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教育是兴国之本,这个话题在21世纪变得更有意义。因为科技的发展需要大批有创新思维的人才,但是传统的教育方法与时代脱节,使得大批的年轻人对学习科技毫无兴趣。怎样才能焕发年轻人对科技学习的兴趣,是全世界各国

教育是兴国之本,这个话题在21世纪变得更有意义。因为科技的发展需要大批有创新思维的人才,但是传统的教育方法与时代脱节,使得大批的年轻人对学习科技毫无兴趣。怎样才能焕发年轻人对科技学习的兴趣,是全世界各国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以NI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企业很早就开始探索科技教育的改革之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因此,第三天的NIWeek会议主题就是教育的革新。

“做工程”而不是“学工程”

1.jpg

上图是纽约时报给出的一幅照片,题目是数学的死亡行军。虽然实际未必如此糟糕,但是传统的灌输教育已经很难唤起学生的兴趣,解决方法就是让他们从科学实验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今天的演讲请到了三组嘉宾。第一组来自于LEEDS大学,他们多年前就用LabVIEW和CompactRIO搭建了测试中风的设备,该设备颇受好评,随后又开发了多种医疗测试平台。今年,他们则带来全新的设计——使用微软公司的体感控制器Kinect和LabVIEW搭建了帮助中风患者康复的平台。这台仪器发挥了Kinect的动作捕捉功能,患者只要面对仪器做出动作,系统就能对其进行识别和捕捉,然后进行分析,以供医生进行诊断。利用Kinect的应用目前有很多,但大多集中在家庭娱乐上,将其用在医疗系统上,是对发挥该设备潜力的一个新思路。

2.jpg

第二组嘉宾来自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该学校也是较早尝试在教学中引入LabVIEW的学校之一。根据全英国教育调查(NSS),该校在综合满意度、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评比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这座建校于1824年的工学院,与多个行业企业都开展了合作。在与著名车企劳斯莱斯的合作中,该校的学生用LabVIEW搭起了一个测试汽车引擎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3.jpg

最后一组嘉宾来自Olin大学,该校的学生们设计了一个帆船模型。通过LabVIEW的使用,机械设计、电子设计和代码设计小组的学生完美配合,构建了一个能自动适应风向进行航向的帆船模型。这现场的演示中,这个模型在水面的灵活运动赢得了全场的赞誉之声。

4.jpg

这三组学生代表,虽然年轻,但是已经展示出了对技术的热情和一定的驾驭能力。这些都很好的证明了,NI公司参与教学改革的行动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新世纪的教育方式即将来临。

科技是生产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我们很熟悉的一句话。现在,同样的表达,也出现美国的官方宣言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提出了“重新确立美国在全球科技探索和技术创新中核心角色的任务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的表述。

今天的大会请到了白宫科技办公室中主管高级制造业的Thomas博士来做收尾演讲。作为美国政府的官员,Thomas博士明确地传达了美国希望通过发展科技行业来振兴美国经济的策略。他提到了机器人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将是美国发展高科技行业的重点。美国会对这些行业进行大力的扶持,而NI这样的公司将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听到这个报告,对我们来自中国的听众来说,震动是大的。未来的国家竞争,就是科技的竞争,而怎样快速增加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是一个非常值得老生常谈的问题。也许,NI的经验会给我们很好的启示。
  
未来

 三天的NIWeek完美收官,新产品的展示,新理念的宣传都给3400多名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来怎样,就取决于我们今天如何去做。就像爱迪生所说,“总会有一个好办法去实现理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去行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NI提供的软件包经济省时,不仅帮助开发人员节省时间,还为创客提供了新的机遇

关键字: LabVIEW 自动化测试系统

强大的图形化编程工具使整个测试和测量过程的各个方面实现可视化

关键字: LabVIEW 图形化编程工具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