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村田制作所总部位于有着悠久历史的日本京都。京都自古以来就以拥有能工巧匠和盛产精美陶瓷而闻名遐迩。1944年,村田在京都一隅小小的作坊里成功开发出了使用氧化钛的新型陶瓷电容器,并陆续在灵活使用陶瓷具有的特性上推出丰富的电子元器件,逐渐成长为世界性的综合电子元器件制造厂商。

2009年10月8日,21IC记者和其他几家中国媒体一同参观了村田制作所(muRata)总部和野洲事业所。

村田制作所总部位于有着悠久历史的日本京都。京都自古以来就以拥有能工巧匠和盛产精美陶瓷而闻名遐迩。1944年,村田在京都一隅小小的作坊里成功开发出了使用氧化钛的新型陶瓷电容器,并陆续在灵活使用陶瓷具有的特性上推出丰富的电子元器件,逐渐成长为世界性的综合电子元器件制造厂商。

京都旧称平安京,从平安时代的桓武天皇于公元794年定都京都,到1869年明治天皇迁都江户(即现在的东京),京都是日本历史上唯一一个千年古都。作为历史古都、佛教中心、神道教圣地和文化艺术的摇篮,京都精巧细致的景观和朴素的人文精神一直是日本文化的象征。

有趣的是,现在支撑这座城市的经济支柱却都是拥有尖端技术的高科技产业。除了村田制作所,这里还汇聚了其他全球知名的电子公司,如ROHM、京瓷和欧姆龙等等。

通过一天的参观,我深深的感受到,就像京都的缩影一般,村田制作所本身就是当今尖端技术与传统人文精神的完美结合。

在村田总部,我们不时能看到高悬的“经营理念”。虽然参观的时间有限,但我时时刻刻都能体会到“贡献文化发展”和“磨砺精湛技术”。


 
2009年,村田在内部采取了重建福利卫生制度、缩短总劳动时间,以及继续努力扩大女性的工作范围等一系列措施,旨在为员工营造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民以食为天,左图村田总部员工食堂品种丰富的午餐,看后是不是令人食欲大增呢?村田一年一度的新年联欢会、音乐会和村田婉童的首次登台都是在能够容纳506人的礼堂(中图)举行的。右图员工的休息区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自动售货机,可谓是日本的特色之一。此外,公司内部还设有图书馆,只要员工有需要,各类图书都可以提供。

   
      

在公司外部,村田一如既往的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例如,开展每月一次的“村田保护林”活动,还面向中小学生进行环保教学。我们在野洲事业所工厂周围看到很多盛开的盆花,这些花卉出售的收入都捐助给敬老院等福利机构。

此外,村田还致力于通过掌握和分析经营生产造成的环境负担物质的定量,力争实现环保与经营的双赢。村田以减少在生产中使用的化学物质和节能为首要课题,开发环保型产品,对危害环境的化学物质严格管理,贯彻绿色环保采购,以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村田也非常重视对废料废液的再利用和循环再生,采用先进的设备进行废液减容和废热的转化。[!--empirenews.page--]

1987年成立的野洲事业所兼做研究开发基地和生产基地,主要负责开发以生产技术和陶瓷为中心的电子材料技术和薄膜工序技术等。大名鼎鼎的机器人兄妹村田顽童和村田婉童也是在这里开发的。


 
在野洲事业所,我们参观的是下图这座建筑中的故障分析室和组成分析室等几个实验室。


 
如果在工厂出检查不出故障原因的器件,就会被送到故障分析室。故障分析的流程包括收集信息、完整元件的分析、切割分析、通过研磨找出故障及进行观察分析几个步骤。在不破坏元件的前提下进行分析时,故障分析室中的光学显微镜、计算机断层扫描仪、热成像系统和超声波扫描显微镜就能大显身手了。在这些高性能的设备中,3D光学扫描成像系统是最新引进的,也代表了最尖端的X光扫描技术。

野洲事业所微观分析实验室是两个月前刚刚建立的,里面聚集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分析设备。

对于厚度小于1nm的分析样品,昂贵的(约2亿日元)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可以利用波长在X射线范围的高能光子照射被测样品,测量由此引起的光电子能量分布。样品在X射线作用下,各种轨道电子都有可能从原子中激发成为光电子,由于各种原子、分子的轨道电子的结合能是一定的,因此可用来测定样品表面的电子结构和表面组分的化学成分。

如果要分析的样本不仅厚度超薄,面积也不到1nm,那么SPM(扫描探针显微镜)与SEM(扫描电子显微镜)就有了用武之地。与SPM相比,SEM历史更长且在各方面的发展已日渐成熟。不过SPM能给出的三维结果不仅可以解决许多二维SEM观察不能解决的问题,而且所得图像可以自由的处理和活用。

从严格的分析流程和对尖端分析设备的投入上,我们深刻体会到,今天村田精湛的技术来自其精益求精的精神。这和村田回馈社会的经营理念一样,都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开关电源在现代电子设备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高效、小型化、轻量化、可靠性高等特点使得开关电源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然而,在使用开关电源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无输出的情况,这可能会对电子设备的工作造成影响。因此,我们需要深入了...

关键字: 开关电源 故障分析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数据的可识别、可见、可协作和安全数据的可操作 北京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持续加速分析与安全服务创新,守护安全基座,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创新增长。在数字经济时...

关键字: 亚马逊 BSP 生成式AI SECURITY

重庆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于9月22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年会。 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

关键字: BSP 印制电路板 微型 微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