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以可配置处理器技术著称的美国Tensilica公司,在去年推出了钻石系列处理器,表明向标准处理器内核领域进军的决心,而在此系列产品表现卓越之际,强力打造的第二代钻石系列处理器,能否改变ARM在标准内核市场的领导地

以可配置处理器技术著称的美国Tensilica公司,在去年推出了钻石系列处理器,表明向标准处理器内核领域进军的决心,而在此系列产品表现卓越之际,强力打造的第二代钻石系列处理器,能否改变ARM在标准内核市场的领导地位,我们拭目以待!

第二代钻石系列处理器 优势显著

第二代钻石(Diamond)系列标准处理器在一代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硬件优化与改进,从而使存储器接口上的功耗比上一代降低近30%。同时,第二代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还在三个方面实现了显著改善。首先,在多款控制器中增加整数除法器(108Mini, 212GP, 232L和570T),增强了处理器的算数运算能力。此外,在108Mini、212GP和232L处理器中增加一个32x32位单周期流水线乘法器,提高了常用DSP运算的性能(570T处理器中已包含该乘法器)。 其次,所有钻石标准处理器皆支持沿触发中断,与电平触发中断相比,简化了系统设计并提高中断响应速度。最后,Tensilica允许用户自定义异常处理向量在存储器中的位置,这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并简化了系统设计。 

该系列处理器的另一个亮点在于拥有可选的基于AXI的AMBA总线转接桥。这些转接桥可帮助设计者非常便捷地将钻石标准处理器集成到基于AMBA总线的SOC系统当中去。
 

与前一代钻石系列产品一样,二代产品全部基于通过验证的Xtensa可配置和可扩展处理器架构,因此也延续了其低功耗和高性能的特点。并且也能够很容易的升级到Xtensa可配置处理器,可确保软件的兼容性。

与此次二代钻石处理器同时推出的还有业界最小32位可授权处理器106Micro。106Micro是一款超低功耗,不带cache的控制器。采用5级流水线结构设计以及128KB紧耦合本地指令/数据存储器。此外,还包括了用于计算的32位乘法器、用于调试的跟踪端口、集成的定时器以及可提供快速复杂中断处理的中断资源(2级共15个中断)。 

(其中面积与功耗的数据包括了系统总线与中断控制器.  106Micro的面积还包括了ARM7和Cortex-M3所没有的跟踪端口以及指令/数据watch-point寄存器)

从上图的数据中不难看出,106Micro 的性能完全满足ARM7、Cortex-M3、ARM9 所定位的市场需求,这也将进一步对ARM造成了威胁。

费用PK
ARM为了保护IP,一般采用只提供给客户硬核的策略,从而降低了其产品的使用门槛,但是硬核并不是直接提供给客户,而是放在几个代工厂,客户只能在SoC的设计版图上预留ARM内核的安放位置,真正的GDSII文件必须由代工厂来完成,这样不可避免的要付出更多的流片费用,这样的销售模式使客户在与代工厂的流片费谈判中处于劣势。同时ARM的这一策略对客户而言存在很大的使用风险,如ARM若不再为其中一家代工厂的工艺设定硬核,客户则无法继续在这个工艺上作ARM内核的进一步开发。另外,ARM的硬核也不支持大部分中国自主研发的半导体代工厂,这也影响了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化发展。

Tensilica可向客户提供加密的RTL代码,有些大客户甚至可拿到不加密的源码。Tensilica提供的开发工具和其它EDA伙伴供应商提供的开发工具都含有解密码,可自动解开Tensilica加密的源码,这样即使客户拿到的是加密源码,也可进行开发。而Tensilica提供加密的RTL代码保证了中国的客户可在任何一家代工厂的任何工艺上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 Tensilica:钻石二代 光芒的姿态

以此来看,Tensilica与ARM相比,不论从产品性能、功耗、尺寸,还是从费用上来讲都更胜一筹。

并购:1+1是否大于2 
 
IP公司不断的涌现并购案例,如04年ARM收购Artisan,前不久MIPS又宣布收购了Chipidea,就此Tensilica将会有怎样的看法及态度,Tensilica亚太区总监黄启弘做了回答。黄启弘表示ARM收购Artisan至今看来,并没有实现1+1〉2 的效果,而收购一家公司需要花费高层管理人员很大精力,如果达不到1+1〉2,那实际上对公司来讲没有任何意义。而从这些IP公司的并购案例来看,还没有出现值得Tensilica效法的地方,因此Tensilica就目前来讲,不会有任何并购计划。针对亚太地区市场的增长,只是会考虑跟更多的第三方进行合作,还将会在中国建立设计中心。

Tensilica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历经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与ARM、MIPS抗衡的知名公司,其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为Tensilica挖掘亚太市场客户奠定了基础。而第二代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的推出,也充分印证了Tensilica在通用控制器、DSP和多媒体应用领域捍卫领军地位的决心。

现在半导体厂商放弃自有内核而采用开放式内核是一种趋势,以及半导体产业分工的细分化,都将给Tensilica带来非常好的机遇。据黄先生透露,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Tensilica成长速度超过任何一家IP公司,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全球已经有超过130家公司成为Tensilica的客户,范围涉及便携式消费电子、图像处理、通讯、无线设备等领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数据的可识别、可见、可协作和安全数据的可操作 北京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持续加速分析与安全服务创新,守护安全基座,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创新增长。在数字经济时...

关键字: 亚马逊 BSP 生成式AI SECURITY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