的生意一部分或者市场推广里。

微信图片_20180516172455.jpg

陈炜认为,一定要打造真正的工程实践性。以前高校可能更多讲理论,讲仿真或者讲一些远离操作的东西,但不论是EE还是CSME,学生一定要会去画板子,一定要做实践;而且这个实践一定要跟企业结合,或者企业或者产业的需求来结合,新工科最主要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

 

物联网是一个大的生态链,需要设备厂商、云服务厂商、软件提供商等等诸多不同领域的一同来合作开发,实现共赢。STM32将自己在MCU领域的影响力扩大,从上下游实现不同类型合作伙伴的串联,可以真正地帮助物联网更快速发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以更低的功耗和成本在各种应用中高效地实现更高质量的音频流

关键字: 低功耗蓝牙 解码器 物联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随着汽车软件数量爆发式的增长,整个行业都需要重新思考汽车产品的开发流程。为此,Arm推出了丰富的硬件IP、新的系统IP,以及全新的汽车计算与计算子系统产品路线图,旨在为各种汽车应用实现性能、功能安全、可扩展等方面的支持。

关键字: ARM 汽车电子

全球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Quectel Wireless Solutions与罗德与施瓦茨成功验证了Quectel创新的5G eCall模块,该模块是汽车模块AG56xN系列的一部分。测试中使用了R&S CMX5...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通信 蜂窝网络

支持CSA倡议表明,Nordic Semiconductor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开发符合物联网设备安全规范的物联网产品所需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

融入AI功能的聊天机器人助手如今被各种组织用于节省时间和提高生产力,是企业寻求采用生成式AI最容易实现的成果之一。

关键字: 微软 copilots AI机器人

在现实条件下,通过 sub-GHz Wi-Fi HaLow 信号远程视频通话距离达传统 Wi-Fi 的 十倍以上

关键字: Wi-Fi 物联网

知名移动芯片设计公司ARM最近迈出重要一步,它正式推出汽车芯片设计。ARM推出的芯片设计方案名叫Neoverse,随同芯片一起推出的还有面向汽车制造商、汽车供应商的新系统。

关键字: ARM 汽车芯片 芯片

在无线通信领域,无线收发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是实现无线信号发送和接收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物联网、远程控制等多个领域。本文将详细探讨无线收发器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类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

关键字: 无线通信 无线收发器 物联网

电磁铁是一种利用电流产生磁场的装置,具有快速响应、易于控制等特点,在工业自动化、电子设备、科学实验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STM32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微控制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易于编程等优点,是控制电磁铁的理想选择。本文...

关键字: 电磁铁 微控制器 STM32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