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2005年5月25日-27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智能卡博览会(SCC2005)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知名智能卡厂商参加了本次展会。作为在MCU领域排名世界第一的半导体厂商,瑞萨以专门的技术交流会形式,就

    2005年5月25日-27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智能卡博览会(SCC2005)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知名智能卡厂商参加了本次展会。作为在MCU领域排名世界第一的半导体厂商,瑞萨以专门的技术交流会形式,就瑞萨在IC卡方面的整体技术、产品、市场战略等与媒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瑞萨科技还邀请记者参观了瑞萨在本次博览会上的展位。 

    对于智能卡市场的发展,瑞萨科技认为,在今后几年内,世界范围内的智能卡市场产能年均增长将达到15%,从2004年超过1100百万个/年起,到2008年将接近1900百万个/年;年市场价值增长将达到10%,到2008年达到2000亿日元/年。其中移动通信仍占据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而金融、身份证等将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在移动SIM领域,2004年实质性增长达到40%以上,在2005年由于智能卡供应商增多,供应将不再短缺,运营商的定单以短期居多,中长期的需求可行性有限。瑞萨预计2005年的增长应该在5%以下,在今后几年内,将不可能再出现高速增长态势。在产品分布上,32K以下产品在今后几年内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下降,32K以上产品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

    在金融领域,由于EMV(new financial card  specification)的拉动,将保持稳定增长。其中,英国领导了欧洲的 EMV 转换 (2004年发行6500万张卡) ,但已进入成熟模式,日本,韩国、土耳其、巴西、墨西哥等国家仍然在实施中。瑞萨预计20% 的 Visa 卡到2005年底将变成 EMV, 60%的 Master卡2006年底完成转换。在政府及身份证领域,由于护照、身份证、驾照等将嵌入安全芯片,重要项目包括泰国身份证 (6500万) 及中国身份证(1亿)项目的实施,以及若干国家2005年批准电子护照试点,2005年度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并在今后几年内保持高增长态势。

    瑞萨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智能卡的重要市场,这主要是由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首先是以政府为首实施了10年金卡工程、中国拥有自己特有的技术规范、由于中国成为最大的移动市场而引起的其它应用增长、中国智能卡厂商拥有技术诀窍等;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用户和厂商都是市场重要的贡献者,这将对新产品开发和投资产生很大影响。
   基于以上中国市场的特点,对芯片商来说,在保持安全性的同时降低成本,针对中国特有的规格调整产品结构开发优化产品,加强中国本土化成分等,将是新的挑战。

以高新技术,AE系列产品,全球服务网络实现多方位业务拓展
    
    作为半导体行业的领导厂商,智能卡在瑞萨的整体业务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这一领域,瑞萨拥有超过20年的独特经验。目前瑞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卡供应商,年出货量超过9亿片拥有遍布全球的生产、销售、服务网络, 2004年销售额排名世界第二。瑞萨更是国际SIM卡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市场份额超过25%,未来瑞萨还计划通过自身的努力,将主导范围进一步扩张到银行、身份证以及更多的多功能应用市场,并通过大力投资,进一步加强专业制造能力。  
               
    目前,瑞萨已经开展的几项非接触及双向工程业务包括:1998年开始投产的非接触电话卡,日本国民居住身份证,公司员工证及办公楼进出管理,带有电子货币、利用FeliCa(non-contact IC card technology developed by Sony Corporation)的双界面银行卡,利用Suica的日本东部铁路电子车票等。

    面向中国市场,瑞萨致力于开发优化的产品,在保证安全性,高性能,支持OTA2 {OTA2((Over-The-Air2):中国的巨头移动通信公司“中国移动”自己的GSM规格。拥有在移动电话的终端装置上,对新应用程序进行下载、消除、更新等功能)}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存储配置以实现低价位 SIM 卡,如AE4503,AE4602芯片等,并积极利用中国本土生产及技术资源为客户提供支持,如同上海长丰智能卡有限公司展开合作以支持中国客户的 COT 要求,以及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缩短研制周期等业务。

    瑞萨一直将保证智能卡的安全性作为首要任务.实现了设计开发,销售,生产,物流全面保证,并取得了多项产品的国际安全认证。

    瑞萨真诚祝愿中国智能卡行业有更好的发展, 同时信心向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2004年业绩增长迅速 2005年预计利润减少

    据了解,自瑞萨实施“融合”政策以来,收到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在2004年度,瑞萨延续了2003年的良好业绩,销售额继续增长,一举突破1兆日元;营业收入从448亿日元提升到510亿日元,收益率从4.5%提高到5.1%;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库存资产评估亏损减少,部门构造改善费用减少等原因,瑞萨2004年度的税前收入从2003年的102亿日元一举增长到324亿日元,税前收入增加将近3倍;在利润率上,当期纯利润从86亿日元增长到199亿日元,利润增加高达130%。

    与2004年的高速增长相对,瑞萨预测,2005年度除汽车以及高附加值的数码AV等一部分产品外,市场趋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负增长。在汽车电子领域,由于汽车导航系统的智能化以及交通基础设施(ETC等)的普及,市场需求呈现增加趋势。另一方面,虽然对笔记本电脑和数码家电等高附加价值产品的需要在增加,但由于价格降低,市场表现只能持平。在移动通信领域,虽然彩屏手机和高附加价值机种不断发展,但由于价格偏低,整体市场需求将呈现减少趋势。

    在市场负增长的前提下,2005年度销售额预计增长为-3%,而在2004年,这一比例是+1.7%。在2004年,LCD驱动器、MCU成为瑞萨的增长点,SoC、AND闪存、MCP相对下降,最终2004年度整体销售额增长接近2%,突破1兆日元。在2005年度,瑞萨预计MCU、SoC、RFIC、AG-AND闪存等将持续保持增长势头,但由于半导体市场需求的减少以及整体市场的下降,2005年整体收入将有可能减少。

    由于销售额减少和销售价格的降低,瑞萨2005年度预计利润也将有所减少。其中在上半年,受到业绩的影响,稍有下降;进入下半年后,随着市场的恢复、AG-AND闪存的量产规模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将开始复苏。

    中国已经成为瑞萨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瑞萨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以满足中国用户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瑞萨正积极展开与大学、专业研究机构、知名厂商间的合作。目前瑞萨已经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五所著名高校在单片机、微型处理器、数字家电等10个项目中进行联手开发,而另外的三个项目也在计划中。此外瑞萨还与海尔、小天鹅成立了合作研究室进行共同开发,与巨通电子共同举办的单片机以及微型处理器的讲座也已经开展起来了。
    
    本土化也是瑞萨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目前,瑞萨在中国设计的产品主要以成熟型产品为主流。而结合着产品质量提高,瑞萨将会逐步增加尖端产品的设计。这方面,瑞萨已经开始为中国的技术人员提供在日本设计部门进行一个长期(半年到一年)的研修,包括专业设计知识、以及老工程师的传授等,在中国的主流是8、16位的产品,在研修期间工程师能够学到32位的产品设计。瑞萨希望在今后中国国内的需求尽量在国内设计,以更加贴近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瑞典乌普萨拉,2024年3月27日 – 全球领先的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IAR自豪地宣布:公司备受全球数百万开发者青睐的开发环境再次升级,已率先支持瑞萨首款通用32位RISC-V MCU,该 MCU 搭载了瑞萨...

关键字: MCU RISC-V CPU

3月26日,四维图新旗下杰发科技与国际第三方独立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以下简称TÜV莱茵)在上海举办颁证仪式,杰发科技宣布AC7840x系列车规级MCU芯片已成功通过ISO 26262 ASIL B功能...

关键字: 芯片 MCU 智能座舱

吹风机是居家生活必备物品,然而传统型吹风机所带来的体验并不佳,高频使用的女性群体对此更是深有感触。究其原因主要有:转速低,通常在每分钟2万转左右,导致干发速度慢;高温干发,容易损伤头发;噪声大且体积笨重等等。因此,能改善...

关键字: 吹风机 MCU 电源

Holtek新推出Sub-1GHz RF OOK/FSK Transmitter OTP MCU BC68R2123,扩大Holtek Sub-1GHz Tx系列产品涵盖面,并提供客户无线控制产品优势竞争力,适合各类无线...

关键字: RF发射器 MCU 无线控制

Holtek隆重推出全新一代32-bit Arm® Cortex®-M0+ 5V CAN MCU - HT32F53231/HT32F53241/HT32F53242/HT32F53252。这一系列单片机带有来自Bosc...

关键字: MCU 工业自动化 单片机

Holtek新推出BS67F2432具备触控按键、高精准度HIRC与LCD驱动器Flash MCU。主要特色为内建高精准度4MHz HIRC振荡电路、8路触控按键及最大支持4COM×15SEG LCD驱动器。适用于触控接...

关键字: MCU LCD驱动器 定时器

Holtek 新推出 BS45F2345 Touch A/D Flash MCU,特点内建高精准度振荡器、精准的 ADC 参考电压、8 路触控按键及支持SLCD 功能。其中触控可通过 CS (Conductive Sus...

关键字: MCU 电磁炉 振荡器

Holtek针对电池充电器应用领域,推出HT45F5QC-5/HT45F5QC-6专用 MCU,内建CAN Bus控制器,符合ISO11898-1:2003规范的CAN 2.0A/B协议,应用于二轮/三轮电动车、电动辅助...

关键字: 充电器 MCU

3月7日,兆易创新宣布推出基于Arm® Cortex®-M33内核的GD32F5系列高性能微控制器,全面适配于能源电力、光伏储能、工业自动化、PLC、网络通讯设备、图形显示等应用场景。

关键字: MCU

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已全面支持小华半导体系列芯片,加速高端工控MCU和车用MCU应用的安全开发

关键字: MCU 编码器 电机驱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