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因为成本和体积的问题,厨子在11代iphone上全面取消了之前热推的Force Touch功能,采用了一种通过判断触摸时间来模拟3D Touch功能的方案。如果用上了Surface Wave的解决方案的话,一定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吧。

众所周知,乔布斯讨厌按键。因为按键背后的交互复杂,更不用说掩盖了设计美感。所以乔布斯用触摸屏干掉了键盘,然后手机开启了大屏时代。现在触控屏幕已经成为了最主要的交互界面,但随着全面屏曲面屏等趋势的发展,传统按键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交互需求,也难以装载在未来的手机形态中。此时,显通科技将超声波与压感技术相融合,为业界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按键解决方案。

rId21.jpg

图片来源:statusmind.com

在任意平面提供更为丰富的交互

显通科技带来的全新的触控按键方案叫做SurfaceWave超声波平台,核心技术是基于超声波的传感器技术。据显通科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政扬先生介绍,手机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薄,所以传统按键触控方案在这个产品形态中很难实现。SurfaceWave平台的按键可以实现在任意材质任意形状表面的触控按键,第一个目标市场就是目前触控手机领域。据显通科技销售及市场副总裁Mark Hamblin介绍,SurfaceWave平台在手机上可以实现四种不同形式的交互:第一种是边框上的虚拟按键。这种按键可以在平滑的手机边框上实现,实现更好的交互手感。而且虚拟按键的位置可以跟随APP的内部配置来进行改变,实现针对不同用户不同应用的个性化的适配。另外,针对按压的力度的变化,Sentons提供的技术也可以做到mg级别的识别,通过软件定义终端厂商可以通过力度的变化开发出更多交互行为。第二种技术是在手机两侧提供手势操作的区域,例如可以通过滑动来模拟滚轮的按键,实现一种模拟无极调节的交互感。这种操作在音量调节、镜头拉伸、调色板调节等多种场景中可以给予用户更加自在的操控感。第三种是在手机的背壳,不论是金属背壳、塑料背壳还是玻璃背壳,SurfaceWave都可以实现按键的功能。第四种就是在触摸屏正面实现触控按键。这种触控按键提供的交互应该会比苹果已经抛弃的3D Touch更为优秀,苹果3D Touch应用中的Taptic Engine因为成本较为昂贵、体积较大,所以在全新的11代产品中已经全面取消,采用一种虚拟的3D Touch来模拟。但如果采用SurfaceWave平台的产品,相信给予了屏幕上第三维的操控而言是一种极好的解决方案。

rId23.jpg

SurfaceWave demo 手机

为手机、可穿戴用户提供完美的体验

SurfaceWave平台已经在华硕的ROG系列手机上实现了边框触控按键的应用,在游戏应用场景中,在手机屏幕上进行按键操作时手指会遮挡视线,错失良机;此外还可以通过边缘的滑动帮助游戏玩家改变游戏人物的视角;同时可以通过握紧手机的方式,在游戏过程当中挑选或快速启动一些所需要的模式。

此外,随着手机屏幕的变大,单手操作的便利性受到了影响。而通过软件定义的SurfaceWave的按键,可以对用户的左右手进行识别,通过单手的手指操作来实现多种不同的触控。

在拍照的应用中,通过SurfaceWave的技术,可以让手机模拟出与单反相机非常相似的操作感:通过滑动手机实现远近变焦、按压一半实现对焦、完全按压下去实现拍照。整个拍照的过程与传统专业单反相机的操控方式几乎无异。

rId25.png

当然上述场景只是目前大家可以看到的几个典型的应用,而其实SurfaceWave带来的提升还有很多,其中还包括防水性的提升。因为没有接缝所以更容易实现更高的防水等级。在可穿戴等小尺寸屏幕设备上,增加这种3维的交互同时又提高了防水性,是非常巧妙的一种应用。

强大的普适性和纠错能力

其实SurfaceWave平台的按键,并不仅仅适用于手机。Sentons起先是专注于大屏幕领域的应用,后来通过一些契机进入了手机市场,并且在这个市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基于这种技术本身,可以在任意的设备中实现搭载。

例如在工业场景中,SurfaceWace平台的按键可以实现更好的可靠性,因为没有机械结构所以不涉及到任何的机械损伤。在医疗场景中,医生戴着手套也可以灵活地实现触控并且精准的操作。在汽车这个应用场景中,触控按键可以作为触摸屏的极好的补充,这样避免驾驶员在开车时因为分神造成安全隐患。

通过名字就可以得知,SurfaceWave是通过一种波纹的识别来实现的,团队开发成员因为有着强大的射频背景,所以在超声波波纹的算法方面可以提供非常准确的检测。此外,基于mg级别精度的压力传感器,配合超声波波纹识别和DSP内的自主算法,可以将误触等操作消除。不论是何种形状何种材质的表面,触控都成为一种可能。

rId27.jpg

图:从左到右:显通科技中国区总经理杨雪飞、显通科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政扬、显通科技销售及市场副总裁Mark Hamblin

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移动设备只是Sentons的一小步,下一步是车载市场。未来势头是实现全场景覆盖,为人类带来最自然的触控交互体验。如果Surface Wave平台早点出现的话,或许乔布斯不会那么讨厌按键了。

关于Sentons的Surface Wave平台的更多:《超声波与压感融合,发掘触控屏以外的按键交互》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了解,规划“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确有其事,但谁来最终敲定出台时间,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烫手山芋”。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行业观察

  对于大型便利店或连锁超市来说,利用传统人工记录的方式进行商品的储存、运输、订购和收货等管理,是一件极其耗费人力和时间的事情。随着条码技术、通信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食品行业开始优化

关键字: 合泰半导体 触控技术 触控按键

随着5G技术的不断演进和普及,我们相信LPDDR5将在未来几年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Christopher先生表示美光将延续其在LPDDR3和LPDDR4领域的领先地位,将LPDDR5的产品推广到市场上,未来通过1Z工...

关键字: ddr4 美光 行业观察 lpddr5 小米10

1965年,毕业于MIT的Ray Stata和Matthew Lorber两人一同创立了ADI,并于同年发布了第一款产品——101型运算放大器,自此ADI开始将模拟的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开始连接起来。

关键字: adi mems tof 医疗电子 汽车电子 行业观察

客户只需要有了创意,安富利就可以利用完善的生态系统来帮客户用AI的方法来实现这个创意。

关键字: AI Xilinx 人工智能 分销商 行业观察 赛灵思

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施耐德电气“朋友圈”华丽扩容。

关键字: 智能配电 物联网 行业观察

ROHM在前年发布的GMR100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于近日推出了全新的的GMR50系列,在5025尺寸上实现了4W的峰值功率。

关键字: rohm 行业观察 分流电阻器 gmr50

人工智能是2019的最热话题,这个话题与毛衣战一起构成了2019年的主旋律。虽然整个行业大形势并不太好,但并不会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造成任何阻碍。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实践AI媒体分享会上,通过诸多产品和客户案例的分享,让...

关键字: 人工智能 英特尔 行业观察 量子计算 vpu

11月22日,普源精电(RIGOL)全国巡回研讨会暨新品发布会上海站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以“怦然‘芯’动,無限可能”为题,向工程师详细介绍了RIGOL的两款重磅产品&mdas...

关键字: rigol 普源精电 示波器 行业观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