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正如TI总裁兼CEO Rich Templeton说过的:“随着世界变得更加数字化,我们反而需要更多的模拟器件。”的确,,这是一个有趣悖论,靠DSP一统天下的TI已经把模拟看做最为重要的增长驱动力。据说排名前25的半导体厂商中已

正如TI总裁兼CEO Rich Templeton说过的:“随着世界变得更加数字化,我们反而需要更多的模拟器件。”的确,,这是一个有趣悖论,靠DSP一统天下的TI已经把模拟看做最为重要的增长驱动力。据说排名前25的半导体厂商中已有20家的市场策略将模拟作为今后的重点。模拟市场真的能带来如此高的利润吗?iSuppli的数据显示,混合信号ASSP的收入每年都将有两位数的增长,这主要来自于采用90nm以下先进制程的器件,而且未来的比重越来越大。换言之,只有走向90nm以下节点,才能从这一巨大市场中获利。

 
图:混合信号ASSP收入预期(iSuppli)

然而,90nm以下更先进的工艺却为混合信号的设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包括尺寸和复杂度的提升、寄生效应的影响,以及在模拟设计中采用离散时间带来的难度等等,这也给芯片的验证带来了更高的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像汽车工业的生产设备不断更新一样,对验证的更高要求也推动了验证工具的进步。”Berkeley Design Automation (BDA)总裁兼CEO Ravi Subramanian博士表示,“一直以来,数字电路的设计工具总是推陈出新,现在,我们很高兴看到人们越来越关注模拟电路设计,在由Cadence、Mentor Graphics和Synopsys占据的EDA市场,这对我们是个绝佳的机会。”


图:Berkeley Design Automation总裁兼CEO Ravi Subramanian博士

2003年才成立的BDA公司是如何凭借其Analog FastSPICE平台 (AFS)赢得包括排名前5位IC厂商在内的75家客户的呢?AFS是目前唯一能够对模拟、射频和混合信号设计进行统一验证的平台。与传统SPICE工具相比,AFS能够将单核设计验证的速度提高5~10倍,将多核并行工作模式的验证速度提高50倍,显著的缩短了验证时间。AFS对32nm以上工艺验证的准确性已经多家代工厂的认证,今年4月,TSMC对其在28nm节点的准确性也进行了认证。

传统的SPICE工具基本都要以牺牲准确性为代价来提高验证速度,AFS如何兼顾这两个重要的性能呢?据Subramanian博士介绍,常用的SPICE仿真工具都是以诞生于70年代的SPICE算法为原型的,这一算法的问题在于数学模型复杂,耗时长。AFS没有采用传统的线性算法,而是采用了创新的非线性、随机算法,在保证准确性的同时显著缩短了计算时间。

无独有偶,在寄生参数的提取过程中,也存在准确性和速度难以兼顾的情形。如下图所示,基于规则的提取算法(Rule-based)是测量多边形之间的距离,计算速度较快;电场求解器(Field Solver)是要求解Maxwell方程,准确性更高。但两种方法都不能兼顾准确性和计算速度。

 
图:基于规则的提取算法与电场求解器

Mentor Graphics副总裁Joe Sawicki介绍了今天刚刚推出的寄生电路提取工具Calibre xACT-3D,这一解决方案能在晶体管级精确计算寄生效应,并与现有的Calibre纳米级平台全面兼容。

 
图:Mentor Graphics副总裁Joe Sawicki

如下图所示,Calibre xACT-3D是采用先进算法的三维电场求解器,能够实现参考级的准确性,却比其他电场求解程序速度更快,计算速度可与基于规则的提取算法媲美。


图:Calibre xACT-3D兼顾准确性和计算速度

与有近30年历史的Mentor Graphics不同,作为一家初创公司,BDA如何让更多的工程师了解AFS呢?Subramanian表示,大学计划是BDA重要的市场推广策略之一。在中国,BDA的大学计划也正在筹备当中。希望这一计划能早日启动,把同学们从漫长的仿真中解脱出来,将宝贵的时间用于创新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29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高端手机(600-799美元)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7%,而这主要是靠苹果和华为的拉动。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24日消息,今天数码博主“厂长是关同学”曝光了华为Mate 70系列手机的部分配置信息。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新思科技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ssine Ghazi深入分享万物智能时代的全新机遇

关键字: EDA AI IP

3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华为正在积极研发一种前沿的“磁电”存储技术,该技术有望彻底改变数据存储行业的格局。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15日消息,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公司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表示,今年将发展超过50家鲲鹏和昇腾的伙伴。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14日消息,今日,华为在深圳举办“华为2024年合作伙伴大会”主题为“因聚而生 数智有为”。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11日消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23年度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全球2023年总申请量是27.26万件,同比下降1.8%。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10日消息,智能手机进入全面屏时代后,屏下指纹解锁逐渐成为安卓手机的标配。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3月6日消息,作为中国科技公司中最闪耀的代表之二,华为如果和大疆合作推出产品,你期待吗?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卫星通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