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由飞利浦创立的独立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于7月23日在清华大学将双方创立的联合实验室更名为“生动体验实验室(Next Experience Lab)”,这一举措不仅体现了恩智浦半导体一直强调的“生动体验(Vibrant Experience)”的概念,还有力印证了恩智浦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增加研发项目以推动本土创新,帮助推动中国实现从“中国制造”转变到“中国创造”的转变的长期承诺。借本次活动,本站记者还就实验室所取得成绩以及公司研发重点和发展策略对恩智浦半导体高级副总裁及首席技术官Rene Penning de Vries先生进行了采访。

与本地高校的合作   
生动体验实验室由恩智浦和清华大学于2006年3 月共同创立,在运营一年多的时间中,已经在无线通信、多媒体处理及汽车应用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在无线通信领域,为改进3GPP LTE和后3G时代中MIMO所需预编码技术,实验室已申请了一项专利,并另有两项专利目前正在筹备之中。实验室还向中国未来移动通信论坛提交了一份议案,旨在共享在MU-MIMO预编码矢量选择领域的见解。在多媒体这一领域,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音频/视频编解码标准AVS在PNX1300(恩智浦广泛部署的Nexperia平台成员之一)上的运行已近乎实现。在汽车领域,该实验室已开发出无电池驱动的胎压监测(TPMS)技术并在对该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评估。

对本地人才培养方面,恩智浦专为清华大学开设了Nexperia课程,为学生提供接触基于Nexperia平台的DSP应用程序的机会。同时,恩智浦半导体还将陆续与各大高校进行合作,例如复旦大学的 TUDelf International Microelectronics Institute。此外,恩智浦每年都会招聘20-30名在校生进行实习,给他们接触恩智浦的机会,更大程度的实现“生动体验”。

研发重点及发展策略
恩智浦半导体在独立后一年的时间里,已投入十亿欧元于各项研发上,其中包括 Sigma Delta Technology, Solid State Lighting, Autopanion 及EVP technology for SDR等各项技术。据悉,恩智浦将继续侧重于手机及个人移动通信、汽车电子、智能识别、多重市场半导体及家庭娱乐等几大事业部的业务。

恩智浦半导体的策略仍将围绕“生动体验科技(vibrant media technologies)”而发展。同时致力于通过与大中华地区的主要ODM厂商以及包括电子零件供应商在内的软件厂商、 客户、内容及服务供应商的共同合作以开发更先进的应用。

与此同时, 恩智浦半导体还将持续进行其业务更新计划 (business renewal program),此计划包含有以下六大组成部分: 
·    通过创新, 合并及收购以保持其业界领先地位(leadership through innovation and M&A)
·    优异的业务成长 (outperforming the market growth)
·    业务运营上有效地进行资产配置 (effective use of assets in operations)
·    达到卓越的业务运营目标 (Achieving operational excellence)
·    降低损益平衡点 (lowering the break event point)
·    通过鼓舞及培养有才能的人力资源以创造一个更高效能的组织 (creating a high performance organization with an inspired, talented workforce)

该业务更新计划将持续进行至2010年。

位居全球第一的解决方案
·    5-V CMOS 汽车工业逻辑产品
·    汽车车内网络
·    汽车收音机数字信号处理器 
·    电子护照非接触式智能识别 
·    数字无绳电话芯片
·    手机FM收音机集成电路
·    GSM/GPRS/EDGE系统解决方案 
·    接口产品
·    移动通话扬声器系统
·    近距无线通信
·    PC TV芯片
·    有线电视 和 卫星调节器的RF 产品
·    公交电子票务的非接触式射频识别 
·    汽车防盗系统及遥控开关系统解决方案
·    电视芯片
·    USB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