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0月2日-10月6日,CEATEC 2012如期召开,本届CEATEC主题重点关注:Smart Innovation-丰富多彩的生活和社会的创造当今世界随着个人生活、商务、行业、社会系统的全面网络技术活用已在逐步孕育构筑高效的智能社会。从

10月2日-10月6日,CEATEC  2012如期召开,本届CEATEC主题重点关注:

Smart Innovation-丰富多彩的生活和社会的创造

当今世界随着个人生活、商务、行业、社会系统的全面网络技术活用

已在逐步孕育构筑高效的智能社会。

从数字网络到智能化,IT・电子的技术革新为我们的生活和社会整体

带来了舒适快捷,为了实现智能化CEATEC JAPAN面向世界发布日本的智能化信息。

在新能源中,太阳能、风能、潮汐能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其中来自无处不在的阳光的太阳能是分布最广、应用最方便的新能源。不过目前太阳能电池板还存在光电转换效率不高,裁剪不易等缺点,限制了它的进一步应用。

在本次CEATEC 2012上京瓷重点展示了以新型太阳能电池板为首的环保节能产品,同时还对其通信、汽车零部件、产业设备等进行了展示。

助建日本最大70兆瓦太阳能电站

在京瓷的展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高高悬挂的京瓷提供太阳能电池,日本最大的鹿儿岛70兆瓦太能电站宣传图片。

京瓷公关部许太玲介绍说,鹿儿岛太阳能发电站将全部使用高功率的京瓷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共29万块,总装机容量达70MW,是去年日本国内产业用太阳能电池总出货量的40%。系统年发电量预计约79,000MWh,相当于约22,000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000吨。

京瓷在如此巨大的太阳能电站项目中成功夺标,证明了京瓷在太阳能电池上的深厚实力。

在此项目中,京瓷将提供全部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并负责施工、保养及管理,同时于今年7月成立了以京瓷为最大股东的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company) 专门负责发电站的运营,共同出资的有KDDI株式会社、株式会社IHI、株式会社京都银行、株式会社九电工、株式会社鹿儿岛银行、株式会社竹中工务店。

image001_副本.jpg

图片正中即为鹿儿岛电站全景图

注重外观与安装空间的太阳能电池板方便入户

京瓷的太阳能电池板不仅能够应用在巨大的太阳能电站项目中,还能进入个人家庭。为了方便家庭用户在自家屋顶上安装电池板,京瓷还开发出了适用于各种复杂屋顶形状的太阳能电池板,解决了过去太阳能电池方方正正,难以在庑殿顶等形状复杂的屋顶安装的难题。

image002_副本.jpg

图为3种不同尺寸的住宅用太阳能电池

这种太阳能电池板非常适用于日本广泛分布的尖顶建筑,这种太阳能电池板在方便安装的同时,还具备较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其芯片的转换效率可以达到17%以上。

同时许太玲介绍说京瓷还研发出了转换效率高达17.8%的新型太阳能电池芯片,这在目前全球多晶硅太阳能领域属于最高,这一新产品尚未投放市场。

为了方便家庭用户使用新型节能产品,京瓷还开发出了包含太阳能电池板、能源管理系统、蓄电池的一整套家庭新能源套件。

image003_副本.jpg

图为京瓷开发的家庭用新能源套件产品

实际上,京瓷从很早就开始着手有关能源的研发工作,并利用独有的技术开发出了能源管理系统(EMS)。EMS可以对与家用电器相连接的商用电力以及来自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的电力进行高效控制,从而可以有效管理家庭能耗。

这一新系统,结合了太阳能发电系统和蓄电系统,兼备“创能”和“储能”双功能,而且配备了高效能源管理系统,可对家庭内部的使用能源进行有效控制。京瓷希望该系统能够满足东日本大地震后日益高涨的家用储能设备的需求,同时为防止地球变暖做出贡献。

在本次展会上,京瓷除了关注能源环保之外,还展示了使用其开发出的新材料为核心的新型装饰材料、高可靠性车载液晶显示器、世界上首次搭载智能声波接收器的智能手机、因希格斯玻色子而备受瞩目的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的加速器中采用的精密陶瓷零部件等创新产品。

image004_副本.jpg

高可靠性车载液晶显示器

image005_副本.jpg

人工欧珀(Opal,蛋白石)装饰材料

image006_副本.jpg

世界上首次搭载智能声波接收器无听筒智能手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Alat 埃耐特和大华技术股份投资 2 亿美元建立以视觉为中心的全球产品业务,并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先进的制造工厂

关键字: AIoT 人工智能 太阳能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2023年11月29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其CoolSiC 1200 V和2000 V MOSFET模块系列新添全新工业标准封装产品。其采用成...

关键字: 碳化硅 电动汽车充电桩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1月15日——亚马逊宣布今年已投资78个全新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马里兰州受到污染的废弃煤矿旧址改造成太阳能发电场的项目、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推出的10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新增的两个可...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0月26日——亚马逊云科技今日发布全新《企业上云:构建IT实力和减碳》专题研究成果,探讨将 IT 应用从中国的本地企业数据中心迁移到云基础设施所带来的节能潜力。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在云基础设施上运行业...

关键字: 云服务器 数据中心 太阳能

太阳能光伏发电一般指能利用半导体直接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能源形式。晶硅类太阳能电池是最普遍的一种形式,太阳能电池起源于1839年,法国贝克勒尔是第一个发现了液态电解质的光生伏特现象的科学家。

关键字: 太阳能 电池 发电原理

太阳能电池板(Solar panel)是通过吸收太阳光,将太阳辐射能通过光电效应或者光化学效应直接或间接转换成电能的装置,它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重要的组件之一,而阳能电池是决定转化率和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

关键字: 太阳能 电池 电池板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薄膜材料吸收太阳光并转化为电能的光伏电池。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更轻、更薄、更柔性的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

关键字: 薄膜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