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物联网的概念并不稀奇,其概念在1999年就被提出,被誉为沟通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朝阳科技。据企业网络产品的全球领先供应商Cisco公布的数据显示,早在2008年,世界上已联网设备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地球的人口数量。物联

物联网的概念并不稀奇,其概念在1999年就被提出,被誉为沟通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朝阳科技。据企业网络产品的全球领先供应商Cisco公布的数据显示,早在2008年,世界上已联网设备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地球的人口数量。

物联世界也奇妙 无线连接不可少

物联网时代正在进行

其实我们对物联网的耳熟能详却是近几年才开始,并且这种“物联”的趋势有升无降,据Cisco公司预计在2015年物联设备会达到250亿,2020年的时候将达500亿,其中移动手持和个人计算机仅占1/4,其余是采用非用户交互方式与其他机器通信的自主互连装置。2015年,不管是家庭还是办公场所都将引入越来越多的联网装置,人工智能装置的数量飙升,这些联网装置将慢慢形成决策系统,感知用户的行为并做相应调整。

像科幻电影里演的一样,所有的物体,灯泡,饮水机,汽车都能联网的情景依近几年物联网的发展速度看,这种现象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有可能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而这种发展是伴随无线设备和无线网络的成本越来越低,联网所需的配件越来越小,而且功能越来也强大等后端基础设施技术的巨大进步而来的。

在物联网世界里,物体之间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技术。从中可见,连接技术是物联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无线连接技术更是近几年被业界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作为物联网终端“毛细血管级”技术,无线连接技术负责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

物联世界也奇妙 无线连接不可少

无线连接技术实现物联网奇妙的无线世界

就拿以“连接一切”为目标的全球通信半导体领域的领军企业博通为例。博通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廷伟表示,“全球99.98%的通信数据都要经过一颗博通芯片。”博通近年来非常重视物联网的发展,今年6月博通退出手机基带业务,也是想更加专注于以物联网为重点的领域中。

物联世界也奇妙 无线连接不可少

李廷伟博士:博通连接技术布局物联网市场

针对物联网领域,博通在2014年也做了不少工作。2014年7月,英特尔联手博通、三星、戴尔、Atmel和风河系统(Wind River)创立开放互联联盟(简称OIC),致力于强化亿万物联网设备的互联需求,从而确保智能设备之前的相互通信与协同工作。

同时,博通也在不断完善其WICED平台,以适应物联网发展。2014年6月,博通推出的高性价比低功耗WICED Smart芯片BCN20737,除了支持iBeacon技术,加快了临近检测和识别速度之外,还采用片上安全技术增强互联设备的隐私保护。2014年12月,博通将NFC集成到嵌入式设备无线互联网连接(WICED)软件开发工具包(SDK)中。这一新举措令博通公司能够满足各种产品对于NFC技术的需求,并将这一技术的应用扩展到物联网(IoT)设备中去。博通全球业务发展总监Jeff Baer曾介绍,“WICED专为连接一切而设计,它基于开放的标准,背后有着强大的软件生态系统支持,并且它还是一个功能丰富的整体解决方案。博通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引领快速发展的物联网市场。”

全球物联网爆发之际,中国物联网市场的发展潜力绝对不容小觑。随着国网成立,新旧媒体融合、OTT转型、双向网改造、智能家庭网关等需求将带来市场发展新机遇,市场预计2015年中国物联网市场将达7500亿元。

物联世界也奇妙 无线连接不可少

中国物联网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毛伟明所认为的那样,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物联网产业发展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创新能力亟须提升,缺乏龙头骨干企业,规模化应用不足,这些都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所以,国外龙头企业也正是抓住此机遇,加紧与国内厂商、机构的合作,通过共同研发及与政府和研究机构紧密协作,从而打造更为强大的本地团队,以此在强化本土技术的同时赢得国内发展机遇。

在赢得国内发展机遇上,博通也有所行动,2014年8月,由博通公司携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上海微技术工研院共同打造的“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正如博通李廷伟先生所说,“博通将把握中国市场的机遇, 通过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打通产业链,增进企业间的合作,形成强大产业链闭环效应。政府机构将和企业通力合作,打造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营造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

随着物联网应用的发展,作为关键底层支撑技术之一的连接技术正向着更高速、更智能的方向演进,以实现高效数据传输、超级计算和无处不在的内部和外部网络连接需求。而像博通这样的公司也在不遗余力的加快技术研发来尽早将物联生活成为现实。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标志着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它将实体世界与虚拟...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本文中,小编将对语音识别技术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语音识别 智能家居 物联网

提供业界最高容量的闪存、RAM和GPIO组合,支持Matter over Thread

关键字: 闪存 RAM 物联网

拓展服务提升客户的工业无线设计能力,加快测试周期,简化生产过程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设计

【2024年4月10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其OPTIGA™ Trust M安全控制器现...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器 供应链

RECOM 推出一款全新集成的隔离型DC/DC 转换器 RxxC1TF,为功率密度、成本控制和性能树立了新的标准,该转换器采用 12 焊盘 LGA 表面贴装封装,尺寸仅为 5 x 4 x 1.18 mm,并提供完全稳压的...

关键字: DC/DC 转换器 物联网
关闭
关闭