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0月6日,21IC记者应邀参观了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0。CEATEC是亚洲最大规模电子业、IT业展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零部件、器件,以及终端产品、信息和服务等。本届CEATEC的主题是&ldq

前言图.jpg

10月6日,21IC记者应邀参观了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0。CEATEC是亚洲最大规模电子业、IT业展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零部件、器件,以及终端产品、信息和服务等。

本届CEATEC的主题是“支持舒适而环保的生活方式的技术”。数字网络已从整体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聚焦CEATEC”系列报道将介绍如何应用最前沿的电子产品和技术,来实现更高的生活质量和更舒适的生活方式。

阿尔卑斯电气株式会社(ALPS)以“人与地球,创造更加舒适的未来”为主题,分“环保产品”、“信息交流 ”、“人机互动”和“传感器” 几个课题展示了其最新的产品和技术。

其中,环保产品类包括磁性薄板超能感应器、高精度电流传感器单元和蓝白电子纸等;通信类包括ZigBee/RF4CE 对应模块、电场通信模块和车载用车顶模块等;人机接口类包括姿态输入模块、最佳操作位置宽广的小型轻触开关和广角配光/高效导光板等;传感器类包括陀螺机能地磁传感器、广范围地磁传感器和防水型小型检测开关等。本文将关注ALPS在此次展会上的热点技术。

车顶模块

在汽车工业追求电子化和多媒体化方向的发展中,需要充实拓展车身内外的通信功能。为了实现安全舒适的汽车生活,多种多样的车用传感器也被广泛配载。对于开发各种信号收发所需的无线通讯模块,广播用高频头和感官设备,ALPS已有多年的设计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集合上述诸功能的“车顶模块”。

车顶模块.jpg
 
图:ALPS工作人员为观众讲解多功能车顶模块

汽车一般具有GPS、FM/AM、遥控钥匙等车内外多种的无线电数据传输。通常根据不同的功能在车身内搭载不同的天线。天线与各机器之间还要有单独接口。ALPS车顶模块是通过天线的整合搭载,大幅减少接口的使用量,以达到汽车的轻型化和减少配置工时的目的。加之各种电波的传输容易受到车身噪音的影响,车顶位置也历来被视为信息传输最稳定的地方。该模块在车顶位置将多种天线集中搭载,也可同时确保无线电通信的稳定性能。

天线整合.jpg
 
图:车顶模块通过天线的整合搭载大幅减少接口的使用

ALPS车顶模块里装配了立体声式图像传感器和RF姿态传感器。利用此类传感器,可进行“车内入侵者检知”和“乘员检知”和导航的操作。

其中,“车内入侵者检知”是指汽车停驻在停车场车库等车内无人,有人入侵到车内时,车顶模块上搭载的RF姿态传感器可以感知到车内的动静后,启动图像传感器,将车内的情景进行录像。“乘员检知”是指事故发生气囊迸出时,坐在副驾驶的婴幼儿,会像普通人一样受到同等的气囊爆发冲击力。婴幼儿为此会有被气囊冲击受伤的可能性。对此,通过图像传感器,识别出副驾驶的乘车状况,判断出大人、儿童、行李的区分从而控制安全气囊的启动量。此外,车顶模块的底部安装有扶手,通过在空中对扶手的前后左右上下移动来实现导航地图的滚动和大小调节的操作。

 乘员检知.jpg
图:车顶模块可进行“车内入侵者检知”和“乘员检知”等操作

[!--empirenews.page--]

用于便携产品的超小型开关

手机、便携式音响等便携式设备越来越向小型化、薄型化方向发展,要求安装于这些设备上的电子零部件也更小、更薄。但是,电子零部件的小型化、薄型化,并不只要求外形尺寸更小。以开关为例,还要求易于在整机设备上安装、可靠的操作感等。

ALPS为了满足当前对设备小型化、薄型化的要求,采用多年积累下来的薄壁成形技术精密冲压技术,开发了其安装面积约为现有产品“SKRW系列”的30%操作范围(最佳操作位置),且与现有产品直径相同(0.7mm)的“SKSH系列”小型TACT Switch(宽3.3mm×长2.9mm)。

Alps Electric SKSH.jpg
 
图:“SKSH系列”小型TACT Switch

TACT Switch的接点使用了金属接点(板簧)。随着产品外壳的小型化,金属接点本身也变小,其操作范围也随之变小。操作范围变小,使在整机设备上安装开关时的活动范围变小,因此要求很高的安装精确度,从而加大了安装设计的难易度。本系列产品有效利用模拟技术,开发了通过冲压加工在接点部分形成微细圆圈状突起的新型金属接点,虽然小型却实现了大的操作范围。而且,为了提高接触可靠性,在成为金属接点受力侧的固定接点部采用了分割结构。从而增加了接触点,还可以使分割的沟槽部分承受尘埃和灰尘的侵入,实现了稳定的接触。

小型滑动接点式检测开关

如今在汽车产业,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舒适以及便利性,汽车的电子控制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随之,需要检测例如车门和后备箱的关开、车门的上锁和开锁等状态,因此搭载防水型检测开关的情形在增多。而且,近年搭载于汽车和白色家电上的检测组件也进一步向小型化、轻量化发展,被装入这些组件上的零部件在保持现有性能的同时也要求小型化。
SPVQ8系列小型滑动接点式检测开关尺寸为长5.3mm×宽8.3mm×高6.5mm,与现有产品相比,体积约减少50%,实现了小型化。本产品是作为用于汽车、白色家电及其他厨房、卫生间等设备上的机构动作检测等其用途很广泛的产品而开发的。

Alps Electric SPVQ8.jpg
 
图:SPVQ8系列小型滑动接点式检测开关

虽然小型,但是通过应用ALPS独有的精密加工技术,SPVQ8系列采用了从两侧夹住固定接点的夹子型双面滑动接点结构。因此,提高了防尘埃、灰尘且抗振动、冲击的性能,实现了很高的接触可靠性。本产品的防尘、防水性能符合IP67标准。另外,本产品确保了离ON位置为2mm的超行程。而且,通过提高旋钮部分的强度,可应对最大40°角度的斜向按键。因此,为节省检测组件部的空间和提高整机设计的自由度做出了贡献。

手势输入模块

此次展出的另一个创新设计是用于电视的手势输入模块。通过这一模块中的图像传感器,观众的手势或遥控器发出的红外信号可被识别,用于电视的开、关等操作。采用该模块的电视机预计2012年面市。

电视.jpg
 
图:观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纷纷尝试用手势控制电视

从具有“乘员检知”功能的车顶模块,到让人耳目一新的手势输入模块,所有产品技术都体现了ALPS “创造使人类和地球都满意的崭新价值”的理念,使未来的生活更加舒适、丰富多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广州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已火爆拉开帷幕的第135届广交会一期线下展中,新质生产力成为核心亮点。超3100名以先进生产力和优质为关键词的创新企业集结现场,向世界释放新质生产力赋能下的行业新"磁...

关键字: 电子 PS GO 科沃斯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机器人是一种集成了机械、电子、控制、传感、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的自动化装备,能够模仿或替代人类进行各种任务的设备。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电子 控制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在9月20日举行的2023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23) TECH4ALL峰会,邀请全球TECH4ALL合作伙伴,针对科技与伙伴关系在支持创造更平等、...

关键字: 华为 TE AI SI

欧莱雅"明日创变者大会"暨"有意思青年"20周年颁奖仪式盛大举行 上海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9月22日,欧莱雅"明日创变者大会"暨"...

关键字: CE AN 美的 数码

深圳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9月20 - 9月22日,全球物联网行业的重要盛会"IOTE 2023国际物联网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宝安) 盛大启幕。全球领先的移动通信物联网平台 —...

关键字: 智能制造 物联网 TE IoT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盟科药业宣布美国FDA授予康替唑胺片和MRX-4(contezolid acefosamil)用于治疗中度至重度糖尿病足感染且不伴有骨髓炎适应症合格传染病产品(QIDP)...

关键字: FDA CE SI ABS

科威特科威特城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秉承去年突破性科技、金融和数字银行创新峰会的势头,/MoneyTech将于11月12日重返科威特。  请在 aljaridasummits.com ...

关键字: MONEY TE BSP MIT

苏州太仓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21日,施迈茨公司庆祝了以"施迈茨(中国)有限公司开业典礼暨施迈茨深耕中国20年"为主题的活动。 施迈茨集团成立于1910年,总部位于德...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元器件 TE

北京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GS")为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华大...

关键字: ISO 信息安全 安全管理 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