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0月6日,21IC记者应邀参观了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0。CEATEC是亚洲最大规模电子业、IT业展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零部件、器件,以及终端产品、信息和服务等。本届CEATEC的主题是&ldq

前言图.jpg

10月6日,21IC记者应邀参观了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0。CEATEC是亚洲最大规模电子业、IT业展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零部件、器件,以及终端产品、信息和服务等。

本届CEATEC的主题是“支持舒适而环保的生活方式的技术”。数字网络已从整体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聚焦CEATEC”系列报道将介绍如何应用最前沿的电子产品和技术,来实现更高的生活质量和更舒适的生活方式。

历届CEATEC展会中,村田制作所会骑自行车的机器人“村田顽童”都受到了众多来访者的青睐,去年会骑单轮车的机器人“村田婉童”闪亮登场,更是让大家耳目一新。

本届展会上,这对机器人兄妹将展示怎样的精彩的技艺呢?堂兄“村田顽童”经过升级,已成为2010版“环保型”机器人,他的秘密武器是最新的节能技术、传感技术和通信技术。表演时始终监测他的耗电量和电池工作状况,通过下图所示的能量消耗表,在显示屏上逐次显示这些数据,我们能够看到其实时的耗电量,以及在村田顽童身上实施的各种节能降耗方法。

村田顽童.jpg

图:村田顽童的能量消耗表

作为堂妹,2010年版“村田婉童”通过利用村田制作所更先进的控制技术和电路技术, 不仅能够完成以前的动作,诸如停在原地而不倒下来、前进和倒车,还能够骑车过S型平衡木。通过S型平衡木的秘诀在于高超的算法,这些算法能够高精度地控制村田婉童的身体转动方向。

村田婉童.jpg

图:村田婉童骑独轮车经过S型平衡木

除此之外,现场还展示了村田顽童没有接收到任何命令时,其动作模式会自动进入休眠模式(省电模式)的样子,让我们了解到了先进的功耗管理模式。

[!--empirenews.page--]

电子设备更环保

村田顽童的身上安装了许多适用于智能家居系统的电子装置和模块,例如:既省电又小型的电源模块、利用电场耦合方式无线输电的无线电力传输系统,及向电脑(智能电表)输送电力使用状况的近距离无线模块(BLT)等。通过这些演示,我们可以亲身感受到如何通过IT网络来管理和控制家庭能源消耗量,并实现绿色环保家庭的情况,更深入理解目前大力推进的智能家居这一概念。

今年村田制作所设立了三大展区,分别是“绿色×电子”、“智能+电子”和“保健&电子”,为来访者介绍村田制作所的主要电子元器件和最新技术。“绿色×电子”展区的一个重点就是展示适用于“智能家居”系统的先进电子技术。从村田顽童的表演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应用在智能家居系统的节能、通信和传感等技术。

村田展台.jpg

图:观众在村田制作所“绿色×电子”展区与工作人员交流

据介绍,通过利用智能电网系统,在“智能家居”中,我们可利用高级家庭内部网络来开展高效率能源管理。当主人在外面的时候,可利用智能电话和电脑来控制家里的冷暖空调设备,或确认家里电子设备的用电量等。村田制作所为智能家居系统提供了LED照明、热电型红外线传感器、无线通信模块,及PTC热敏电阻的产品及方案。

让电子设备变得更“聪明”
“智能+电子”展区展示了能够让电子设备变得更“聪明”的产品和技术,诸如能够探测出周围情况和人的动作的传感器,可简单实现“连接”功能并且占板面积非常小的近距离无线模块等。同时展示了能够增加电子设备功能的产品和技术,如RFID和微机电一体化产品等。

以利用压电陶瓷风扇来冷却CPU的系统为例。由于该产品不需要散热器,因此外形尺寸比一般的冷却风扇小,能够为电子设备的小型化贡献力量。同时该产品还具备了低噪声、低耗电量和高可靠性的特征,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有效发挥其冷却作用。

村田风扇.jpg
图:通过省去散热器所占的空间,可有效降低整机尺寸

[!--empirenews.page--]

促进保健设备高功能化

在“保健&电子”展区,我们看到了村田制作所最先进的传感技术和无线通信模块。采用这些产品,能够设计出更方便更舒适的医疗保健设备。此次展出的戒指式心率计、生命体征测量仪和紫外线传感器都既小巧美观、又方便实用的产品,吸引了很多观众。

融合了村田制作所传感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超小型戒指式心率计是一种光电脉搏传感器,安装了耗电量少的Bluetooth无线通信模块和能够反复充电的纽扣式二次电池,因此不存在很麻烦的接电线问题。为了能够方便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这款产品设计成戒指形状,能够简单地测量人体的生理数据。通过测量人体的心跳和血中氧气浓度等,用户可简单地掌握自己的氧含量,同时该设备还能够将测量结果无线输送给电脑等设备,可方便用户管理记录。使用时,用户只要把该产品“戴”在手指上就可以了,所以非常方便,最适合在健身俱乐部运动、马拉松运动、步行运动和登山时测量和监控脉搏和心率。

村田心率.jpg

图:在展示会场,工作人员戴上该心率计骑有氧健身自行车测量运动中的脉搏和血中氧气浓度,并在显示屏中显示测量的数据,一目了然地了解该运动是否为有效的有氧运动。

安装无线通信模块的可检测紫外线(UV)强度的超小型UV传感装置可能最受女性观众的欢迎。这款产品可实时检测UV-A和UV-B这两种紫外线的强度,并储存检测的数据,定期(一天一次)将此数据输送给手机和电脑,可为用户的预防紫外线对策等提供参考数据,有助于保护用户的肌肤和健康。

村田项链.jpg 
图:由于尺寸很小,UV传感装置非常适合随身携带,可当作手机挂件或挂在项链上

从高能效的电源模块到能够监测和控制耗电量的低功耗蓝牙模块,2010版村田顽童采用的先进电子元器件成为了村田制作所前沿环保技术的缩影。相信采用这些电子元器件能开发出更加环保的绿色产品,有效降低产品能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数据占满我们的电子设备已成常态,为了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NAS应运而生。然而,对于许多普通用户来说,NAS设备的设置和使用却常常令人望而却步。不过,铁威马TOS 6的出现,不仅功能强大,而且操作简便,即使是初次接触NAS...

关键字: 数据 电子设备 NAS

在电子科技领域,VCC电压是一个极为重要且频繁提及的概念。它直接关系到电子设备、电路板的正常工作,以及整体系统的稳定性和效率。那么,VCC电压究竟是多少伏呢?本文将详细解析VCC电压的概念、特点及其在电子科技领域的应用,...

关键字: vcc电压 电路板 电子设备

Type-C转换器作为连接电子设备的桥梁,已经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充电和数据传输。然而,对于许多音乐爱好者来说,音质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因此,关于Type-C转换器是否会对音质产生影响的问题备受...

关键字: 电子设备 Type-C 转换器

在当前的电子设备市场中,Type-C接口和安卓系统是两个广为人知的概念。然而,尽管这两者经常一同出现在许多移动设备中,它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功能和定位。Type-C是一种物理接口标准,而安卓则是一种操作系统。接下来,我们将...

关键字: 电子设备 Type-C 安卓系统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设备间的连接与数据传输变得越来越重要。Type-C转接头作为连接各种设备的桥梁,其性能与标准也不断升级。本文将详细探讨Type-C转接头2.0与3.1之间的区别,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选择适合自己的...

关键字: 电子设备 数据传输 Type-C

开关电源适配器作为电子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各类设备提供稳定、高效的电源供应。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需要拆解开关电源适配器,例如进行维修、更换部件或进行学术研究等。本文将详细介绍开关电源适配器的拆解步骤,帮助读者了...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适配器 电子设备

在电子设备日益普及的今天,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的主要功能都是为电子设备提供电源,但在实际使用中,开关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之间却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区别。本文将从定义、工作原理、使用场景、...

关键字: 电子设备 电源适配器 充电器

场效应管(Field Effect Transistor,简称FET)是一种重要的半导体器件,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的各种电路中。它具有输入电阻高、噪声小、功耗低、动态范围大、易于集成、没有二次击穿现象、安全工作区域宽等优点...

关键字: 场效应管 半导体器件 电子设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簧片开关,作为一种常见的电子开关,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其独特的结构和优良的性能使得它在许多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将详细介绍簧片开关的基本原理、结构特点、应用领域以及使用方法,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应用簧片开关...

关键字: 簧片开关 电子开关 电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