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未来的计算需求,可能需要多种不同形态的处理器来解决,并不仅仅局限于目前的MCU、MPC、CPU、GPU等等,RISC-V的灵活性是一个优势。对于中国参与者而言,他们有的乐于尝试新鲜事物,认可RISC-V的可玩性,拥簇在生态系统周围;有的则将RISC-V看作时绝地反击的机会,要从这里甩脱Arm和X86的束缚。

Calista Redmond是RISC-V基金会的新任CEO,刚刚上任大约有8周的时间,然后就马不停蹄地全程参与了基金会在中国为期11天跨5城的路演。这位女士有着极其丰富的开源社区的运营经验,曾经主导了IBM Z生态系统的发展并取得斐绩。虽然并没有技术背景,看起来谦和和温婉,但其实能量很大,有诸多软硬件资源和强大的整合能力,并深知对于RISC-V这一硬件开源生态系统而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近日小编有幸采访了Calista女士,针对RISC-V联盟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document_image_rId9.png

RISC-V的生态系统,不会由RISC-V基金会定义,决定权在于每位参与者

"RISC-V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是所有开源硬件生态里面增长最快的,甚至比很多开源软件的生态增长要快得多。"Calista向小编介绍了RISC-V生态得以繁荣的原因:RISC-V是一个开源的精简指令集架构,在这个精简的指令集之上,可以采用模块化的方式来添加不同的指令集,因此灵活性比较高。这样不同领域的应用可以针对指令集进行不同侧重的优化,从而达到处理器更极致的功耗优化和性能提升。这是RISC-V相较X86等指令集最大的优势所在,很多开发者也都是看中了这一点。但是这样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碎片化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其发展速度。为此,其实基金会也有一套策略。首先,基础的指令集保持统一,这样实现了最基本的软硬件的接口的统一。然后RISC-V基金会会提供一套标准的拓展指令集,通过这样的统一的拓展指令集,那么就可以确保上层软件和底层硬件的通用性。当然如果开发者想要深度定制,可以在预留位置上去自定义指令集,并不会与标准指令集冲突。而且基金会鼓励大家可以将自己的拓展指令集分享出来,如果需求的市场成长机会较大的话,开发者可以要求基金会提出讨论,大家一致认可就会加入到作为一个统一标准的拓展指令集。

对此Calista女士还特别解释到,因为生态系统中存在着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参与者,所以每个成员的需求都不尽相同。基金会的工作就是要确认参与者提出的这个拓展指令集面对的需求是不是广泛的、具有代表性的。然后再确认如果要满足这些需求,哪些是关键成员,然后召集大家一起进行讨论。RISC-V基金会并不会去定义这个生态系统是什么样子的,一定要有什么,而是由成员来决定,什么是必要的,然后大家一起来贡献力量完成这一需求。

降低生态门槛,看客与球星都在场内

其实对于ISA开源生态而言,门槛之高无需多言。这也是之前很多开源ISA生态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之一。而Calista深知这一点,并表示将降低RISC-V生态的门槛。她表示,现在RISC-V的生态正处于一个阶段化过程。因为RISC-V其实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对于风险和回报的前景未知,所以大多数都在等别人迈出第一步。对于RISC-V的优势,大家还是有一些犹豫。基金会的价值就体现在此,每个参与者都不会是独自面对和解决问题,借助生态系统内大量参与者的投入,很多单独开发时面临的棘手问题都可以更容易地找到解决办法。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既有球技高超的“球星”,他们乐于分享自己的拓展指令集等资源;也有水平初级的“看客”,他们并不能做出贡献,但是他们可以持续关注,并得到拓展指令集的支持。他们也不是一无贡献,他们的存在会扩大技术的影响面和社会影响力,并逐渐提高市场和社会的接受程度。所以每一个角色在这一开源生态里面,都很好地表演着自己的角色,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共同促进RISC-V的持续发展。

---

未来的计算需求,可能需要多种不同形态的处理器来解决,并不仅仅局限于目前的MCU、MPC、CPU、GPU等等,RISC-V的灵活性是一个优势。对于中国参与者而言,他们有的乐于尝试新鲜事物,认可RISC-V的可玩性,拥簇在生态系统周围;有的则将RISC-V看作时绝地反击的机会,要从这里甩脱Arm和X86的束缚。RISC-V基金会并不做任何定义,采用放养的方式,想必RISC-V生态的成长将不可估量。

关于RISC-V新任CEO Calista Redmond女士

Calista Redmond于2019年3月被任命为RISC-V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她将负责执行董事会的2020发展计划,推动全球RISC-V生态系统的市场增长和采用。Redmond拥有超过20年的高级管理和联盟经验,具有丰富的开源社区经验。在加入RISC-V基金会之前,Redmond曾担任IBM Z Ecosystem的副总裁,负责发展IBM Z生态系统。此前,她曾担任Affinity Lab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以及Articulated Impact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营销官。

Xnip2023-07-07_10-37-01.jpg

声明:该篇文章为本站原创,未经授权不予转载,侵权必究。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了解,规划“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确有其事,但谁来最终敲定出台时间,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烫手山芋”。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行业观察

据以色列一家网络媒体报道,以色列国家证券监管机构ISA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来改善其内部消息系统的安全性。 监管机构的区块链实现 根据在线媒体平台时代周刊周三早些时候发

关键字: isa 信息系统 区块链

随着5G技术的不断演进和普及,我们相信LPDDR5将在未来几年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Christopher先生表示美光将延续其在LPDDR3和LPDDR4领域的领先地位,将LPDDR5的产品推广到市场上,未来通过1Z工...

关键字: ddr4 美光 行业观察 lpddr5 小米10

12月20日消息,Linux基金会旗下LF AI基金会(Linux Found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undation)正式宣布,腾讯开源项目Angel从LF

关键字: AI 基金会 腾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下午消息,据外媒报道,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周四宣布,苏珊·戴斯蒙德-赫尔曼博士(Susan Desmond-He

关键字: 基金会 微软 盖茨

1965年,毕业于MIT的Ray Stata和Matthew Lorber两人一同创立了ADI,并于同年发布了第一款产品——101型运算放大器,自此ADI开始将模拟的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开始连接起来。

关键字: adi mems tof 医疗电子 汽车电子 行业观察

客户只需要有了创意,安富利就可以利用完善的生态系统来帮客户用AI的方法来实现这个创意。

关键字: AI Xilinx 人工智能 分销商 行业观察 赛灵思

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施耐德电气“朋友圈”华丽扩容。

关键字: 智能配电 物联网 行业观察

ROHM在前年发布的GMR100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于近日推出了全新的的GMR50系列,在5025尺寸上实现了4W的峰值功率。

关键字: rohm 行业观察 分流电阻器 gmr50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