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今天您是否使用移动电话进行了通话?是否使用电脑处理了数据?是否观看了电视……每次当您使用上述电器时,其中就可能会有村田制作所生产的电子元器件。其出品的电子元件已经活跃在信息家电、工业电子设备、汽车电子

今天您是否使用移动电话进行了通话?是否使用电脑处理了数据?是否观看了电视……每次当您使用上述电器时,其中就可能会有村田制作所生产的电子元器件。其出品的电子元件已经活跃在信息家电、工业电子设备、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村田的电子元器件之所以无处不在,原因之一就是其所建立的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村田不断地开发独特的产品,并且在开拓新领域的同时,以“优良的机械系统要有优良的电子元器件和优良的设计,优良的电子元器件要有优良的材料和优良的生产工序”为基本理念,在从设计到材料的选定、采购、生产、销售以及服务为止的所有环节中,从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到全体员工,通过村田集团所有成员的协调工作和实施PDCA戴明循环、以及一贯性的质量管理体系,在考虑到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础下,开展经济性的制造活动,并将此产品提供给社会。下图为村田质量保证体系组织结构。 

为进一步了解村田的质量保证体系,村田制作所品质保证部冈田诚一先生以村田汽车电子的质量保证体系为例,详细介绍了质量管理活动和可靠性的重要战略措施。

汽车电子元件的质量管理活动

汽车质量关系到人们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一个电子元件的故障会引发汽车的故障,并隐含着发生事故的危险性,因此村田对汽车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十分慎重,从设计方案、元器件的选型,到整个研发过程都有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为此,村田建立了如下图中的质量管理活动流程。 

通过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品质革新活动,构建汽车电子元件可靠性试验体系,以及强化故障分析体系等措施,并与客户开展质量保证活动,掌握客户需求的质量和可靠性要求,从而不断完善汽车电子元件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汽车电子元件的耐久性、零缺陷以及发生故障时的迅速应对体系。

下面从四个方面来介绍汽车电子元件的质量管理活动

一.    对汽车电子元件可靠性保证的认识

针对汽车电子元件的可靠性,村田构建了基本概念图,对其可靠性的概念、分析和生产流程可以一目了然。同时对于电子元件的开发过程,还配有质量评估程序,可以从中详细认识村田在开发设计阶段是如何开展质量评估的。 

二.    与汽车客户的技术交流
村田自家制定了汽车电子元件可靠性试验标准,同时村田也是第一家主动与众多汽车厂商提出制定试验标准的零部件生产厂商。

三.    调查汽车的使用环境
轮胎内部电子部件为例,为了保证汽车电子元件在实际使用环境下的可靠性,村田从以下四种试验来测量行驶状态下的轮胎内部环境,来满足汽车的实际需求。
--制动试验(测定轮胎内的温度、车轮温度、压力)
   紧急制动时制动器的发热;时速为100km以上的情况下反复紧急刹车
--高速公路试验(测定轮胎内的温度、车轮温度、压力、振动)
  高速行驶时的振动、轮胎发热、压力变化;以时速60km和180km在铺装道路上行驶 --恶劣道路行驶试验(测定弹簧减振情况下的车轴的振动)
  在未铺装道路上行驶时的振动;以时速为30km 和60km 在未铺装道路上行驶
--弯道行驶试验(测定轮胎内的温度、车轮温度、压力、振动)
  轮胎侧滑时的振动、轮胎发热、压力变化;在转弯半径为30m、侧向力为0.6G的铺装道路上行驶

四.    可靠性战略的总结
从访问客户的结果中总结出可靠性战略,从而依据战略部署工作,达到汽车电子元件的市场的需求。

通过对村田质量保证体系大致的介绍,相信我们又从另一面了解到村田成功所在的条件之一,同时也有助于中国汽车电子系统制造商以及元器件供应商建立自己的质量保证体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在现代电子设备的制造和组装过程中,FPC连接器(柔性印刷电路板连接器)和FFC连接器(柔性扁平电缆连接器)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都是用于连接电子设备中不同组件的桥梁,但在设计、应用和性能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本文...

关键字: FPC连接器 FFC连接器 电子元件

MOSFET是一种场效应晶体管(FET),全称为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

关键字: MOSFET 电子元件 场效应晶体管

直流二级管,也称为二极管,是一种基础的电子元件,具有单向导电性。它在电子电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本文将详细探讨直流二级管的几种主要用途,并解析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原理和实际效果。

关键字: 直流二级管 电子元件 整流

在电子工程中,二极管作为一种基础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设计中。MBI6655作为一款特定的集成电路或模块,其性能和工作特性往往与所选用的二极管密切相关。因此,为MBI6655选择合适的二极管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探...

关键字: 二极管 电子元件 MBI6655

玻璃釉电阻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件,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详细介绍了玻璃釉电阻的工作原理、主要特点,并重点探讨了其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情况。通过对其应用案例的深入剖析,本文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的玻璃釉电阻应用知...

关键字: 玻璃釉电阻 电子元件 电子设备

芯片电感是集成电路中至关重要的微型化电子元件,用于存储和转换电能。本文将详细探讨芯片电感的定义、工作原理、分类、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芯片电感在微型化电子元件领域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芯片电感 集成电路 电子元件

冷裂纹和热裂纹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产生的原因、温度和时间、产生的部位和方向、外观特征以及金相结构等方面。

关键字: 冷裂纹 热裂纹 温度

片状电容,作为电子元件领域中的一类重要组件,以其独特的性能和广泛的应用场景,在现代电子设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将对片状电容的特点进行详细的解析,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应用这一电子元件。

关键字: 片状电容 电子元件 电子设备

可调电阻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可调电阻通常有三个引脚,分别为调整引脚、输入引脚和输出引脚。正确的焊接方法对于保证可调电阻的正常工作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探讨可调电阻三个脚的焊接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

关键字: 可调电阻 电子元件 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