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如何实现电能高效快速流转?在最近的CEATEC上,尼吉康为我们展示了一大一小两种角度。从单一的小型产品,到全套的大型蓄电站解决方案;尼吉康都在追求一种更为节能环保高效的电能转换目标。

如何实现电能高效快速流转?在最近的CEATEC上,尼吉康为我们展示了一大一小两种角度。从单一的小型产品,到全套的大型蓄电站解决方案;尼吉康都在追求一种更为节能环保高效的电能转换目标。

太阳能充电,不仅用于家庭或蓄电,还能驱动EV行驶!

家庭蓄电站虽然在中国普及率并不高,但是在日本已经有一定的范围在使用,并且据尼吉康称在欧洲也有订单产生。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家用蓄电站承载着充电桩、太阳能发电、家庭备用电源、售电等多种功能。尼吉康在CEATEC现场为我们展示了多种蓄电站的解决方案。

image1_copy.jpg

上图中可以看到三个电机箱,顶部还有太阳能充电板,这便是尼吉康提供的一个完整的家庭蓄电站解决方案。尼吉康将其称为“三合一混合蓄电系统”。此系统的妙处在于双向传输的环路:可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存储于家庭蓄电系统的电池内,或者直接对电动汽车进行充电。当然也可以通过外部电力系统对电动汽车和家用蓄电系统进行充电。而当出现断电等紧急情况的时候,电动汽车和家用蓄电系统内的电都可以给家庭实现保障供电。三合一功率调节器是里面的关键控制IC,它承载着电力转移的功能。

image2_copy.jpg

除了上面的方案外,尼吉康还展示了多款家庭蓄电站的方案,譬如家庭用单机能蓄电系统和系统连接型V2H等。

image3_copy.jpg

实现急速充放电——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

随着可穿戴的兴起,多种形式的可穿戴设备,譬如眼镜、手表、指环等等,都在向着小型化轻量化的角度精进,这就要求搭载的电池需要体积很小,同时有较高的蓄电能力。另外,可穿戴设备为了实现更好的体验,必须要实现快速充电。在这种应用场景内,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的功率密度已经成为了瓶颈,充放电电流不能满足需求;而电气双层电容器的能量密度又不能满足需求,放电时间得不到保证。

image4.png

针对上述应用场景,尼吉康专门开发了一种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这种电池通过采用东芝的SCiB™ 技术开发,能够实现高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的新的电池的平衡解决方案。现场展示的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的体积非常小,可以看到更容易集成到眼镜腿、笔等很小设计尺寸的IoT设备里面。据现场介绍得知,这种新小型锂离子电池相在25000次充放电循环后仍然可以保持80%以上的容量,而一般的锂离子二次电池在数千次充放循环之后,就已经跌至80%以下。这种新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的充放电速度也很快,在20℃的时候,三分钟内即可达到80%的充电率,而放电在3分钟内也可以快速完成。而且这种新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的低温特性也比一般的锂离子二次电池要好,在-30℃的温度下仍然可以保持50%的电池容量,并可以进行充放电。而且尼吉康还对这种新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进行了多种安全性试验,在经过压坏,针刺,BluntNail试验,外短,过充电,过放电的试验时均未发生着火破裂现象。

image6_copy.jpg

图 尼吉康和ROHM公司合作开发的急速充放电电源IC

image5_copy.jpg

图 尼吉康和理光电子公司合作开发的太阳能充电环境传感器

这种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给予其急速充放电的特点,和高可靠性的优势,可以在物联网的多种产品中发挥优势。现场尼吉康展示了一个与理光合作的环境监测站的小型demo,可以看到在demo中,使用的尼吉康的电池体积非常小,但是仍然可以满足demo的全部供电需求,包括传感器数据采集、通过蓝牙将数据传输至平板电脑,实现对环境状况的实时监控。

 

除了上述产品外,尼吉康还在现场展示了全线的电容器和解决方案。在今年的CEATEC上,可以看到尼吉康仍然深耕于电能相关的领域,三合一的混合蓄电系统可以实现电能的多向传输,非常适合当下的生活场景,小编十分期待其普及到中国。另一重点展示产品新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作为一种新形态的产品补充了在可穿戴设备方面电池的需求空缺,给了设备制造商更多可能,相信在未来也将看到更多搭载此新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的终端产品面世。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一年来,尼吉康针对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等应用,相继推出了围绕铝电解电容器、薄膜电容器,以及小型锂离子二次电池等最新技术的产品,为电容器市场带来了更多创新技术突破。

关键字: 尼吉康 电容器 锂离子电池

为了给业内提供一种更加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近日尼吉康推出了一款小型锂离子可充电电池,旨在满足电动汽车、可再生电源、新兴工业,以及IoT万物互联等对蓄电装置的实际应用。

关键字: 尼吉康 电容器 锂离子电池

受到芯片供需不平衡的影响,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持续上扬,并逐渐传导,从集成电路到元器件,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同时,也悄然影响着更多行业,由此为相关厂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关键字: 尼吉康 电容器

尼吉康在此需求催生蓄电装置转变的背景之下,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小型锂离子可充电电池,并在CEATEC 2020上展示了这项技术的进度和成果。

关键字: LTO 尼吉康

10月20日-23日CEATEC 2020 Online期间,尼吉康(nichicon)开发并扩展了其铝电解电容器旗下产品,并扩充了其在去年发布的小型锂离子可充电电池“SLB”系列,以下记者将从技术方面分析最新产品所应对...

关键字: 铝电解电容 尼吉康

10月20日-23日CEATEC 2020 Online期间,尼吉康(nichicon)开发并扩展了其铝电解电容器旗下产品,并扩充了其在去年发布的小型锂离子可充电电池“SLB”系列,以下记者将从技术方面分析最新产品所应对...

关键字: 铝电解电容 尼吉康

  据了解,规划“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确有其事,但谁来最终敲定出台时间,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烫手山芋”。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行业观察

  尼吉康株式会社(总部:京都市中京区,董事长:武田一平)前年以“EV Power StaTIon(简称EVPS)”的名义发售了利用电动汽车(简称EV)的蓄电池向家庭供电

关键字: 尼吉康

作为电容器专长起家的尼吉康公司来说,汽车电子特别是电动汽车是其公司最近几年最关键的战略市场之一,也是公司在消费电子市场电容器逐渐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提前布局并取得快速增长的市场。随着电动汽车使用

关键字: 尼吉康 电动汽车 车载充电器

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全球电容器特别是铝电解电容器和薄膜电容器领先厂商尼吉康(nichicon)也紧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抢占先机,布局市场。尼吉康在日前结束的慕尼黑

关键字: 尼吉康 新能源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